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贵妃戏耳是什么服务(耳妃怀式采耳按摩)

“珥,珰也”,“珰,充耳也。”在古代 汉语中“珥”“珰”均指耳饰。近代的满族人是由女真族演进而来的,女真族的贵族男女早年都有戴耳饰的习俗。《大金国志》“男女冠服”中载:“金俗好衣白。辫发垂肩,与契丹异。(耳)垂金环,留颅后发,系以色丝。”黑龙江省阿城巨源乡发掘的齐国王完颜晏夫妇合葬墓中,棺内的齐国王和王妃头部两耳旁,便各有一副金耳饰出土。实际上,北方的游牧民族男子基本都有戴耳饰的习俗,例如前朝的契丹族,蒙古族,先秦时期的匈奴、鲜卑等,莫不如此。这种习俗满族早年也有所传承,1595年,朝鲜申中一见到努尔哈赤时,见其兄弟小儿哈赤便是“面白而方,耳穿银环”。

满洲贵族男子穿耳为饰之俗,大约入关而止,从故宫博物院所藏努尔哈赤、顺治等清初帝王的肖像中均已不见耳饰的痕迹但在清宫廷画家所绘诸多《雍正帝行乐图》中,有几张雍正的满装造型耳边便戴有大大的金环,甚至有一张射雁的形象,雍正不仅耳垂金环,还戴有手镯和脚镯。这应是雍正帝对满族旧俗的一种纪念。

雍正帝行乐图局部

康熙时紫桑的《京师偶记》中曾记载“珥,耳饰 也。”清代文人李渔在《闲情偶寄》中也发出感叹:“一簪一珥,便可相伴一生。” 这说明,耳饰在清代妇女中很盛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女孩子大 多也佩戴耳饰。但是一只耳朵上佩戴三只耳环,恐怕会被视为“不规之举”。殊不知,这正是清朝满族人的合规习俗。在清代,耳环是被叫做耳钳。在清代满族人眼中,旗人女子只扎一个耳洞是不合规矩的,而是要“一耳三钳”才合乎要求。在满族旧俗里,女孩出生后,一耳穿三孔, 戴三钳,为“一耳三钳”,这也是清朝入关后满族的标志之一,有别于汉族妇女的一耳一坠。

一耳三钳这种习俗,是满族妇女必须遵守的,据载,乾隆四十年选秀女时,乾隆皇帝说:“旗妇一耳带三钳,原系满洲旧风,断不可已饰,联选包衣佐领之秀女,皆带一坠子,相沿至于一耳一钳,则竟非满洲矣,立即禁止”。 乾隆年间,满族贵妃亦有一耳饰5钳者。诸如此类记载在《清稗类钞》中都屡见不鲜。以后嘉庆、道光等朝也都强调,所以这种习俗在满族妇女中,延续了很久。清末宫廷社会中的女性一直遵守这一风习,如光绪《大婚典礼红档》中记录典礼时皇后的冠服:“耳饰左右各三,每具金龙衔东珠各二”。 直到民国初年,在东北满族聚居的地方,仍可看到一些老年妇女耳戴三钳,有的竟因耳垂窄小,强扎三孔,结果将耳垂豁开的情景。可见,这种“一耳三钳”的耳饰也是入关后满族的标志之一,有别于汉族妇女的一耳一坠。其俗延至近代。东北满族聚居区,仍有不少耳饰3钳的老妇。

众所周知,清朝实行满汉双轨制,朝廷任官也都是满人为尊。清朝中前期统治 者坚持“首崇满洲”的政策,说明了在当 时汉人地位弱于满人。 满族妇女“一耳三钳”,就是其地位尊于汉人的表象。加上,清朝帝王对“一耳三钳”的重视,此装扮便尤其尊贵。历史记载,乾隆皇上在四十三年阅选秀女 时,注意到她们中有效仿汉人一耳只戴一钳的做法,很不满。为此传下圣谕说: “旗下妇女一耳佩戴三个耳钳,原本我满洲旧例,断不可更改。年老妇女有一只耳佩带四五个耳环者。现佩带三个即为定例。扎三个耳眼,却只佩带一个耳坠,尚可。若只扎一个眼,彼即全然汉族矣,断不可。”皇上重视的事,普天之下莫不敢轻之。于是,这种习俗在清代时,上至皇室下至民间,都被满族妇女遵守。 所以,首先,“一耳三钳”是满清妇女的专用是合规,彰显当时其满人身份高 贵。看到女子“一耳三钳”,便可知其为满族妇人,而非汉人,这从外在而观,便可知其地位是尊崇的。

其次,光知道满清妇女有“一耳三 钳”的传统还不够,如何通过看耳朵上的 钳来识别满清女子的地位,也是极有意思的。具有“一耳三钳”资格的满人,随着其佩戴方式不同也能彰显出女子不同的地 位。一个串加两个环,是宫女;三个串, 是后妃。

再者,怎么通过三个串区别后妃们的等级呢?这就要从上面的珍珠说起了。据史料记载,后宫嫔妃戴的是东珠。根据地位高低,后妃佩戴东珠的品级不同,依据大小和光泽度而定,也就是现在通常说的克拉数和成色,《皇朝礼器图式》规定: 皇太后、太后的耳饰用的一等东珠;皇贵妃、贵妃、皇太子妃的耳饰则用的二等东珠;妃的耳饰用三等东珠;嫔的耳饰用四等东珠。上至皇太后、下至七品命妇佩戴的耳饰,皆为左右各三,三具纵向排列, 同为“一耳三钳”,但是佩戴的东珠大小和光泽度不同,等级不同,其主人的地位也便不同。从满族的宫廷耳饰定制可以看出统治者的两点考虑:

第一就是表明耳饰的数量是区分满汉不同身份的一个重要标志,让人一目了然满汉之不同俗。而且清代的宫样耳饰和明代之最大不同就是款式非常单一,各个品级的后妃除了珠宝本身的等级有所差别之外,衔珠的金饰也只有金龙和金云之别,因此,整齐划一感很强,其追求满女求同的妆饰形式,而并不主张个性的表达。

第二就是对东珠的极度看重。从定制上看,只有皇帝的母亲和嫔以上的妻子及皇太子妃才可戴东珠耳饰,且以东珠的等级区分身份尊卑。清代皇室使用珠宝并不单纯注重表现矿石的美丽,珠宝被珍视的原因在于它所代表的德行和内涵。东珠在珍珠中并不算是质量最优者,其之所以被满族人所看重,背后有着深层的文化因缘。

清人所说的东珠,就是产于东北松花江下游,和黑龙江、混同江、牡丹江、嫩江等河川的淡水珍珠,以及沿海的海水珍珠。其早年被称为“北珠”。《大金国志》载:“女真在契丹东北隅……土产人参、蜜蜡、北珠……”,即此。《满洲源流考》云:“东珠出混同江及乌拉、宁古塔诸河中,匀圆莹白,大可半寸,小者亦如菽颗。王公等冠顶饰之,以多少分等秩,昭宝贵焉。”说明其对于满族贵族男女来说,都是象征身份的标志。东珠的质量,一般色多带绀黛,浑圆者较少,色呈淡金及圆硕者,“或百十内得一颗”,仅就故宫所藏东珠来看,多数无光而色微泛青,并不及产于南方沿海的南珠光莹,有点像南珠掉了皮的感觉,这与蚌类的生长环境有关。但尽管如此,清廷仍将其规定为清室服饰制度中代表品秩至高者使用的珠宝,是有着深刻的文化原因的。《东夷考略》“建州女真考”载:“长白山在开原城东南四百里,其颠有潭,流水下成湖陂,湖中出东珠,今其地为建酋努儿哈赤所有,故建酋日益富强。”同书“女真通考”也称当时东珠“贵者直(值)千金”,满清人将产自东北地方的珍珠称为东珠,或许就是因为以往被称为北珠的主要产地分布在他们发祥地的东方有关,因其是清廷龙兴之处,又是使其富强的珍宝,故对满人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

满族统治者在建国之初,就非常害怕满人被汉族同化,其不仅强制推行“剃发易服”的做法,强迫汉族人接受满族人的生活习俗,而且也要求满族人绝不可仿效汉族的服饰习俗。据《清实录》记载:清太宗为了禁止满人仿效汉族服制,组织诸王大臣学习《大金世宗本纪》,以金朝兴衰的教训阐明祖宗衣冠不可改的原因,同时通过训谕等为后世子孙坚持满洲的衣冠立下制度。对东珠的尊崇与保持满女一耳三钳的耳饰习俗可以说都是清代统治者推崇满俗的直接表现。

满族女子一耳着三钳的形象,从皇后朝服像到妃嫔常服像,在传世清代画作中非常常见。例如孝圣皇太后像、孝贤纯皇后像、隆裕皇后像、道光皇后像、惠贤皇贵妃油画像、婉嫔像挂屏、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郎世宁所绘的乾隆诸多后妃像、雍正行乐图轴中的满族妃嫔形象等等,无一不是一耳着三钳。而这种宫样耳钳的实物,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博物院都有所珍藏。其中台北故宫所藏的一组金龙衔东珠耳饰尤为精致,一组三对,形制相同,皆为两颗东珠组成,上有珊瑚雕成的花瓣状宝盖,两珠间以青金石束腰托座,底端以绿松石花瓣托底,圆顶珠的金针穿过各组件中央穿孔,上端以圆环扣束住。葫芦坠饰上端环扣缠绕着金丝以连结金龙首耳针,龙戴珍珠顶金冠,累丝金工细巧,须眉毕现。环脚较短小,呈S形弯折,针端扁细,三组共六件相同的耳饰,同装在一个木匣中,匣分六格,衬以黄陵,并以裱着黄绫的罩板覆盖其上,抽开的匣盖上还贴着黄签,墨书:“系三副”,是清宫典藏者的注记,黄绫相衬,表明是皇家成组用物。

金龙衔东珠耳饰

“清宫戏”中出现“一耳三钳”,其 实,并不是从《延禧攻略》和《如懿传》才开始的。早在斯琴高娃扮演的孝庄的那部《康熙王朝》“清宫戏”中就已经有满族妇女佩戴“一耳三钳”的装扮了。其后,在宁静主演的《孝庄秘史》中,也有“一耳三钳”的装扮。现存清朝历代宫廷画像中,后妃也皆为此装扮,《甄嬛传》中出现的乌雅氏孝昭仁皇后及甄嬛的真身孝圣宪皇后在历史上也都佩戴着三对耳坠。


清朝皇后画像

其实电视剧《甄嬛传》中并没有还原 “一耳三钳”这一细节。 单从此处说,《延禧攻略》中“一耳三钳”的服化设定这个细节更尊重历史, 可圈可点。剧中体现出满清贵族妇女或富 家女子所用“三钳”为金石珠玉所制,而 下层女子则多用铜圈。剧集一开始,在皇上选秀之时,就对舒贵人的“一耳三钳” 给了镜头特写,一个耳垂上有三个耳坠。皇上问:“你这耳朵怎么回事啊?”纳兰悦答:“臣妾的阿玛说,女子一耳三钳, 穿花盆鞋,乃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若是一朝抛弃,效法汉女一耳一坠,那就是 忘了祖宗。”剧中,皇上正是由于看到纳兰对满人女子“一耳三钳”的做法传承得好便留牌子、赐香囊。再者,剧中以令妃为原型的女主角魏璎珞在身为宫女时,单侧耳垂上是一个耳坠与两个铜环,主要是 使用铜圈作耳饰,在获宠之后才使用珠玉耳坠,变成了三个相同的耳坠,这个简单的耳坠细节,就照应了品级的升高,正是显示着身份和地位的演变。 此外,满清贵族妇女的耳环制度,也是与等级牢牢联系的。

魏璎珞剧照

清代贵族女性耳饰按照等级身份不同有所区分,且佩戴场合也有讲究。这一点,《如懿传》要比《延 禧攻略》考究。相比于《延禧攻略》中 满屏都是“一耳三钳”的做法,《如懿传》 中虽然有“一耳三钳”但不是时时有、处处有。剧中妃嫔们的“一耳三钳”是分场合戴的,只有皇后跟贵妃一个耳朵上佩戴三个耳坠的时候多,而其他嫔妃,除了一些比较正式宏大的场合需要穿吉服或朝服 时佩戴外,其他时候,不用佩戴完整。

自道光起,清宫服饰开始有了较大变革。虽然道光二十八年(1848)十月,六阿哥娶福晋行初定礼的礼单中,尚有“嵌东珠各二颗金耳坠三对”,似乎说明一耳三钳之礼俗依然存在。不过道光内廷绘有多组行乐图传世,其后妃都只有一耳一钳的妆饰,此后咸丰、同治、光绪朝的《活计文件》记录不再见此类文字,反而以一副或一对的记载为多。当然,一副东珠耳坠并不表示就是一钳,道光皇帝之孝慎成皇后画像、静妃画像、和妃画像耳畔依然是三钳,只是只最下一副是东珠耳坠,另两个耳孔只穿金环。这应该是一耳三钳向一耳一钳的过渡状态。

到了同治朝的慈禧、光绪帝的孝定景皇后,及宣统朝的婉容皇后等留下的传世照片和图像中,均已无一耳三钳的痕迹,说明风气之变已难以挽回。但任何事情都有变通之举,虽然满女受汉族穿一个耳洞的风气影响,但毕竟有服饰礼制在册,所以,一个耳洞仍然追求戴出三钳的感觉。于是在耳饰的设计上,就出现了将三组葫芦耳坠组于一身的设计。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有此类耳饰,上方为镀金点翠荷叶结子,下接三排东珠穿成的葫芦形坠饰,东珠之间间隔以绿松石环,上下以雕花珊瑚宝盖与底托衬之,结子背后焊以一只镀金环脚用以穿耳。这样的设计可以说是满汉融合的典范了,清光绪帝孝定景皇后朝服像中,就清晰地呈现出戴这种耳饰的形象,一直到末代皇后婉容的大婚朝服像中,我们依旧能看到“一耳三钳”的影子,只不过这时已经是用一环带三坠来滥竽充数了。

末代皇后婉容

通过对满足耳饰的文化现象的描述,可以看出满族对于“一耳三钳”耳饰来源的审美取向和民族性格,对于“一耳三钳”的选择同样折射出满族区别于汉族及其他民族的对于自身身份的确认,表现出强烈的满族民族认同感,耳饰虽小,但是所传达的文化信息却是十分丰富,满族耳饰更是印证了满族所独有的文化特色,其生存环境、审美取向、民族性格,以及与其他民族的交往融合都可以从耳饰中以小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