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本001什么意思(香港01是什么意思)




文/朱邦凌

3月30日晚间,丹东市政府通过丹东发布微博回应,称不存在丹东港为政府垫付227.89亿资金的问题。微博称,3月下旬,丹东港集团通过媒体对外发布消息,声称该集团在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的委托下,开展大规模围海造地、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活动,要求丹东市人民政府偿还该集团垫付的围海造地及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27.89亿元。对此,丹东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证据表明:丹东港集团的要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丹东市人民政府没有偿还义务。

目前,丹东港全部债务共计489亿元,已偿还、和解310.5亿元,还有近180亿元债务仍无着落。如果像丹东港声称的为政府垫付227.89亿资金,市政府如果偿还这227.89亿的话,那么丹东港债务重组就有了希望,还掉剩下的180亿债务绰绰有余,这样丹东港就会避免破产命运。

1、丹东港集团向省高院提起诉讼,要求丹东市政府偿还227亿垫付资金

半个多月之前,丹东港集团向省高院提起诉讼,要求丹东市政府偿还一笔涉及227亿元的填海造地及港口建设垫付资金。如果政府能够将这227多亿元的巨额资金偿还到位,眼下的违约问题将得到有效的解决,这家公司也将免于走向破产重整的厄运。丹东港集团显然希望以债务重组的方式解决眼下的困境。其数位高管表示,企业完全有可能通过债务重组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并且目前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丹东港集团要求偿还的227.89亿元建设资金,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大东港区区域建设用海规划范围内的围填海施工投资202亿元;二是大东港区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5.89亿元。但丹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自2011年以来,大东港区围填海的建设主体是丹东港集团,围填海的建设行为是企业行为,建设资金是由丹东港集团自身承担的,丹东市人民政府不承担丹东港集团围填海建设资金的责任。丹东港集团是围填海投资建设的责任主体,也是围填海造地的不动产权利人、受益人。



2、丹东港希望其提供的债务重组方案得到债权人的认可,以避免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丹东港在不久前举行的发布会中称,丹东港正在计划通过出售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债转股或转让部分股权等方式偿还债务。截至2018年三季末,丹东港账面资产虽然仅有602.75亿元,清查评估数却高达894.7亿元,而账面净资产和清查评估数则分别为113.43亿元和405.39亿元,同时方案提出“允许大股东注入其持有的非丹东港资产,帮助企业纾困”。

3月17日,丹东港发布《关于就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关于破产法相关问题之专家意见书》。该意见书提出五个论证意见及五个企业债务偿还资金来源,迫切希望其提供的债务重组方案可以得到债权人的认可,以避免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现在,丹东港集团在争取最后的机会,想要将濒临破产的企业拽回债务重组的道路上。

3、丹东港债务危机始于2017年,后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3月2日,自宁波海事法院获悉,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2019年2月20日,丹东港被宁波海事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老赖”,涉及执行标的金额为2479.78万元人民币。早在去年3月15日,法院依法裁定查封公司价值48.93亿元财产,申请人认为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履行还款义务。

丹东港的债务危机始于2017年。2017年10月30日丹东港发行的“14丹东港MTN001”出现实质性违约,对于丹东港的债权人而言,这只是噩梦的开始。在那之后,丹东港另外的几只债券“15丹东港PPN001”“15丹东港PPN002”“15丹东港MTN001”也相继出现兑付困难。3月10日,本应于当日兑付本息的5年期“13丹东港MTN1”,由于丹东港集团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再一次构成实质性违约。



​4、丹东港被称为不冻良港,也是“中国唯一的私人港口”

丹东港位于环渤海区域的辽宁沿海港口群,该港口群主要分布着大连港、营口港、丹东港、锦州港、盘锦港、葫芦岛港等六大港口。丹东港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北端,地处东北亚中心,南邻黄海,是我国东北东部地区唯一出海通道,被称为不冻良港,也是“中国唯一的私人港口”。丹东港集团的控制人为神秘富豪王文良,2017年胡润百富榜,王文良以120亿财富排名全国第29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