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武夫人吴伯伦(王耀武的妻子吴伯伦)

这一天午后,一个穿着简单的中年女性,拿着一个大信封站在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面前,神色尴尬,欲言又止。那位老人正用奇怪而恐惧的眼神看着她,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事情的发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老人的眼神变得愈加黯淡,希望之光一点点消失。他突然一把抢过信封,取出了里边的东西。当看到上面的四个大字的时候,老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站在那里放声大哭。

这位老人,就是已经被特赦,走出功德林战犯管理所的国民党大将王耀武。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当年面对10万侵略者眼睛都没有眨一下,而今是什么消息让他痛哭失声呢?原来他现在收到的,是妻子托女儿送来的离婚协议书。

王耀武是山东泰安人,普通农民出身。他的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拉扯他长大,还供他上私塾,吃了不少苦。19岁时,他去天津讨生活,干过杂工,干过售货员。1924年,他报考黄埔军校,在同年11月被录取。在学校时,他勤奋学习,严守校规,受到了校领导的青睐。后来投身东征和第二次北伐,和陈炯明和张宗昌的部队都交过手,立下了不少战功,也因此成了团长。土地战争时期,王耀武多次与红军作战,击败过方志敏,俘获过红二十一师师长胡天陶。战后,王耀武升任第五十一师师长。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王耀武进入了人生最辉煌的时期。淞沪会战之后,王耀武的五十一师和五十八师合编为74军,成为了当时国民党部队战斗力最强的军队,数次和敌人的主力部队正面较量,不落下风:1938年5月,王耀武参加兰封战役,重创以强悍著称的日军第二师团;万家岭战役,王耀武与日军激战十余天,独自取得了毙伤敌人4000人的战果;上高会战,王耀武指挥部队克复高安镇,毙伤敌人数千人,击毙日军第三十四师团少将指挥官岩永;1943年,王耀武参加常德会战,在余程万遗憾撤退之后收复常德城,随即升任第二十四集团军司令;雪峰山战役,王耀武面对日军10万大军的进攻,镇定自若,沉着指挥,在两个月之内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并且在战役后期转入进攻,歼敌近3万人,战利品总重量二十多吨。也因为这一战,王耀武在刚刚40岁时就成为了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而他手下的74军,也成为了国民党最负盛名的部队,号称“御林军”。

王耀武在抗战时期,歼敌总人数大约在十余万。对比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54万的歼敌总人数,可见他的战绩是何等辉煌。而且王耀武手下的不管是在五十一师还是七十四军,都是敢打敢拼的强悍部队,即使仅剩几个人仍然会死战不退。这些人在那个岁月中用自己的血肉捍卫了民族的统一和自由,可歌可泣。而王耀武抗日名将的称号也是实至名归。

抗战胜利后,王耀武本想隐退,可蒋介石不允许。此时他正在计划打内战,需要一个像王耀武一样的大将。于是在百般劝说下,王耀武只能走马上任,当起了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员兼行政长,负责山东全省军政事务。不过,蒋介石对王耀武并不十分信任,在派遣部队时多方掣肘,除了整编74师之外,王耀武原来的老部队或者没调过来,或者不归他调遣,这让这位沙场大将十分窝心,也让他感觉到蒋介石在未来很可能会失败。加上他本就对内战没有兴趣,于是在指挥作战时很不上心。

随着战局的发展,山东形势急转直下。随着整编第74师的覆灭,王耀武心灰意冷,在济南城得过且过。此时他已经看到了蒋介石必然失败的结局,于是开始频繁地向共产党示好。不但没有破坏济南城中的设施,还释放了被关押的进步人士和地下党。但是最终王耀武没能踏出起义这一步,随着济南战役解放军的胜利,王耀武被俘虏,后来被关进了功德林战犯管理所。

王耀武在战犯管理所中,表现十分积极。他原本就对蒋介石国民党有意见,不起义已经对得起他们,此时根本没有必要为他们“守节”,所以能够轻装上阵,一门心思地接受新思想的改造。由于表现突出,他还当上了学习委员。1959年新中国第一次特赦,已经洗心革面的王耀武走出了功德林。

虽然恢复了自由,但是王耀武的家人已经在新中国建立之前被他安排去了香港,此后没有什么书信往来。从功德林出来后,王耀武曾经拜托周总理去寻找自己的家人。于是不久,王耀武就得到了女儿要来的消息,兴奋异常。不过他万万想不到,女儿带来的除了亲情和关怀,还有结发妻子的离婚协议。

王耀武和妻子郑宜兰,是著名的恩爱夫妻。当初郑宜兰是大家闺秀,而王耀武还名不见经传。不过爱情的力量,让郑宜兰冲破了一切枷锁,勇敢地选择了和王耀武在一起。在那段战争的岁月中,王耀武最怀念的就是妻子亲手包的饺子。

内战期间,王耀武看清了形势,却又不甘心起义,于是就给妻儿安排了后路。他让人带着妻子去上海,并且叮嘱说:“如果有一天我出了什么事儿,你就带着孩子们去香港。记住,是去香港,千万不要去台湾。到了香港之后,也要万事小心,一定要记住别告诉别人你是哪里来的。”

后来事情的发展果然如王耀武所料,国民党在中国大陆一败涂地。郑宜兰也在王耀武副官王相宾的协助下去了香港,一度生活十分艰难。直到后来王耀武的长子有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才算有所依托。

1959年,几乎与王耀武被特赦的同时,他的儿子已经在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于是,在郑宜兰面前就出现了两条人生路:或者去大陆和王耀武团聚,或者去美国和儿子定居。以当时的中美关系,不管她选择哪一条路,都意味着对另一个亲人的永远别离。

当然,还有两个选项。一个是让儿女放弃在美国的一切,回到祖国。但是如今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活,建立了社会关系,说放弃就放弃有些鲁莽。另一个是让王耀武去美国,但是他因为积极改造,已经在蒋介石那里挂了名,去美国可能会面临着生命危险。

万般无奈下郑宜兰选择了和儿女一起定居美国。这十年来母子连心,早就已经割舍不开。而王耀武已经离别十年,即使离婚,也不过就是让这一离别接着延续,接受起来比较容易。于是在女儿去看望王耀武的前夜,郑宜兰垂泪签下了离婚协议书。

不过,突如其来的消息仍然让王耀武始料未及。这个抗战英雄,被妻子的离婚协议击倒了,躺在床上十几天起不来。女儿待他稍稍平静之后,说出了母亲的心声:“妈妈和我们已经一起生活那么长时间了,早习惯了。但如果她去了美国,就不能经常回来了,那谁来照顾您呢?妈妈实际上是放心不下您的,她是想空出位置,让您在国内再找一个能照顾您生活的……”听着妻子的心声,王耀武再次泪流满面。

后来,王耀武则按照妻子的临别嘱托,娶了一位叫吴伯伦的老师。两人共同生活将近十年,直到王耀武1968年去世。而郑宜兰在美国一直和儿女一起生活,没有再寻找另一段感情,直到1981年因为胃溃疡去世。两人虽然有半生的时间未能相聚,但是内心的牵挂一直都在对方身上。郑宜兰这种为了爱而放弃的精神,足以让人感动。

上一篇人与羊交配()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