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bp是什么意思(财务bp是什么意思-)

近几年,业财融合在国内财务圈被频繁提及,财务人员在就业和跳槽常看到财务BP这个岗位名称频繁出现,财务BP是什么?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是什么?需要怎样的能力素质和要求?未来的发展和待遇如何?今天本文就来为你一一揭晓。


一.财务BP是什么?

BP即为business partner的缩写,指的是业务伙伴,财务BP首先是财务人员,但却不能脱离业务团队,成熟的财务BP应该是业务团队的重要成员。财务BP是联系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的纽带,为业务部门的日常经营活动提供财务支撑,协助业务部门完成业绩目标。

许多业务团队领导将精力聚焦于业务,对于业务深层次的经营情况,风险控制缺乏足够的关注和管理,此时财务BP的存在就显得尤为重要,称职的财务BP不仅是业务部门的合作伙伴,更可以随时成为一名业务领导。

二.财务BP工作核心主要要点

(一) 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中起到重要的管控作用,预算是根据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分析市场需求,结合企业运营情况和自身资源,制定阶段性目标,合理利用资源,逐步实现公司目标。

财务BP应该依据公司总体预算管理制度,协调业务部门做好收入预算和费用预算及现金流预算。收入预算根据企业经营目标,要求业务部门按照区域、渠道、产品线等分解业务目标,同时做好现金流预算管控,保证公司现金流运行稳定。预算需要各个部门参与,贯穿经营过程的各个环节,财务BP在预算制定过程中,负责全盘统筹。在预算管控过程,财务BP要按照月度、季度进行预算跟踪、分析和评价,保证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 财务运营分析

财务运营分析贯穿财务BP工作的全程,对于目前主流的信息化数据分析软件最好能有掌握,深入了解业务的运营情况,同时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输出业务运营分析报告,核心目的是发现运营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财务经营分析报告的目的是向企业经营者揭示风险,提示决策者采取及时的解决方案,保持业务经营的稳定性。

(三) 业务支撑

财务BP应该保持参与业务经营,做好业务经营日常支撑,主要包括:

1. 梳理业务流程,随时对流程进行调整,最大程度提升经营效率;

2. 注重风险控制,业务在经营不断前进的过程中,常常忽略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财务BP应该根据对企业和业务的了解,审视业务的全程,对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风险控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3. 税务筹划,财务BP应该有税收筹划意识,帮助业务经营者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税收支出。

(四)成本管控

成本优化是财务BP应该具有的重要意识,对于企业的总体经营成本展开管控和优化。包括企业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以及资金成本,减少不必要支出。

三.财务BP需要的能力素质

财务BP是业务伙伴,不光需要懂财务熟悉财务的各个模块,同时需要精通业务,熟悉业务运营模式,给业务提供财务支持,提高业务经营效益和企业业绩目标的达成。

需要的能力素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财务技能:会计核算,财务分析,风险控制,投融资管理;

2. 业务技能:行业趋势分析,战略制定,销售及市场政策管理;

3. 个人素质:学习领悟能力,逻辑思维,沟通能力等。

四.财务BP未来的发展和待遇

突出的财务BP未来可晋升至财务总监或者首席财务官,由于兼具对公司业务和财务的了解,部分财务BP甚至可最终向CEO发展。

目前财务岗位市场薪酬,60%的财务BP月薪可达到20K,最高年薪在50-60万,平均年薪在25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