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氧传感器加热器电阻是多少(奥迪后氧传感器电阻多少正常)



氧传感器异常时,不仅会使汽车尾气中的有害气体含量超标,而且还会使发动机的燃油消耗增加。


1. 观察氧传感器外观颜色


01 外部破损的检查

先从排气管上拆下氧传感器,直观检查氧传感器外壳上的通风孔是否被堵塞,陶瓷芯是否破损。如有破损,则应更换新的氧传感器。


02 观察传感器颜色


通过观察氧传感器顶尖的颜色,可以大致判断出故障的原因。如果发现氧传感器顶尖颜色发生变化,则预示着氧传感器存在故障或故障隐患。故通过观察氧传感器顶尖部位的颜色也可以判断故障原因。具体情况如下,供判断故障时参考:

淡灰色顶尖:氧传感器正常;

白色顶尖:由硅污染造成的,应更换新的氧传感器;

棕色顶尖:由铅污染造成的,如果严重,应更换新的氧传感器;

黑色顶尖:由积炭造成的,在排除发动机积炭后,一般可以自动清除氧传感器上的积炭。


2. 汽车尾气分析仪检测法


01 检测分析

采用汽车尾气分析仪检测汽车排放情况时,可以在车辆怠速情况下对汽车的尾气进行检测,并与下表中所列的正常值(以采用FLA-501型电子尾气分析仪检测奥迪A4系列轿车为例)范围进行对比,以此来判断氧传感器的好坏。如果检测值与正常值相差较多,则说明氧传感器及其连接线路不良。如果检测连接线路没有问题,就可以确定氧传感器损坏。


02 通常应注意的问题

① 在尾气分析仪接通工作电源之前,应先将检测仪表可靠接地,并保证其工作电压正常;

② 尾气分析仪在保管时或使用过程中,应防止水、灰尘或其他气态物质进入仪表内,以免影响正常的检测;

③ 应在通风良好的场所使用尾气分析仪,并采用聚氯乙烯管连接排气口,将仪表排出的废气引到室外安全的区域,以防检测人员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④ 不要在温度过高、过低或温度变化剧烈的环境中使用尾气分析仪,不要把仪表直接暴露在太阳下,仪表工作温度在0~40℃之间;

⑤ 取样探头、测试装置及导线、手、衣服、头发和其他物体必须远离车辆的运动部分,如传动轴、风扇叶片等;

⑥ 在使用完尾气分析仪以后,应对其进行一次清洁处理,然后将其存放在干燥、安全的固定位置。


3. 指针式万用表检测氧传感器加热器电阻


拔下氧传感器线束插头,采用指针式万用表的R×1挡,两表笔检测氧传感器接线端中加热器接线柱与搭铁接线柱之间的电阻值,该电阻值通常在4~40Ω之间(不同的车型电阻值也不一样,应根据具体车型说明书中的数据)。如检测到的电阻值差别较大,应更换氧传感器。


4. 汽车数字式万用表检测氧传感器性能


01 氧气浓度与电压间的关系

汽车发动机电喷系统使用的氧传感器用来监测车辆排放气体中氧气的浓度,并将监测到的氧气浓度转换为电压信号提供给发动机ECU,以判断发动机是否按理论空燃比进行燃烧。当监测到的氧气浓度较浓时,提供给发动机ECU的电压较高;当监测到的氧气浓度较稀时,提供给发动机ECU的电压较低。


02 氧传感器正常工作时的典型特征

正常情况下,车辆的排气浓时,氧传感器输出电压为0.8~0.9V,排气稀时输出电压为0.1~0.2V。当氧传感器工作温度低于360℃时(发动机处于开环工作状态),氧传感器处于开路状态,无电压输出。


03 检测与维修

对氧传感器进行预热:首先拆下氧传感器线束,用一根跨接线将此线束与氧传感器相连接,启动发动机,使其在2500r/min转速下运转约90s,用于对氧传感器进行预热,使其工作温度达到360℃以上。

检测操作方法:将汽车数字式万用表功能选择开关置于直流(DC)mV挡,黑线搭铁,红线与氧传感器输出端相连接,用来测量氧传感器信号输出端与搭铁之间的直流电压。正常情况下,在10s之内,表的示值应在100~900mV内跳变8次以上。否则,说明被检测的氧传感器不良或损坏。


可以判断的故障:通过对氧传感器工作性能的检测,可以判断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是在闭环工作,还是开环工作,或氧传感器是否失效。


5. 指针式万用表检测氧传感器反馈电压


01 检测前的准备

引出检测线:检测汽车氧传感器反馈电压之前,应先拔下氧传感器的线束插头,按照电路图,从氧传感器反馈电压输出接线柱上引出一根细导线,然后插好线束插头,在发动机运转时,在该引出线上测反馈电压。


检测表的选择:在对氧传感器的反馈电压进行检测时,最好采用具有低量程(通常为2V)和高阻抗(内阻大于10MΩ)的指针式万用表。


02 检测方法

预热发动机:把发动机热车到正常工作温度(或启动后以2500r/min的转速运转2min)。

连接表笔:把万用表电压挡的负表笔接传感器连接插件的接地线(搭铁端);正表笔接传感器的信号输出引脚,或接氧传感器线束插头上的引出线。


以2500r/min左右运转:使发动机以2500r/min左右的转速保持运转,同时检查电压表指针能否在0~1V之间来回摆动,记下10s内电压表指针摆动的次数。


03 检测数据与分析

在正常情况下,检查氧传感器两接头(线束侧)端脚之间的正常电压值,应在0.4~0.5V之间,10s内反馈电压的变化次数应不少于6~8次。如果少于6~8次,则说明氧传感器反馈控制系统工作异常。究其原因可能为氧传感器表面积炭,导致灵敏度降低所致。此时,可将发动机以2500r/min左右的转速运转约2min,以清除氧传感器表面的积炭,然后再检测反馈电压。如果电压表指针变化仍然缓慢,则可能为氧传感器本身不良,或ECU反馈控制电路有问题。


6. 动态模拟检测氧传感器反馈电压


01 检测前的准备

拔下氧传感器的线束插头,使氧传感器不再和发动机ECU相连接,使反馈控制系统处于开环控制状态。


02 拆卸管路与电阻动态模拟

① 将万用表置于直流电压挡,红表笔直接与氧传感器反馈电压输出接线柱相连接,黑表笔可靠搭铁。

② 在发动机运转中检测反馈电压,先脱开接在进气管上的曲轴箱强制通风管或其他真空软管,人为地形成稀混合气,同时观察电压表,其指针指示的读数应下降。

③ 把上述脱开的管路重新连接好,再拔下水温传感器的接头,用一个4~9kΩ的电阻代替水温传感器,人为地形成浓混合气,同时观察电压表,其指针指示的读数应上升。


03 操作加速踏板动态模拟

当采用踩下或松开加速踏板模拟混合气浓氧时,万用表的连接方式与上相同,具体检测操作方法如下:

① 采用突然踩下加速踏板的方法来模拟混合气变浓,同时观察电压表,其指针指示的读数应上升。

② 采用突然松开加速踏板的方法来模拟混合气变稀,同时观察电压表,其指针指示的读数应下降。


04 故障分析

无论采用哪一种模拟混合气浓度方式来对反馈电压进行检测,如果检测到的氧传感器的反馈电压没有上述变化,均说明氧传感器已经损坏。


05 需要说明的问题

采用上述方法检测二氧化钛式氧传感器时,如果传感器良好,其输出端的电压应以2.5V为中心上下波动。否则,应拆下该传感器并暴露在空气中,当其冷却后采用万用表检测其电阻值。如电阻值为∞,说明传感器是好的,否则应更换新的、同规格的氧传感器。

更多精彩汽修知识,请您关注“汽车维修技术与知识”微信公众号,每天为你推送一手、原创的优质内容,还可免费下载PDF学习资料、加入维修技术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