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7是什么车(德宝q7是什么车)

有的车换代,效果像是中期改款;有的车中期改款,效果却像换代一样。
这次试的奥迪Q7,毫无疑问属于后者。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稍微改动一点就美其名曰“全新、换代”比如雷克萨斯IS、WEY VV5等等。所以像Q7这种中期改款就变化如此之大车型,现在倒成了稀罕物。


先放个结论,新Q7给我的总体感受是,“一个情商很高的成熟男人”。



犹如换代一般的效果


从视觉效果来说,目前为止我自己最喜欢的,就是这次改款后的Q7。初代Q7尽管看上去很大且气势很足,但多少让我感到有些臃肿,像个大面包。而在这次改款前的产品,似乎有点瘦身过了头,原本那种属于Q7的霸气被削弱的太狠,以至于看上去像是“Q5 XL”。



就像烹饪一样,奥迪的大厨在出品了一道过咸和一道过淡的Q7之后,这次终于放对了量。超过5米的车长和1.97米的车宽,毫无疑问新款Q7依旧很大。和老款相比尺寸的变化微乎其微,真正让新款Q7找回气势的,是细节。



这种带有竖条镀铬装饰的中网,以前只有在奥迪的性能车型上面才会见到,现在Q7的前脸也拥有了这种代表着性能的格栅。单说看起来的效果,已经足够拉高回头率了。在创意园里找车位的时候,不少路人小姐姐向挡风玻璃这边望过来,可能人生赢家也就不过如此吧。



也不知道吸引小姐姐的,是中网的logo还是整张前脸。反正能够引起男人好奇的,肯定不止这些。男人,往往还会比女人多关心一件事情,这车我怎么拿来跟妹子吹牛逼?



如果你像今天的我一样有一台新款Q7,那这种问题就很好解决了。单是一个激光大灯就足够吹嘘半天,虽然顶配才有(其他车型可选)。可是这种“直男”的撩妹方式,最终的结果反倒不会太好。高情商的男人撩妹子,大多都是在车里解决问题的。


比如,你可以手把手的教妹子去使用新Q7换装的奥迪最新中控。用光滑的触感和振动的反馈,让妹子感受到新Q7的高端。如果这种操作过于僵硬,那么就请使用这套B&O音响吧。



带有19个扬声器的这套B&O音响系统,从效果上来说足够给力。但是奥迪嘛,车机系统向来不是强项,音响的调节需要进入到设置的二级菜单才能够实现。或许这也印证了一个道理,“你永远不知道一个男人为了撩妹子能有多努力(在调整音响)”。


花边的事儿,玩笑一下也就罢了。新Q7让我感觉它的真正属性,更像是一个高情商的成熟男人。


高情商的素养


新Q7的高情商,用四个字形容,动静结合。


即便是把发动机的转速拉到4-5千转,车内的发动机噪音依旧非常轻微,就像大部分家用车的两千转时的声音。这一点如果不细品,恐怕很难能够察觉的到,原来新Q7的发动机这么安静。



但是环境噪音的抑制,新Q7似乎就差了点意思,如果这方面再出色一些,那么B&O音响的效果可能也会有一定的提升吧。



座椅布局也是新Q7改款变化比较大的一点,现在全系车型都是7座版本。至于第三排的实际体验,像我这种177cm偏瘦的体型,中短途坐在第三排倒也可以。另外,新Q7在后门框设置了第三排座椅电动打开和收折的按键,提升了便利性。


有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新Q7的第二排座椅在向前翻折的时候,轻松的程度有点令人惊讶。



拉动座椅外侧拉手放倒靠背,之后按下椅背上的开关,再轻轻往上提,后排的座椅就可以向前收折。这几个动作,就算是家里的女主人,操作起来也不费力。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座椅底部的液压撑杆。



这根液压撑杆的工作原理与发动机舱盖的撑杆并无区别,只不过奥迪的工程师将它放在了这个不容易引起注意的地方,带来的效果就是使用上的轻松。或许这也是高情商的一种表现,在细微之处能够让你和它相处的非常自如。


像这种中大型的SUV,针对的都是家庭用户,这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如果是家里的女主人用车,怎么做才能够让用户足够轻松。前面说的座椅翻折是一个体现,还有一个体现就是后备厢开口的高度。




这也算是判断一台车后备厢使用便利性的一个标准,配备有空气悬架的新Q7,在这一点上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准。通过后备厢内部的按键可以控制开口高度的升高或者降低,这样一来,新Q7的高情商又一次体现了出来。


深不可测的成熟


我们常说高情商的人往往都比较成熟,新Q7的成熟展现给你的恰到好处。这里便要说到它的动力,新款的Q7在动力方面也做了比较大的调整,这才是我说它看起来像换代的真正原因。



老款Q7上面使用的是机械增压的3.0升V6发动机,在新款Q7上,机械增压被涡轮增压取代,并且奥迪还加入了48V轻混系统。就参数而言,这次升级的效果还不错,最大马力提升了7Ps,最大扭矩提升了60N·m。


尽管动力参数提升了,但是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新Q7给我的感觉并不激进,或者说是“它不想那么激进”。这就是“我有,但我不想用”的典型表现。


舒适模式下,油门略微有点慵懒。这种感觉就像是家里的小孩不愿意写作业,家长一定要稍微逼一下他才行。而在经济模式,油门的前一半行程几乎都是假的,仿佛我开的不是一台马力达到340Ps的车。至于动态模式,讲真我还是略微有点失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进。



这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变速箱,新Q7匹配的是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就换挡积极性来说,升档比降档积极很多,关闭启停功能用70km/h的速度巡航的时候,发动机的转速只有1千转出头。


可是当我深踩加速踏板的时候,变速箱在降档前似乎会有一些犹豫,稍有迟疑之后才开始执行降档的动作。这也就给人造成一种假象,“这车动力不行”。



这我可不是替它打圆场,要知道新Q7的3.0T车型,官方0-100km/h的加速成绩只有5.9秒。这可是一台超过2吨重的车,能做到这么快的加速,动力怎么可能弱鸡?



虽然深踩加速踏板的时候变速箱降档不快,可一旦这个档位降下去了,你就会有一种细水长流般的推背感。这个时候V6发动机就像甄子丹演的叶问一样,点到为止且毫不费力。所以,我说它深不可测。


至于新Q7的底盘,简单来说就是“空气悬架搞定一切”。



根据车辆7种不同的驾驶模式,悬架的高低和软硬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不过它的整体感受还是偏向舒适,这样的底盘表现配合上动力输出的调校,新Q7妥妥的是一个暖男型的家用SUV。



后轮转向系统新Q7也有配备,这种系统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让车辆更加灵活。我开上这台车之后的第一个感受就是,这不像是一个大车的感觉。
当然,使用扁平比只有40的轮胎,终究还是要付出点代价。新Q7对于一些连续坑洼路面的处理,似乎还是过滤的不是很彻底。如果扁平比达到55的话,那就真的很舒适了。


并非十全十美


最后,我们来看看这一台高情商的新Q7都有哪些不足。



中控改为了“三屏”样式之后,前排的储物空间变小了,原本可以设置储物格的地方被空调控制屏占领。这就有了一个问题,手机、散钱这种小件物品没有合适的位置处理。



第二排有独立的空调,但是却没有直接给到USB充电接口,而是设置了两个12V的电源接口。如果能够像欧版的Q7那样给一个12V电源口和两个USB的充电口,那么实用性和使用率就会有所提升。


综合实力相当强


毕竟是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对于中国消费者的研究可以说是相当透彻了。改款后的新Q7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外观要大气;内饰要科技感;动力要充足;空间要大。新Q7很好的完成了这些任务,80万元级别的价格,想做不好这些事情也挺难的。



其实我们看一款80万元级别的车,除了最基本的需求之外,还会有更高阶的追求,比如细节方面的设计。新Q7在细节方面的表现也都提到了,足够便利而且考虑周到。所以在接下来新Q7和奔驰GLE、宝马X5的较量中,新Q7的综合实力着实相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