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为什么无法加入wifi()

2020 年可以说是 Wi-Fi 6 元年,从 iPhone 11 19 年年底加入 Wi-Fi 6 之后,支持 Wi-Fi 6 的终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大 WLAN 品牌也陆续推出了自己的 Wi-Fi 6 设备。

那 Wi-Fi 6 究竟好在哪儿呢?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好好叨一叨 Wi-Fi 6。


Wi-Fi 6 的由来


无线通讯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应用而受到重视,无线技术一直发展却一直没有技术标准,于是 IEEE 在 1997 年发布了原始标准: IEEE 802.11,后来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我们今天用的 802.11b,802.11n,802.11ac 等。



大概是大家都觉得 802.11 这个技术编号实在是难以记忆,2018 年 10 月 4 日,Wi-Fi 联盟正式宣布将下一代 Wi-Fi 技术标准 802.11ax 更名为 Wi-Fi 6, 并将前两代技术标准 802.11n 和 802.11ac 分别更名为 Wi-Fi 4 和 Wi-Fi 5。

2019 年 9 月 16 日,Wi-Fi 联盟宣布全面启动 Wi-Fi 6 认证计划。



Wi-Fi 6 的 6 大优势


1.速度优势

大家是不是觉得 Wi-Fi 5 已经足够快了呢?Wi-Fi 6 使用了 1024-QAM 的调制技术,每个数据子载波可以携带 10 比特的数据,理论峰值速率高达 9.6 Gbps,而 Wi-Fi 5 的理论峰值是 7 Gbps。



2.OFDMA 技术:多终端优势

相较于上一代标准,Wi-Fi 6 最大的提升并不是在速度,而是多终端。Wi-Fi 6 在 Wi-Fi 协议中首次引入了 OFDMA。

我们可以通过送货的卡车来理解这个概念,使用 OFDM 技术的卡车一辆车只可以装一种货物,有时候这一种货物不一定能把车装满,但是物流中心还会照常发车,但是 OFDMA 可以让一辆卡车装多种货物,充分利用卡车的空间。

这项技术可以使得 Wi-Fi 6 能够同时支持多个终端并行传输,有效降低多用户之间的信道竞争,提高信道利用率。


3.双向 MU-MIMO:打造超低延迟


Wi-Fi 6 平 均 延 迟 降 低 为 20ms,Wi-Fi 5 平均 30ms。

Wi-Fi 6 技术采用上行、下行双向链路上的 MU-MIMO 技术,还是上面卡车送货的例子,多辆卡车同时送货,提升传输速率的同时也能够增加用户接入数,有效减少并发数据流量时的拥堵情况,从而大大改善类传输延时。


虽然上一代 Wi-Fi 5 标准即支持 MU-MIMO 多用户多入多出技术,但是仅支持下行,并且大多数的 Wi-Fi 5 终端不支持 MU-MIMO。

而 Wi-Fi 6 则同时支持上行与下行 MU-MIMO,这意味着移动设备与无线路由器之间上传与下载数据时都可体验 MU-MIMO,进一步提高无线网络带宽利用率。



4.BSS Coloring:降低同频干扰


Wi-Fi 6 还引入了 BSS Coloring 机制,标注接网络的各个设备,同时对其数据也加入对应标签,传输数据时也就有了对应的地址,直接传输到位而不会发生混乱,有效降低同频干扰。


如上图所示,我们知道在大规模公共 Wi-Fi 中,信道复用不可避免,同频干扰是影响整体吞吐量的关键因素,而 BSS 着色技术为大规模组网提供了更好的技术保障。


5.TWT:省电续航优势


Wi-Fi 6 采用 TWT(目标唤醒时间),允许设备与无线路由器之间主动规划通信时间,减少无线网络天线使用及信号搜索时间,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电量消耗,提升设备续航时间。


6.技术向下兼容


更重要的是, Wi-Fi 6 技术可以完全向下兼容 Wi-Fi 5 与 Wi-Fi 4 技术,因此大家放心,Wi-Fi 6 无线公共网络的建设不会影响现有已部署的 Wi-Fi 网络运行。


总 结

从上文描述的 Wi-Fi 6 特性来看,它会更加适用于大规模部署的场景,比如说高密度办公环境、大型展会、活动等。个人认为,现阶段的 Wi-Fi 6 会对商用 Wi-Fi 有着极大的提升,很大程度上缓解在高密度情况下信道不够用,传输效率低下等问题。


家庭用户选用 Wi-Fi 6 的理由当然是快啦,比如在路由器性能足够的情况下,双天线的 Wi-Fi 6 终端就可以达到 1201 Mbps 的理论速率,而在 Wi-Fi 5 时代三天线才能达到千兆以上速率。Wi-Fi 6 大面积家用后,一定可以让大家用更低的价格达到更快的速度,体验更优质的网络!

所以,你用上 Wi-Fi 6 了吗?用上的小伙伴们快来说说使用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