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公里摩托多少时间(700公里骑摩托要多久)

这是我第二次骑着摩托车去十八湾村。

从吉首市区出发,沿着张社大道出城,大概10公里的样子,一直到达社塘坡乡,然后右拐到达强虎村走个一公里,就会看到进十八湾村的山口。


张社大道

从山下的强虎村到山顶的十八湾村,有一条不到10公里左右的路,风景突然就亮眼起来,峡谷,挂壁公路,农田,高山,苗寨,弯道。

虽然这个苗族村寨离吉首市区仅仅只有10几公里,在某些城市,可能还没有一条街道的距离长。

但是我不得不告诉你,在吉首就是这样,只要出了城,几公里就是另外的风景,直接从闹市进入了山区。

从强虎村看十八湾,就在后面山上

远远就能看到山突然变高

今天实在是很适合骑行,连着下了一个多月雨,太阳终于是在今天跑了出来,晴朗的秋天,还有什么事比得上骑着摩托车出去溜达一圈呢。

但是今时不同往日,我可没有那么多时间,只能抽个中午的空闲时间,思来想去,十八湾实在是不二之选。

从下面的这张地图可以看到,十八湾位于吉首市西南方向,地图显示12公里,实际上我从乾州古城出发,到达村里共走了18公里左右。

十八湾的位置

好比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地方也有每个地方的故事,十八湾自然也有。

不过首先声明,我对十八湾的了解并不多,只是在网上看过这个村子的一些新闻。

新闻里关于这个村子,最浓重的就是关于这个村子的路。

开始

十八湾村四面环山,整个苗族寨子就在山顶,海拔700多米,其实也算不得高,但是以前可是交通不便,村子里的村民不管是赶集还是其他,从山顶到山脚,全是靠人,挑、背、扛、抬,只有一条弯来绕去的山路。

2000年到20004年,这个村子举全村之力,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村老少上下一条心,在没有过多机械设备的情况下,靠钢钎、铁锤,背篓筲箕等,硬是修了一条公路出来。

其中最难的地方,就是牯牛坡那几百米的石壁,不过好在十八湾村民的修路工程,政府也一直在关注,提供各种帮助,这块石壁以及这个牯牛洞的几百米最难啃的路,也被攻克。


上面的石头下是路

所以,如果你有机会来一趟十八湾村的话,不仅会发现这里竟然还有一个缩小版的挂壁公路,还能看到挂壁公路绝壁上,那一道道开凿的痕迹。

文字打出来是很容易的,可想而知几年的修路,十八湾全体村民肯定拼尽了全力,饱受风霜和危险。

知道了这条路的不容易后,你也许会和我一样,虽然这挂壁公路不长,但是每一米都值得你用心看看。

上十八湾的时候,过完了牯牛洞,走过石壁开始拐一个湾,到达山坡另一面再折些回来的弯道,有一颗松树,你记得要留下来看看,这个地方是眺望十八湾公路最壮观的角度。


牯牛隧道,凿穿石头

里面是这样

上坡,路是石头中凿出来的

回看,注意图左下的路

十八湾的迎客松

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风景,春夏秋冬都有惹人的一面,如果是春夏之际,整个十八湾山头,应该是翠绿一片。

好在今天也舒服。

对了,忘记说一句,从山底到达山顶的十八湾路,全程很窄,如果是会车的话,很是不方便,而且很多地方坡度都比较大。


会车困难

我在网上看到有个网友说,他开车下乡卖货,走遍了乾州附近的村寨,就是有两个村子一直不敢去,因为路太不好走,坡陡路窄。

其中一个是十八湾村,另外一个,就是之前我去过的齐心村。

好在我的摩托车不挑路,比十八湾更险,路更难走的路,我去的也不少。

到达十八湾村的时候,把摩托车停在村头,我沿着村里的石板路,慢悠悠的逛了一圈。


十八湾村,注意图右远处的山,提醒着你这里是山顶,中间是峡谷

一位苗族大姐在屋门口洗头,可能是等了好久的天气,旁边在收拾箩筐的应该是她男人,看着我走进村子后,看了两眼又转过头去继续忙。

路上躺着两只田园犬,远远的就听到动静,张起脑袋,但是我走过去走回来,从它们身体跨过,都没有叫一声。

路旁边的土房子里,站着一个拄拐杖的苗族老奶奶,突然颤巍巍的用苗语和我打招呼,虽然我听不懂,但看手势是招呼我去坐,也能看懂她的热情。

我笑着大声重复着客话,说我来游玩,马上就回乾州了,不坐了。

她目送我一直离开小路尽头。

然后在路的尽头,一位苗族奶奶稳稳当当的,挑着一桶水,走到小路的另外一头。


农家

一点不叫

公用电话与小卖部


招呼我坐的老奶奶

挑水的老奶奶

村子中央有一所小学,从墙上贴的课程表得知,这里只有一二三年级,教学楼就是二层楼房,教室只有几间,还有个小小的操场。

只不过现在操场上没有学生在玩耍,只有一个正在奋力锤黄豆荚的大爷。


十八湾小学

村小

教室外的课程表

村子不大,绕一圈下来就十几分钟,当然村后还有路,据说还有个农家乐,不过我这次没有想去的想法。

整个村子非常干净,安静,偶尔听到几只母鸡在“咯咯咯蛋”,不用说,肯定是刚下了蛋。

交通便利后,十八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有了质的提升,最明显的就是,村里有一半的人家,盖起了小洋楼。

走在村里你会发现,一边是传统的土房子,一边是一栋气派的小洋楼。


传统与现代,建筑的对比

走回停车场,看到一辆面包车,几个村民正在给司机付钱,一边用苗语聊天,手里分别提着一些东西。

应该是去赶集回来的,今天刚好是乾州赶集的日子。


赶集回来的村民

聊聊家常

在离开村口的时候,路边有几棵板栗树,树下有很多被翻过的板栗壳。

但是我运气不错,竟然还找到三个板栗球,收获了三个板栗,想来是刚从树上掉下来,还没被人发现的缘故。


村口的板栗

熟了

三颗

原路返回,看看时间,从乾州世纪广场出发到返回,仅仅用了1个小时58分钟,来回30多公里。

可能对很多人来说,只是吃顿饭的功夫,又或者是听几首歌的时间,或者是看场电影,开几局王者荣耀。

这两小时不到的时间,足够我乘着这突如其来的好天气,从闹市去到深山里打了个转,超短途摩旅了一回。


路不长,但是修路的背后值得敬佩

据说十八湾的日出也不错,也能看到云山雾海,更能在山顶看到吉首市区,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可以再来看看。

于我个人来说,十八湾的映像,在于离市区不远就能感受到一把挂壁公路,坡道弯道,苗寨田园,算的上是一个小景,值得本地的朋友趁天气好,随时花个两小时去溜达一圈。

最后的,如果你看过我之前的分享,我该可以这么形容十八湾村,不仅是缩小版的挂壁公路,也是缩小版的凉灯村。

对了,我其实更喜欢十八湾村的另外一个名字:天星寨!


(完)


后记:好久没更新了,我也好久没骑车出去了,昨天摩托车的总里程突破了100000,算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数字,朋友圈里朋友应该都看到了。


10万公里纪念

从2017年购车至今,两年多的时间,这辆摩托车带着我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至今人车还平安顺利,思来想去,只能说抛开其他因素来说,我的运气也还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