港币一元长什么样子(一元的港币长什么样子)

外国银元进入中国时,与银元配套分等的小银元也流入了中国,民间称其为角子、银角子、银毫,辅币单位“角”应是由名词“角子”发展而来,与数词结合而表示小额货币数量的“一角”、“二角”等,且清后期以来一直行用于民间。
清后期一些材料中可看到对角币和货币单位“角”的记载,后来清政府自铸龙洋时,一元以下的小银币也被称为角子或小洋,有的在币面注明“一角”,“二角”、“五角”等。
而“角”也被称老百姓称为“毛”,比如一角钱也叫一毛钱,其实这样的称谓也是由来已久的,在宋代,人们就把小钱叫毛钱,像毛一样微小不值钱,特别形象。
而毛与毫含义接近,毫本意就是指细长而尖的毛,有人说毫和毛在古代读音相通,但是查了康熙字典发现读音还是不同的,但在广东省这两个字似乎通用,一毛钱也被称为一毫钱,这样的叫法在粤语区的香港更成为官方叫法,连发行的港元硬币都明确以毫标注,一毫=一毛,港币共发行了三种面值的毫币,分别是一毫,二毫、五毫,香港97回归后,似乎已停止发行毫币,但有待考证,望知情者相告。


注:以上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