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屋子里有多少人(一个屋里有多少人)

#今天世界人口日# 本文仅为纪念 1987 年 7 月 11 日世界人口达到 50 亿。

​1798 年,英国牧师 Thomas Malthus 出版了一本很薄但颇具煽动性的书,名为《论人口原则》( An Essay on the Principle of Population)。这本书因其惊人的结论而走红(以18世纪的标准),“人口的力量永远大于地球上为人类提供生存所需的力量。”Malthus认为,如果人们继续繁衍后代,我们将会耗尽地球资源。两个世纪过去了,如今科学家们仍在探讨人口的问题,以及研究人口给地球带来灾难的种种可能性。

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人类的数量一直微不足道。公元前12世纪,特洛伊战争的主角、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奥德修斯真的存在的话,那么他就是当时地球上仅有的 5000 万人中的一个。大约 1800 年后,穆罕默德创作了《古兰经》,当时世界的人口约为 2 亿。到 1804 年,牧师 Malthus 当时所在的世界为它的第 10 亿成员腾出了空间。

​人类经过数十万年的繁衍,世界人口数量才达到 10 亿,但之后仅用了 200 多年的时间就增长了 8 倍。全球人口在 2011 年达到 70 亿,并在今天达到近 80亿。这全要归功于工业革命把这种缓慢的发展推向了持续的冲刺。即使在这期间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全世界有20多亿人口,受战祸波及的人口达15亿之多——人口出现了较长时间的负增长。

这么多人,吃什么?喝什么?住在哪里?牧师 Malthus 的回答是,他们会死于饥饿和疾病。但他显然错了。于是,又有人开始发出了和他一样的焦虑,一个接着一个。生物学家 Paul R. Ehrlich 在其 1968 年的畅销书《人口炸弹》(The Population Bomb)中预测,到 1980 年,44 亿人将开始集体挨饿。然而,我们仍然避开了灾难。

现在地球上有近 80 亿人,到 2050 年,这一数字将达到 100 亿。这个数字前人们肯定无法想象。还是那些问题:到时候我们吃什么?喝什么?住在哪里?答案似乎很简单。我们会吃食物啊,现在农民所生产的食物已经足够养活约 90 亿人口。我们要喝水——我们有很多水。我们生活在高楼林立的超级城市中,多建造一些这样的城市,地球完全可以挤进 300 亿人。

​想象着迅速收获这些资源是荒谬的。

​要把整个世界变成一个个巨大的超级城市,就需要对现有的生态系统进行大规模的破坏,在亚马逊修建大片房屋,在黄石公园修建高速公路。当然也可以将像巴黎、香港这样拥挤城市的人口进行迁移,就像现在的一些其他物种,因为受到环境恶化影响而不得不离开一样。

关于水,地球上只有 3.2% 的水是淡水,其中三分之一是较为容易获取的。如果我们能捕获并储存每一滴水,每年落在陆地上的降水就能让数百亿人活命。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可能独占所有的雨雪——即使我们可以这样做,我们也会把其中的95%用于饮用之外的其他事情。目前,灌溉用水量占农业总用水量的90%以上,例如灌溉加利福尼亚沙漠的大杏仁——有些地区本就不适合大规模农业。

​农业也带来了地理上的挑战。中国用占世界 7% 的耕地养活了全世界 21%的人口,但如今中国城市化的特征十分明显,随着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在利益的驱使下(建房子、改种花卉苗木、耕地挖沙),使得耕地面积日益减少——近 10 年间中国耕地减少了 1.13 亿亩。

​城市化让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空气污染中,虽然我们还没到耗尽氧气的地步,但环境的破坏导致了全球的气候变化,藻类在变暖的海洋中生长得更快,对许多海洋物种造成了损害。在不破坏生态平衡的条件下,海洋每年能够提供给人类足够上百亿人食用的水产品,可以说是一座极其诱人的食物宝库。

​以上一系列关于人口的问题在 Marco Springmann 看来“有点滑稽”,他是牛津大学未来食物项目的负责人之一。Springmann 认为,问题不是我们会有多少人,而是我们会产生多少碳足迹,以及人类如何可持续地生活下去。自1850年以来,美国释放的二氧化碳要比整个欧洲国家之和还要多,一个美国人的碳足迹相当于 5 个普通人的碳足迹。在一项研究中,Springmann 和同事阐述了“为什么人类迫切需要对地球友好的饮食,以及改变生活方式”。他们的解决方案与我们现在出门开车、喝酒吃肉的文化背道而驰。他说,如果每个人都采用它,我们可以在不增加与食物有关的排放的情况下使人口翻倍。

​毫无疑问,到 2050 年,地球人口将达到惊人的 11 位数。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的“临界点”可能会在 2040 年到来。如今,全球平均气温已经达到 5600 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气温上升将改变我们可以种植的作物(影响果蔬、棉花、小麦等),引发大规模的物种灭绝和迁徙,并加剧水资源的消耗。

​以往的“末日预言”都平安无事地过去了,但避免未来的灾难我们还有把握吗?PS大众科学相信,即使没有足够的耕田,顽强的人类也能生存下去,总会有多一个人的位置,只不过到时我们的生活到底能有多宜居还需画上一个煤黑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