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煤炭为什么降价(2013煤炭为什么降价了)

1993年,我国进行煤炭价格改革,煤炭价格由市场价格决定,但因供需关系,煤炭价格波动较大。为提前预判煤炭价格变动,回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套现保值转移风险,我国分别于2011年、2012年、2013年推出了焦炭期货、焦煤期货和动力煤期货。

目前,我国动力煤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更需静下心来再思考煤炭价格影响因素。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决定煤煤价格的主要因素有以下6个:

一、煤炭的开采成本和运输成本。价格减去成本就是利润,成本当然是越低越好。现煤炭的成本主要是体现在开采和运输上,开采成本不仅包括直接开采的成本,还包括企业运营、现金流等综合成本。运输包括公路、铁路、港口运输等。

二、煤炭的产能产量、进出口量和库存。我国的发改委是有规定各大煤矿企业的开采上限的,产能产量影响供应量,市场热度也影响行业投资扩张,影响产能。2012年前是煤炭的黄金十年,产能急速扩张,后来产能过剩、库存越来越多,煤炭价格下降。再后来,供给侧改革,产能收缩,价格又上涨。煤炭进出口量影响供需平衡,影响价格。而煤炭库存,即是多种因素博弈的结果,可作为市场的风向标。特别是港口库存,是博弈的重点。

三、煤炭下游的消费情况。煤炭是我国主要的基础能源,它的下游行业包括电力、建材、冶金、化工、供暖等各种行业。下游消费行业的景气度直接影响煤炭的需求,如我国用电需求加大,煤炭消费也加快。又如,冬季供暖的面积会不断加大,煤炭需求就会明显增加。

四、其他能源价格因素。煤炭、石油、天然气都是最基础的能源,许多下游的行业可以用他们相互替代。因此,当石油、天然气价格飞速上涨时,也会带动煤炭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水电、风电、光伏、核能等能源不断发展,挤占了煤炭的需求。

五、国家政策等宏观因素的影响。能源战略安全不容忽视,虽然煤炭实行了市场价格,国家放松了管制,当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基础能源,国家对此保持高度的关注,并给予政策引导。宏观方面,在国际市场,在汇率、利率等财政政策均会对煤炭价格产生影响。

均上,决定煤炭价格的因素就有以上5种,既包括直接因素如成本,也包括间接因素如国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