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号图画纸是什么纸(0号纸张尺寸)


腾 龙

6月17日,开始阅读《一页纸工作法》,这是一本神奇的书,作者李萌。书的护封上告诉读者:这是一本谷歌、丰田、微软等世界500强企业正在使用的高效工作整理术!秋叶ppt创设人秋叶,优视觉教育创始人阿翔,洋葱阅读发发起人彭小六联袂推荐该书。

该书共有七章,分别是:第一章,任何问题都可以用一页纸搞定;第二章,一页纸工作法的基本功;第三章,一页纸搞定大问题——职场篇(个人);第四章,一页纸搞定大问题——职场篇(团队);第五章,一页纸搞定大问题——成长篇(时间管理);第六章,一页纸搞定大问题——成长篇(学习笔记);一页纸搞定大问题——生活篇

从昨晚到现在,我用快速阅读法已经看了全书的三分之一,由于是图文结合的内容,故阅读起来并不感觉累,加之内容确实不错,挺新颖,阅读体验也很好,一句话,轻松愉悦。

一页纸真得神奇吗?一页纸能解决工作困境?图画能提高工作效率,让工作变得轻松吗?

下面介绍一下该书的一些内容。

01 什么是一页纸工作法?

每个人小的时候都喜欢玩,画画是许多小朋友都喜爱玩的游戏,在画画中认识这个世界,表达自己的想法。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通过听觉、文字,可以记住的信息分别是10%和20%,而经由图像,可以记住的信息高达80%。这说明,图像信息便学好记,内容可视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将占有重要地位。

作者认为,“一页纸工作法”,是指在一页纸上用图像与文字结合的方式去呈现信息、梳理思路,从而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举个例子,我们上小学时学习解答应用题,教材提供的信息是纯文字的,当我们审题时,把题中的条件和问题画成“示意图”或“线段图”,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梳理并呈现出来,这样阅读是不是很清楚啊?这就是“一页纸工作法”帮我们解决数学问题。

02 学习一页纸工作法有什么好处?

学习一页纸工作法的最大好处就是帮你走出线性思维的地牢,奔向整合思维的远方。书中讲了四个好处:

一是有助于思考问题、梳理思路;二是呈现信息的全局性强;三是理解记忆更深刻;四是让沟通交流更顺畅。每一种好处,作者走用一页纸工作法的实际案例做了说明。

一页纸工作法,不仅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有助于提高学习效能。参加零基础写作训练营学习,就有小伙伴听课程内容时,用一页纸工作法记课程笔记,既美观,又清晰,让我很受启发。

一页纸工作法,不仅可以提升自己职场的应对能力,还可以提高自身学习、生活的应对本领,让工作、学习和生活变得简单起来,快乐起来。

03 如何练好一页纸工作法的基本功?

任何一种专业都有各自的基本功,如教师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就要具有“三字一话(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和普通话)”的通识基本功,以及学科专业基本功。一页纸工作法的基本功要从选工具开始,画图形起步,到构思视觉框架、学会使用隐喻,直至掌握运行流程。

关于一页纸工作法常用的工具,作者给出建议。1.推荐黑色针管勾线笔,型号1mm、0.5mm和0.3mm,细线配合粗线使用,能够让画面更有层次感。2.推荐斯塔水性马克笔36色就可以。

关于画图。每个人都可以学习画图,哪怕不会画画的人也可以学习,因为一页纸工作法的画图其实很简单。首先是画视觉元素的种子——点、直线、曲线、圆形、方形(包括长方形)和三角形,这些很容易画吧?三岁是的小朋友也会画。接着是画简单图形,其实这些简单图形都是视觉元素的种子变成的。而后再画五大基础图形,分别是飘带、图形框、箭头、项目符号、小人。

我觉得,练习画以上的三类图形,不会时,上网看看有关图片,照样子画出轮廓和内部主要线条也就算ok了。

对于特殊的视觉框架,那是需要刻意练习才行。如,思维模型就有多种图文形式,像黄金圈法则、5W2H分析法、鱼骨图等,需要持续学习和练习,也能具备这种基本功。

书中写的李善友先生说过的话:“成年人学习的目的,应该是追求更好的思维模型,而不是更多的知识。”很有道理。这句话让我茅塞顿开,一页纸工作法教会你的是活的思维,而不是死的知识。

关于隐喻图,是指带有情感因素的视觉框架,是一种高级的视觉框架。创作隐喻,需要多观察生活,多做联想练习,多记录灵感,经常做一些隐喻练习。

一页纸工作法的流程主要有四个步骤:分别是输入信息,思考问题,整合信息,画面呈现。

04 总结

《一页纸工作法》,我已经学习了前三章内容,今天的学习笔记,用3个问题引领全文,介绍了该书的一些内容。

经历告诉我,用快速阅读法2天内阅完一本书也是可行的,关键是做好阅读计划、掌握阅读方法,随时展开阅读。

《一页纸工作法》确实是一本有价值的书,我很喜欢。

常言道,“光学不练是假把式,又学又练才是真把式。”我迫切地想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用一用一页纸工作法呢。你不信吗?瞧我购买的工具已经在送货的路上啦,呵呵!

2021年6月17日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