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虎比成什么(老虎比喻什么)

褒虎者说:

老虎乃百兽之王。在他的统领之下,百兽安居乐业,一派祥和景象。当然,他也有绝对的权威,让百兽臣服,虎啸山林百兽散。豹子一想到老虎那横扫千军的虎掌,心想,我还是做我的老二算了,那一掌下来,别说我,就是喜马拉雅山也受不了的。长颈鹿一想到那一口匕首一样的虎牙,瑟瑟发抖,长颈立即萎缩得厉害,变成了短颈。

老虎是力量的象征。成语说,生龙活虎,猛虎出山,就是这个意思。项羽若披上了虎皮,那可真真是力拔山兮气盖世了。就是武大郎披上了虎皮,也会立即伟岸起来。

老虎比之于狮子,更具英雄气概。狮子虽然也勇猛,充满了力量,但他们却很不自信,喜欢拉帮结派,一群狮子一拥而上对付弱者,很不地道的。老虎就不同了,他的每一次战斗,都是单打独斗,且对于弱小者,不藐视,战斗准备一样充分;对于强大如野牛者,也丝毫不畏惧,攻击力量照样雷霆万钧。老虎,永远是战场上的头号绅士。

老虎也有老去的时候。老虎老去不但不汅染环境,还不忘做贡献。他的皮,是人类御寒的佳品,披上一张虎皮,人人都可能横行南极、北极。他的骨,可以入药,让风湿在床上的病人健步如飞。

贬虎者说:

老虎食人,简直惨无人道。他不但食寻常之人,连武功高强的武松都敢虎视眈眈。武松要不是靠了十八碗酒垫底,蛮力发作,侥幸获胜,恐怕也成为了一堆虎屎。三碗不过冈酒楼,实在是武松的恩人。

老虎脑子锈迹斑斑,很不好使的。那个狐狸精略施小计,他老人家便上当了,狐假虎威,被世人嘲笑了千百年。估计老虎不知道核桃能补脑,知道的话,他会把山林里的野核桃统统吞进肚里的。老天爷是个搞综合平衡的大师,不能让老虎什么都得了,不然,老虎横扫千军如卷席,其他动物还怎么活?

老虎还有一个缺陷,就是环境适应能力差。他在山林中是百兽之王,而一旦离开了山林,很有可能阳萎得什么都不是了。虎落平阳被犬欺,说的便是这种境况。

从对老虎的褒贬评说,悟出一个道理,世间事物,大多都有两面性,你喜欢他,可能把他说上天,你不喜欢他,可以把他贬入十八层地狱。懂得了这个道理,你看世界的眼光,也许会更通透。

文/曾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