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凯越汽缸压力是多少(别克凯越气缸压力是多少)

故障现象

2009年产别克凯越1.6L轿车

发动机型号:F16D3

该车怠速时,发动机转速不稳定,转速在600~1100rmin波动,加速时发机无力,最高车速只能到100km/h。

故障检查与诊断接车后,利用故障诊断仪器读取发动机控制模块故障码,故障码为:

PO108(进气压力传感器电路电压过高)

PO300(发动机失火)

PO301(1缸失火)

PO302(2缸失火)

PO303(3缸失火)

PO403(废气再循环系统控制电路)

PO406(废气再循环位置传感器电压过高)

PO509(怠速控制阀控制电路电压过高)

动力不足的原因

清除故障码后只显示为PO300和PO301。其它故障码没有显示。这说明1缸存在失火,由于第1缸和第4缸共用1个点火线图,第1缸失火而第4缸没有失火,我们怀疑第1缸火花塞有问题。拆下第1缸火花塞,发现火花塞严重积碳,第2、3、4缸火花塞都有积碳。




更换4个缸的火花塞,试车,发动机怠速波动有好转,但发动机怠速还是不稳。读取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码,无故障码显示。根据以往维修怠速不稳故障的经验,分析引起怠速不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怠速开关调整不当。

2)喷油器滴漏或堵塞。

3)进气压力传感器有故障。

4)进气系统漏气。

5)怠速控制阀或怠速自动控制电路有故障。

6)水温传感器信号不正确。

7)氧传感器失效或反馈控制电路有故障。

8)EGR阀卡滞。

9)配气相位错。

10)排气系统堵塞。


动力不足检查步骤

1、为了验证传感器或执行器是否有问题,在发动机怠速时,分别断开氧传感器插头、水温传感插头和怠速控制阀插头,怠速仍然不稳。


2、连接故障诊断仪器读取怠速时发动机控制模块的数据流,其中:

点火提前角为1°;

前氧传感器信号电压在0.2~0.9V之间变化;

后氧传感器信号电压在0.75V不変化

喷油脉宽为4.4ms;

怠速控制阀开度为10计数;

进气压力为55kPa;

短期燃油修正为-15%;

EGR阀开度为0%。

3、通过分析数据流,可以看出点火提前角过小(正常值10°),喷油脉宽过大(正常值2.4ms左右),进气压力过大(正常值36kPa左右),怠速控制阀开度过小(正常值28计数左右)。后氧传感器信号电压偏高,说明三元催化器不起作用。

4、根据短期燃油修正为-15%,可判断该车混合气过浓。

5、怠速控制阀开度小而进气压力高,可判断该车存在漏气或者怠速控制阀卡滞在开启位置。通过以上分析,对该车进行以下步骤检查:


1)检查进气系统中的软管,没有发现漏气现象。

2)拆下怠速控制阀,发现怠速控制阀阀芯上有积碳,用清洗剂对其连接碳罐与进气管的软管进行清洗。

3)用清洗剂采用“吊针法”对发动机进气道、喷油器及三元催化器进行清洗。清洗完成后,发动机怠速抖动有所好转,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上升迅速,加速无力故障现象消失了。

6、再连接故障诊断仪器读取速时发动机控制单元数据流,发现喷油脉宽为3.1ms;点火提前角为4°;后氧传感器信号电压为0.60V左右;怠速控制阀的开度为18计数;进气压力为45kPa;短期燃油修正为-8%。这些数据说明混合还是偏浓。

7、仔细分析这些数据还发现一个问题:正常情况下,在怠速时,怠速控制阀开度为28计数,进气压力才36kPa,为何该车怠速控制阀的开度为18计数,而进气压力却45kPa?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漏气,并且漏进去的空气还被进气压力传感器检测到了。

8、起动发动机,怠速情况下,再次仔细检查进气道上的软管,没有听见漏气的声音。拔下EVAP的软管,发动机转速马上上升,用手指堵住进气管上与碳罐软管连接的接口,发动机转速下降但还是抖动,这说明碳罐系统不存在漏气现象。

9、检查碳罐软管时不小心手指碰上了EGR阀与进气管连接的金属管,感觉EGR阀与进气管连接的金属管非常烫手。发动机怠速时EGR阀不应该打开,此金属管不应该烫手,读数据流时EGR阀开度为0%,难道ECR卡滞在打开位置?

10、为了验证EGR阀是否卡滞在打开位置,把EGR阀与进气管连接的金属管拆下,用手指堵住进气道上的接口。起动发动机,怠速稳定。这就说明EGR阀关闭不导致怠速抖动。

11、拆下EGR阀,发现阀座上积碳且关闭不严。用清洗剂对EGR阀进行清洗,装复EGR阀,试车,发动机怠速稳定,加速有力。故障彻底排除。

·

- 总结 -

故障分析此车故障主要原因是EGR关闭不严和火花塞积碳引起的。

由于EGR阀积碳导致卡滞关闭不严,在怠速时把废气引进气缸致使进气压力偏高(使息速控制阀开度小),发动机控大制模块给喷油器发出多喷油信号,而废气中的氧含量少,所以混合气浓,即使火花塞点火也不能充分燃烧,最终导致火花塞积碳。火花塞积碳又会引起失火,没有燃烧的混合气进入排气管中的三元催化器中产生反应,时间久了导致三元催化器堵塞且不反应。


过多的废气参与再循环,将会影响混合气的着火性能,从而影向发动机的动力性,特别是在发动机怠速、低速、小负荷等工况时。发动机控制模块控制废气不参与再循环,避免发动机性能受影响。

你们对这个如何看,在下面留言大家一起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