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的主板有什么影响(好主板和便宜主板对性能有影响吗)

对于入门阶段的萌新和放弃路上的老鸟,主板的选择可是一个纠结的问题。高价旗舰主板比CPU都贵不少,而低价入门板则存在不同程度的缩水,那么主板应该怎么选择才能榨取每一分预算呢?笔者就带你走上DIY从入门到放弃之路。

选择主板其实很简单

玩家对主板的重要性毫不怀疑,但是不同主板对性能的影响却很少有人研究。不同主板的区别主要在于兼容性和扩展性,除了超频之外,主板对CPU的性能影响非常有限,知道这个前提之后,选主板就很简单了。

你需要先定CPU再选主板

首先当然还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预算,定好适合自己的CPU,然后根据芯片组选主板。这里我们以英特尔十代酷睿为例,全系CPU采用了LGA 1200接口,对应的是入门级的H410,主流的B460,H470和高端的Z490芯片组。

不锁倍频的K后缀

如果选择的是10700K或者10900K这类不锁倍频的K后缀的CPU,那么选Z490就完事了,只有他俩搭配才能让CPU发挥出超频的实力。

MATX的Z490主板选择很少

如果你的机箱只支持MATX主板,或者不喜欢大板子,那就只能选择Z490M主板,基本上各家只有1款,比如华硕PRIME Z490M-PLUS,微星Z490M-S01。

自带RGB光效但是比10700KF都贵

ATX板型的型号会多一些,一般有1500元左右和2500元以上两个价位段,两者区别在于1500元的供电在8相左右,而2500元的供电在10相以上,自带RGB光效,供电部分采用热管散热,金属装甲覆盖了主板的大部分区域,同时提供了更多的USB、风扇及RGB接口。

锁倍频无后缀或仅F后缀

对于不带K后缀的CPU来说,选择要丰富得多。如果预算非常有限,而且对扩展性没有很高的要求,那么500元左右的H410就是首选了。

价格做到500以内的H410主板

入门级几乎只有H410M小板型一种选择,虽然板型小,但是看起来更加空旷,CPU供电在4相左右,电感和电容也没有散热片,BIOS界面也相对比较简单,总之就是一切从简,搭配i3和i5都没问题。

B460兼顾了性能和价格

B460主板可以说是更受主流玩家关注的,也是十代酷睿搭配型号最多的芯片组。B460主板涵盖了从ITX到ATX不同的版型,整体的用料和接口介于H410和Z490之间,具体来说,和H410相比PCI-E通道增加至20×,USB 3.2 G1提升至8×,增加了SATA-E支持;和Z490相比则减少了高频内存超频,不支持PCI-E 4.0。

B460是个万金油选择

对于主流游戏玩家来说,B460是一个万金油的选择,既有多样的板型和型号,有提供了能满足绝大多数使用需求,同时价格控制在800元左右,搭配不带K的i5和i7都是很好的选择。

H470可以说是最小众的主板,虽然和B460相比拥有更多的USB通道和SATA通道,但是对于多数玩家来说意义其实并不大,所以像华硕,微星,七彩虹等厂商都鲜有H470主板上市,给玩家的选择也是少得可怜。

买最便宜的就对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要买B460的主板,同一个品牌也会有多款供选择,应该买哪款呢?答案是能满足你需求前提下最便宜那款。不管是充足供电还是RGB光效,甚至是未来的扩展需求,不用担心影响CPU性能,挑最便宜的买没错!

(768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