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怕等于多少公主()


2022年1月15日

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工作

累计已经超过100天

她也成为

中国首位在轨超100天的女航天员

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

今有航天员九天摘星辰

自去年10月太空“出差”以来

被网友怒赞连续登上热搜的王亚平有多飒

今天

小太带您通过

樱桃红、空军蓝、

橄榄绿、太空白、中国红

“五彩战衣”

一起康一康


樱桃红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少女时期的王亚平喜欢又美又仙儿的衣服,最好颜色鲜艳,色彩华丽,再来点儿小碎花……但那也仅仅限于想象。


出生于山东烟台的小姑娘,家里种了好多樱桃树,樱桃树或屋前,或房后,或山坡,或田野,零零散散的星罗棋布。


早春二月,樱桃树鼓出了小花苞,五色花瓣白中透着浅浅的一抹红,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而到了樱桃时节,漫山遍野的大樱桃璀璨地“悬浮” 在五月的枝头,让人流连忘返。


闲暇之时,王亚平帮着家里干农活,比同龄女孩动作干脆、熟练,常被大家夸赞“真利索的丫头”。


一点红,是她喜欢的颜色。虽然热烈了些,但是与翠绿远山相呼应,却是极美。王亚平擦了擦鬓角沁出的细密汗珠,随手摘下一颗朝阳的大粒鲜亮樱桃,轻轻放入口中,一股甜蜜的暖意便涌上心头。吃樱桃长大的“仙女”,有一双像樱桃一样灵动的大眼睛,邻居们都叫她 “水灵儿”。



王亚平是家中长女,下边还有一个妹妹。初中毕业时,父亲建议她报考师专,希望她以后能当个老师,在父母身边踏踏实实过一生。但是倔强的王亚平虽然不当面顶撞父亲,却自己拿主意,私下争取到母亲的支持,坚持考高中,到了高中后还学了理科。


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对人友善、讲礼貌。她也曾期待着长大后成为一名律师、医生、科学家……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除了成绩优异,亚平从小就表现出了卓越的体育才能,这也为她后来成功入选空军飞行员、航天员打下基础。


她最擅长的体育项目是跑步,从7岁开始参加比赛并在区里斩获奖项,运动会年年参加,高中时还是一名体育特长生,她主攻的800米,1000米中长跑项目成绩优异。除了跑步她还打篮球,高三期间她赶上了一个好机会,八年未招女飞行员的空军开始招募第七批女飞行员。作为理科班级里唯一不戴眼镜的女生,亚平被大家“怂恿”着报了名,结果一路过关斩将,杀到了最后。



空军蓝

部队生活的两个场景令王亚平至今记忆犹新,一个是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一个是严格甚至略显残酷的飞行员训练。


第一次跳伞前夜,她犹豫了很久还是给母亲打了一个长途电话,母亲说:“俺也没坐过飞机,俺也没跳过伞,但是心想也没啥大不了,闺女你按照教员要求去跳,不是啥难事,放心去跳吧。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母亲的话,给了王亚平突破自我的力量。


跳伞那天风和日丽,同学们纷纷毫不犹豫地跳下,王亚平是第四跳,还未来得及害怕就已过去,等到第二次跳时王亚平却分外害怕了,但是已没有退路。跳伞结束后,同学们返回的路上一起唱起《真心英雄》,个个泪流满面。


没成想,这位 “樱桃仙子”第一次坐飞机就是去跳伞,真的是上去也匆匆,下来也匆匆,而在这匆匆之间,时光流转,美好的青春时代就这样傻里傻气、懵懵懂懂的如白驹过隙,放飞蓝天了。



从1951年空军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学员,到今年招收第13批女飞行学员,整整走过了70年。70年来,人民空军共招收近700名女飞行学员,有360余名顺利毕业。她们当中大部分成长为飞行指挥员和飞行教员,有的成为特级或一级飞行员,走出了刘洋、王亚平两名女航天员。


军校的生活极为艰苦,随时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但在校学习的四年来,她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无数次挑战女性生理的极限,终于圆满结束了体能训练、大学文化课程、航空理论、初级教练机和高级教练机的飞行训练,通过了严格的毕业考核,所有课程全部达到优秀,成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事学学士学位的空军女飞行员。


中国空军飞行员的飞行服为天蓝色,外层以耐磨、抗撕刮、抗气流吹袭、阻燃、定型、美观为主;中间层突出质轻、保暖、抗静电等性能;内层则以柔软舒适、吸汗透湿、无刺激等性能为主。


在这些服装里,王亚平最爱的一件是可以防风御寒的蓝色飞行皮夹克。1999年她到哈尔滨飞行学院学习飞行,北方的冬天,风凶猛,雪翩跹,寒彻骨,那袅袅上升的水汽,是冰的精魂,是雪的升华,狂蝶八千下瑶台,斜飞横舞掩山河。


可是即使冬天再寒冷,但只要拥有一颗炽热的心,也会迸发出敢于和冬天握手的力量,王亚平与战友一起开着飞机在雪原上飞舞,于穿云破雾间领略山河之壮美。当她第一次被教员带着体验超低空飞行的时候,她领略到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之美,突然释怀了,那些被禁锢的青春,那些对自由的向往……失之桑榆,得之东隅,不过如此。



毕业后的王亚平进入武汉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她不仅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更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2008年,王亚平曾驾机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此前也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成为共和国最亮丽的一抹叱咤空军蓝。



橄榄绿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2010年5月,经过一年多的重重选拔,王亚平正式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



2012年3月,王亚平入选神舟九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同年,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神舟十号飞船首飞女航天员乘组。从2010年进入航天员大队,到2013年执行神十任务,3年的时间里,王亚平的生活中只有学习、训练两件事,几乎没有休息日。



神十任务归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休息,她又投入了备战空间站的训练,这一备就是8年!2021年10月15日,王亚平作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02号乘员出征太空,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


11月7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王亚平在接受朗读者董卿的采访时这样描述航天员的生活:身为航天员最难的一件事就是学习——不断的积累和挑战自我!


航天员的训练课目有8大类100多项上千个训练单元,每天的课程表都排得满满的。坐在教室里上理论课的时候,她按照规定穿绿色军装,站如松坐如钟,这是规定更是一种自我高要求,即使很困也不能打盹,即使第一遍学不会也不能轻易放弃,必须拿出军人全力以赴的劲头。


开展操作技能训练时,她要穿蓝色连体航天工作服,这套衣服具有防辐射、防静电等多重功效,既可以保暖又方便开展穿舱工作,也非常上镜。


一周三次的体能课,她都是穿运动服。但毕竟是女孩子嘛,她喜欢穿套装,运动服款式比较新颖、颜色靓丽。



在开展生存训练时,她又要换穿作训服,做生理测试时穿的是一套便于贴电极有很多小拉链的浅灰色实验服,最让她有挑战感的一套服装是水下舱外服。太空不会因为有女性的参与就降低门槛,为了顺利完成出舱任务,航天员要开展大量的水下训练,一入水就是六、七个小时,男航天员怎么训,女航天员就怎么训,每次训练身体和心理都要承受超负荷。


当她疲惫不堪的时候,她就会想起当年长跑的时候对自己说的话,再坚持一下,坚持坚持就到了终点……你们知道王亚平最常背的是什么包吗?双肩包和纸质手提袋!背双肩包是为了装更多的书,拎手提袋是为了放训练手册。在这些衣服中,她正式场合的服装是橄榄绿军装,不管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席会议,还是当选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她都要穿上军装,因为她始终胸怀强国梦、矢志强军梦,为祖国出征叩苍穹!



太空白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太空很美丽,太空很神奇,但是太空也很恐怖!


中国空间站在距离地球350-450公里的近地椭圆轨道上飞行,而航天员所处的环境是微重力、高真空、温度高低交替,还有可怕的辐射。航天员所乘坐的航天器一个半小时绕地球飞行一周,也就是说每45分钟就要感受冷热交替,最高温度达到200摄氏度,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20摄氏度。



浩渺宇宙,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如何才能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呢?我们主要采用两种办法:一是具有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密闭航天器,例如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航天飞机等等。第二个办法就是航天服装备。


空间站任务中航天员在轨物资有20多个品类,包括工作服、休闲服、锻炼服、睡具和起居服,颜色多以蓝白灰为主。服装中有两套白色的服装尤为珍贵,一套是舱内航天服,一套是舱外航天服。


舱内航天服是航天员进入太空的第一套服装,也是航天员的出征服。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一旦发生航天器失火、失压等状况,这套衣服可以为航天员争取6个小时的安全时间,足够修复故障或者返回地面。



舱外航天服,是专为航天员出舱而设计的服装,它有独立的环控系统,相当于一个小型飞船。它可以为航天员提供压力保护、热防护以及氧气等生命保障条件,可以为航天员提供8小时的舱外活动生命保障功能。


为什么航天服能保护人呢?航天服防护材料要求必须耐高温和低温,保持航天服内一定压力,必须能防辐射,防止撞击。我国的舱外航天服主要有6层组成,内服(内衣舒适层、保暖层、通风液冷服),气密服(气密层、隔热层),保护服(外罩保护层)。


细节决定命运,航天员执行出舱活动任务的时间最长可达6、7个小时,上厕所是一件非常棘手的问题,所以科研人员研制了超级吸水的纸尿裤来缓解尴尬,纸尿裤最早期是专门为航天员研制的,它可是航天专利,我们都是航天产品的受益者。



解决了材料的问题,接下来就是攻克难点了。头盔面罩如何不起雾?四肢关节如何兼具灵活性和密封性?手套如何轻薄又结实?靴子怎样才能轻盈又隔热?太难了,我国研制航天服的科学家一夜白发,但是他们并没有气馁。


有一次一位专家在吃大虾的过程中找到了灵感,利用层叠硬壳仿生结构实现了技术突破。而在去年新冠疫情中,我们把航天护目镜送到了前线,为医护人员解决了最为头疼的大难题,登上了热搜。


我国的舱外航天服是真正的中国制造,2004年中国载人航天刚刚起步,我们在人员紧任务急的情况下,抽调了一支精英小分队,加班加点,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就研制出了舱外航天服,令欧美航天大国震惊不已,刮目相看。而为了纪念这次战役的胜利,国家领导人亲笔为航天服提名“飞天”。



有了航天铠甲,航天员迈向太空的脚步更加坚定了。但是光有信心还不行,还要千锤百炼。首先,航天员要在地面进行数百余次的航天服操作训练。在地面训练时,穿好这套服装只需要2-3分钟,但是到了太空,航天员需要进行在轨组装、测试、气密性检查等工作,耗时长达15个小时。


中国航天员中心为空间站出舱任务设置了四大训练设备:出舱程序训练器、低压舱、失重模拟水槽和虚拟现实训练器。出舱程序训练器是一个气悬浮的装置,类似于演员吊威亚,但是由于服装笨重,航天员的训练比演员要复杂艰难得多。反复训练,为的是熟能生巧;人为设障,练的是处变不惊。


低压舱可以说是所有训练中危险等级最高的一个。航天员着舱外服进舱后,进行吸氧排氮,舱压减到10帕以内,接近真空,服装压力40千帕,开始口令合练和出舱程序训练。虽然每次只有两名航天员在舱内训练,但是舱外却有七八十名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忙碌着,提心吊胆地监视着,“严慎细实”四个字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失重模拟水槽,是世界上第三大,亚洲第一大的航天员水下训练设备。它主要是利用水的浮力克服重力,在水下10米深的地方模拟太空失重训练,水槽训练从潜水开始,并不浪漫的水底漫步,是航天员一次又一次对自我的挑战,每次训练要持续6-7个小时,相当于2.4个大气压,随时会出现减压病甚至失去意识,但是尽管高风险,航天员训练中依然做到了零事故,可以说我们创造了奇迹!与神舟七号出舱训练相比,空间站任务新增加了虚拟现实训练器,高度仿真太空场景,反复训练。



喜看亚平上碧霄,苍穹旗展心中飘。飞天信步好逍遥,漫步太空壮志豪。2021年11月8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翟志刚、王亚平成功完成出舱全部既定任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王亚平所穿着的白色舱外航天服居功至伟,这套服装是第二代“飞天”舱外服,代号为舱外服C,配色为国旗黄,也是专门为女航天员订制的(舱外航天服A是国旗红,舱外航天服B为太空蓝),这也是为了方便区分航天员。


与前两套相比,王亚平的这套舱外服做了一些改良,譬如关节位置进行了调整,对下肢也进行了一些更适体性的版型优化,更适合瘦小的航天员。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中国红

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中国自古就有对飞天的向往,如嫦娥奔月、万户飞升、牛郎织女等等,无不表达了人类对宇宙探索的无限梦想和激情。


除了神话传说,古代中国人还用雕塑、绘画等方式,展示对太空遨游的强烈渴望,譬如敦煌莫高窟的壁画——飞天,头戴玉冠,身披长裙,有的臂挽花篮,抛洒花瓣;有的怀抱琵琶半遮面,轻抚琴弦若有所思;有的伸展双臂,凭借摇曳的衣裙和飞舞的彩带在空中飞翔,自在遨游……五光十色、璀璨绚丽,再一次强烈地印证了华夏儿女矢志不渝的飞天之志。


王亚平的长相属于典型的东方美,被网友喻为“嫦娥仙子”,这不仅表达了大家对她的喜爱,更表达了对她寄予的厚望,希望中国能早日实现载人登月的梦想。


王亚平有个爱漂亮的小女儿,喜欢穿公主裙和唐装,身为妈妈常常陪女儿穿亲子装。女儿过生日的时候,母女俩打开天地视频,度过了一个小时的难忘时光,生日现场她托付工作人员转交给女儿的生日礼物就是一套红白相间的汉服,上边有手绘的花鸟鱼虫,还有传统的粤绣工艺,非常精致。来自太空的祝福:祝宝贝生日快乐!女儿穿好服装后给妈妈行拜礼。来自地球的感谢:谢谢妈妈带我来到这个世界!随后地球小嫦娥还为妈妈跳了一段古风舞,妈妈感动得流了一滴晶莹的太空泪。



为了传承和纪念经典,神舟十三号任务为三位航天员上新了中国传统服饰,用于太空过大年时的穿着,据说这套衣服的颜色采用了中国红。


这红是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代表着喜庆、热闹与祥和,中国有太多关于红色的历史和记忆,它采撷了飞船起飞时晚霞最绚烂的光芒,火箭蒸腾发射时烈火的极温,揉进了天地连线一家亲的细腻情感,更浸染了晚秋枫叶成熟时的航天诗篇……


英雄出征,驭神舟,星际间,心驰神往。火箭发射是一场向死而生的浴火重生,太空遨游是航天人的极乐盛宴!对于航天员这份职业,越是了解,我越深感敬畏!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王亚平的美,不在于她的外在形象,而是为了完成任务所展现的努力与担当。在此我也深深的祝福她,愿她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平安返航。


最美“神仙姐姐”

我们等你“下凡”



来源 | 我们的太空

作者 | 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