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436片仔癀治什么病(片仔癀到底治什么病)

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各行业的龙头也被冠以了“茅台”的称呼。


比如“机械茅”是三一重工,“银行茅”是招商银行,“酱油茅”是海天味业。


在医药行业里,恒瑞医药凭借多年来的优秀表现以及多个爆款产品,被称为“创新药的茅台”;而有“中药茅台”之称的,不是同仁堂,也不是云南白药,而是片仔癀(600436.SH)。


先来看片仔癀的股价。


从2018年底到现在,仅仅两年多的时间,片仔癀涨幅就高达400%,远远跑赢大盘指数,长牛特征明显。



片仔癀的主要产品是片仔癀锭剂,原料为天然麝香。



天然麝香可是稀缺物种,越是稀缺的东西越是涨价。


茅台稀缺,所以茅台不断涨价,而片仔癀锭剂涨价更狠。


从2004年到2020年,片仔癀锭剂产品一共提价19次。


经过不断的涨价,片仔癀锭剂的零售价已经高达590元一粒。


而这一粒仅有三克重!


中药股,最核心的价值就是配方的绝密。有这一价值的A股的上市公司并不多,除了片仔癀之后,也就是云南白药、马应龙、同仁堂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上市公司。


但为何片仔癀股价走的最牛?炒股向来都是炒预期,有券商公开说,片仔癀锭剂目前的价格还是地板价,产品未来提价空间巨大!


真是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得益于产品的不断提价,片仔癀成了医药中的奢侈品。


但跟东阿阿胶不断提价后业绩“扑街”不同,片仔癀的产品卖的还真好,否则净利润也不会年年涨。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喝酒吃肉带来的脂肪肝等疾病日益凸显,而片仔癀锭剂可以起到护肝作用。从这点来说,片仔癀会的销量会持续上涨。


随着茅台和片仔癀股价的不断上涨,有网友说:“左手茅台,右手片仔癀,我可以横行股市。”


如果说喝茅台是酒桌上身份的象征,那么吃片仔癀就是养生保健领域身份的象征。


当一家公司的产品奢侈品化、神圣化之后,他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可能就会变成:打死都不卖!


除了传统的中成药产品之外,片仔癀跟云南白药一样,这些年也新开辟了一些业务,如牙膏、化妆品等。


一个企业,最核心的商业模式是能够自主掌握定价权,茅台如此,片仔癀也如此。这样的企业,只要管理层不瞎折腾,基本都会持续不断“躺着赚钱”。


从护城河的角度来看,手握核心绝密配方的片仔癀品牌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放眼A股市场,只有产品独特性、稀缺性的公司,才能享有定价权,股价才会长牛。


茅台如此,片仔癀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