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859为什么停牌(002619为什么停牌)

最近,随着行情回暖,新股次新股炒作之风盛行,多只次新股被要求“特停”。11日晚间,包括创业黑马(300688,诊股)、达安股份(300635,诊股)、杭州园林(300649,诊股)等在内的多次新股宣布因短期股价涨幅过大,周二起停牌核查。

而此前,被视为“次新股总龙头”的中科信息(300678,诊股)成为当时市场关注的焦点。8月24日,中科信息继续开盘涨停,带领次新板块高歌猛进。但就在手握该股的投资者继续欢呼之时,中科信息午间临停,定格63.25元的同时也为开板后的走势携带风险,午后次新板块快速降温,甚至打击了市场人气。从8月25日一直停到9月1日才复牌,但复牌之后3天内又是两个涨停,9月6日起公司又再度被“特停”。在这期间纵横通信(603602,诊股)接棒中科信息,一度领涨次新股,成为继中科信息之后成功站上次新龙头位置。

“特停”是停牌核查的俗称,是市场对这一现象的一种形象比喻,主要的作用是风险提示。作为沪深交易所日常监管的一种“杀手锏”,特停初期确实是抑制市场爆炒题材概念股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醒投资者远离妖股暴涨暴跌风险起到了很大作用。但随着这一手段的经常采用,游资与投资者已经逐渐习以为常,对股票特停司空见惯。当特停成为市场交易常态,这一“降妖”利器逐渐失去了威慑力。中科信息、科力尔(002892,诊股)特停后复牌继续涨停即是最近一例。

那么次新股行情能否持续下去呢?次新股中哪些个股被看好?据此,金融界网站统计出低价低市值次新股,供投资者参阅。主要筛选条件如下:

第一,最新价较近一年内最高价折价超过40%;

第二,最新价低于40元;

第三,最新流通市值低于15亿元;

第五,科技含量较足(此前被特停的股票中,中科信息为中科院旗下公司;华大基因(300676,诊股)是基因测序行业龙头);

剔除停牌股票后,在其中寻找科技含量较足的股票。粗略筛选后,股票名单如下:路通视信(300555,诊股)、网达软件(603189,诊股)、科信技术(300565,诊股)、中通国脉(603559,诊股)、顶信通讯、能科股份(603859,诊股)、恒丰信息、东方中科(002819,诊股)、先进数通(300541,诊股)、思特奇(300608,诊股)、激智科技(300566,诊股)、新晨科技(300542,诊股)、会畅通讯(300578,诊股)、和仁科技(300550,诊股)、诚迈科技(300598,诊股)

炒作高送转需业绩支撑

随着次新板块的持续走强,近日高送转概念成为两市的持续热点板块。在前期皮阿诺(002853,诊股)股价受到资金热炒后,同样推出高送转的次新股同兴达(002845,诊股)近期也开始走强,该股9月11日强势涨停,股价创出上市新高94.45元。值得关注的是,上周股价连续涨停的皮阿诺9月11日小幅上涨1.84%,全天换手率达到42.36%,资金炒作依旧活跃。

券商人士分析称,须警惕没有业绩支撑、出于某些目的推出的“高送转”,对于高送转概念,后续要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高送转的炒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猜谜期,市场将有潜力的个股罗列出来,依次进行炒作;第二阶段:披露期,方案亮相的个股,资金往往蜂拥而入,大炒一把;第三阶段:填权期,除权后又掀起一波上扬进行填权。三阶段中,填权行情往往是最\"肥美\"的一段。中报填权行情一般从9月开始,10月、11月达到高潮。

市场资深人士表示,多数高送转概念股都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成长性较好,有强烈的股本扩张需求,而长期的投资价值主要是看公司的成长性。没有业绩支撑、出于某些目的推出的\"高送转\",会给市场带来很坏的影响,\"高送转\"本身虽不创造价值,但却能刺激股价大幅上涨,在很长一段时间影响股价,这会加剧投机氛围,很可能使跟风的散户蒙受较大损失。

在高送转板块中,业绩多数不错,除了杭州园林,还有昨日涨停的赢合科技(300457,诊股),同时带有次新和锂电池概念,净利润增幅98%,同时带有次新和造纸涨价概念的集友股份(603429,诊股),净利润增幅90%。不过,不少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普遍较高。而净利润增幅、市盈率、涨幅情况较好的是亿联网络(300628,诊股)和恺英网络(002517,诊股),前者净利润增长63%,动态市盈率39倍,8月28日以来涨幅14%;后者净利润增幅68%,动态市盈率33倍,8月28日以来涨幅5%。

剔除停牌股票后,粗略筛选后,股票名单如下:杭州园林、洁美科技(002859,诊股)、元成股份(603388,诊股)、亿联网络、皮阿诺、同兴达、集友股份、荣泰健康(603579,诊股)、平治信息(300571,诊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