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x3(nokiax3-00)

拒绝参数,只谈体验,关注导盲犬小抠,真实解读您熟悉的数码产品,本文阅读预计耗时3分钟。

传统功能手机,自诺基亚王者称霸后鲜有给力的竞争对手,这让诺基亚也开始玩“挤牙膏”,推出的机器大多相似。比如,本期小编与大家分享的这款x3-00音乐手机,它拥有经典的滑盖造型,亮眼的家族式设计,尤其是安装完Java软件后还能秒变准智能机。即便时隔多年,再次使用,x3-00还是充满亮点的产品,值得点赞。


从外观来看,x3-00是妥妥地滑盖加音乐手机基因。滑盖是造型,这个基本上一眼看出,厚实的机身设计,正面只有屏幕和导航键的布局,必定在下面掩藏有滑盖的另一面。在手机外观上,x3-00的颜色配置也很到位,比如机身外壳多是黑色,其中又点缀着红色的边框,红黑双色也是诺基亚家族式的设置。有意思的是,手机的后盖又做成了银色,如此搭配之下,手机外壳颜色超过三种,有点杂乱无章。不过,毕竟这是诺基亚的产品,无论设计多粗糙都会有人“买单”。


但实事求是来说,x3-00机身上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它的正面音乐快捷键。一般来说,常见的音乐手机音乐快捷键设计得都很理性,以在边框上做快捷键的多,上下排列,既低调又扎眼。x3-00这边,一排快捷键设计在屏幕左右两边,主题色用了冰蓝双色,在红黑颜色的衬托下,看着非常另类。这个另类,不一定最好看,但看着看着,哪怕丑一点也习惯了。并且客观来说,即便真有人拿x3-00听音乐,也很少用屏幕两侧的快捷键,键盘上导航键能搞定的,为什么还要伸出手指按其他地方呢?


开箱这台旧x3-00,对于它的设计,多数地方都能“记忆犹新”,唯独机身后壳,看着非常意外。从官方和壳子本身的宣传和外观看,它是名副其实的塑料,但拿在手上,无论是用手触摸还是拆下来换电池,在这个过程里都非常容易将之当成金属后壳。也就是说,x3-00的后盖,是塑料做出了金属感,看着档次很高,外壳光滑类金属打磨工艺,印上诺基亚logo,贴合到摄像头下方,金属机器的影子呼之欲出。这种工艺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传承下来,不然智能手机上一定会有它的存在感。


与这个后盖一同出现的是x3-00的摄像头,它的设计也与众不同。按理说,一般手机的摄像头,会开孔在机器后盖左上角或者居中位置,与手机凹凸错开,并加上镜头圈。可x3-00不是如此,它的摄像头完全从边框中间开凿下来,形成一条长方形开槽,摄像头模组在开槽的下方,正方形模组。矩形设计语言,黑色镜片玻璃,没有加入闪光灯,这些设计在x3-00和诺基亚家族里,都算很稀有。同时,x3-00的摄像头像素来到了320万,勉强支撑到随拍的定位。


开机之后看x3-00,它的系统是s40,也是那些年诺基亚入门级手机的标配。不过即便都是s40,诺基亚也会做出不同的功能差异来,像机器的九宫格菜单,支持主题切换,全局主题加入,可玩性和美观性大大提升。一直到现在,虽然当初的主题编辑器和主题资源都已消失,但这台机器的内存里还有存货,切换全局主题,以红黑色为主,呼应机器后盖边框颜色,浑然一体。


相对来说,x3-00还有一处非常亮眼的功能,音乐播放器。通常来说,诺基亚机身自带的音乐播放器,能力已经很全,比如支持歌曲的id3和专辑封面显示,便捷操作切歌等。在x3-00上,还有更专业的类似智能机的功能,它就是Java软件拓展。使用支持到java的第三方播放器,比如天天动听和酷狗音乐,安装之后,播放的专业完成度更高,搭配qq、微博等流行sns,x3-00变身专业智能机。


一部诺基亚x3-00,官方宣传的是专业音乐滑盖手机,使用起来的确顺手,毕竟是当年老大哥的招牌产品之一。现在来看,x3-00的音乐播放器和收音机,包括主题在内的很多功能依旧好用,即便插上电话卡,拨通来电显示,也是妥妥的砸核桃情怀。可能唯一的遗憾在于系统,当年让诺基亚有多豪横,现在就让它有多“隐匿”,即便再怎么类似智能手机,也只是简单的擦边球,离真正的智能机相差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