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贪杯是什么意思(不可贪杯的意思)

古语有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作为人类生活中主要的饮料之一:酒。中国的制酒历史源远流长,从史前时期开始就有其雏形,随着五代十国,王朝更迭变迁,却变得越来越重要,几乎只要是重要的场合,必然会有酒这种东西出现在餐桌上。尤其到了隋唐时期,诗词的繁荣兴盛,进一步促进酒文化在精神上的影响。大诗人李白号称酒仙,一句李白斗酒诗百篇,更是为这酒添上了一种仙气飘飘之意。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酒莫过于白酒,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中国的酒文化其实就是白酒文化。古人将酒的作用归纳为三类:酒以治病、酒以养老、酒以成礼。随着王朝更迭变迁,逐渐有了酒以成欢,酒逢知己千杯少;酒以忘忧,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酒以壮胆,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等等赋予诸多的意境。


有个朋友早上跟我说,又是宿醉的一晚。好像从临近春节一直到现在的这段时间,差不多每天都在喝,有时候一天还会赶好几场。心里其实是不想去的,但是没有办法,人家盛情相邀,也不好意思驳了面子,只能硬着头皮去。然后去了喝酒就是必然的了,吃饭的时候,菜还没上桌,酒就先拿来几箱,每人面前摆上几瓶,接下来就是这个那个,你来我往的,互相就喝开了。酒足饭饱之后,天色一般还是尚早的,于是又赶着下一场,换个地方继续喝,大抵就是KTV、夜宵摊什么地方的了。在那种地方光喝肯定是没有意思的,还得加上一些小游戏,输了或者是赢了的喝上一杯,也算是增添一些趣味。等晚场结束的时候,大抵已经夜深了,提着沉重的脚步、吃得八九十分饱的肚子、晕晕乎乎的脑袋,然后回家。回家若还比较清醒的时候,会冲上一个热水澡,整个人稍微清醒一点,思维意识就开始和饮酒的后劲作斗争了,一方面迷恋于这种饮酒之后轻飘飘的感觉,浑身以及大脑大部份处于麻醉的状态,分不出精力去思考其他的事情,另一方面又会对这种场合产生一丝懊悔,明知喝多了对自己不好,可是去了之后又无法控制自己,哀其不幸,却又在下一次的时候甘之如饴,重复这样的节奏。对于相邀之人来说,好像喝得越多,就会觉得人家给足了自己的面子,在酒精的刺激下越多感觉越尽兴,一定要喝到只残存一丝意识或者把别人喝倒,才能感觉到这次的相聚的到位了的。酒桌是面对职场的一种场合,自然还有另外的其他场合,那就是情感。其实酒可以当做是一种入口型麻醉剂,可能有些人是需要有这种慢慢的积累,然后才能打开自己的情感出口,让两个彼此陌生的人,在慢慢地迷醉之间,拉近彼此的距离。再然后就是逃避型,借用酒精来麻痹自己的神经,暂时脱离工作生活或者情感的执迷,来获得短暂无忧无虑。又或者想像诗仙一般,斗酒成诗,试想进入另外一个状态的时候,会不会迸发出新的灵感和打开新的思路。可是泱泱华夏几千年以来不过也就出过一个诗仙名垂千古。如果还有其他的,请恕我浅薄吧。


几年前记得刚到海南的时候,是叔叔介绍我过去的,因为要介绍去上班的地方,还是先请那边公司的大佬吃个饭,打个招呼,那次是我第一次喝白酒。那小小的一杯倒在那里的时候,我看着它。对于能喝酒又爱喝酒的人来说,白酒有它自己独有的酒香,那种味道让人着迷。可是当时的我细细闻了放下,拿起又闻,并没体会到听说中的那种醉人的芳香。偷偷尝了一点点,那种冲人的味道感觉难以下咽。当需要敬酒的时候,还是拿起抿了一小口,含在嘴里的时候,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心里是想吐出来的,可是不可以,又不能含太久了,那一刻大脑和心理的冲突仿佛交锋了千百回合,最后咬紧牙关,紧闭双眼,强行咽了下去。可以很清楚的感受着那一小股液体顺着喉腔往下走,就像是有一凉爽至极的清凉感一下充斥着你的喉咙,然后慢慢感受着流到胃里,接着一股冲人的气味反冲鼻腔而出,冲上大脑,浑身不禁打了一个激灵。想着赶紧吃一点菜压一压,把这种感觉压下去,可是白酒又岂是那么容易屈服的,后面又喝了几小口,结束的时候,大抵也是有喝了一杯多的量。踏出小餐馆的门,道别之后,我一路狂奔着往回跑,奔跑时候带动着全身亢奋的情绪,好像能让那种源源不断自胃中传递而来的焦灼感觉有所缓和。那一夜不知道这种持续而来的焦灼之感持续了多久,也不记得那一夜是怎么熬过去的,手机大声地放着音乐,口齿不清的我跟着哼唱,貌似哼唱着的节奏能与那股不适之意若若相对。

中国的酒文化主要以白酒为主,西方主要以葡萄酒为主,后来我也接触到了葡萄酒、香槟、各种风味的酒精饮料。可能是葡萄酒的故事比较唯美,接触到的时候会先有一点期盼。初次品尝到那种酸涩之感有些不甚欢喜,逐渐地却爱上了那种味道,那种酸涩之感虽然也有一点抗拒,但是慢慢去体味其间,仿佛是有一种虚无缥缈的美好,藏匿其间,酸涩的美好。


另一种酒桌上的文化就是劝酒文化了。都说酒量是慢慢喝出来的,所以很多人在酒桌上都是喜欢劝别人喝,好像自己若是能慢慢把一个不喝酒或者酒量不是那么好的人培养出来,是一种莫大的成就。尽管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有那么一些劝酒不好的新闻出现,这种文化依旧有其一席之地。但是作为我们这部分人来说,最好的状态莫过于想喝的时候就喝,不想喝的时候不要劝我喝。就像广告里说的那句:好酒虽好,可不要贪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