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封封面怎么写可爱(信封封面怎么写可爱 图案)

雁帛整理,侵权立删~

书信作为公文写作,其格式相比大家都有或多或少认识:从内容讲,分开头、正文、结语;从写作对象而言,分长辈、平辈、晚辈。抛开官方函信不谈,何如写一封逼格满满、恣意飞扬的古风书信,你需要有一定文字功力和古语思维,使用一些现代语境下非高频使用的词汇便能立竿见影。

今天雁帛阁详细说明信封、收信人尊称和启封词,后续内容请持续关注本号或私信催更~

▲信封封面

以古代信封为例(图片自行脑补或度娘),右侧顶格写收信人地址以示尊敬,但古代都是亲卫传书无需贴邮,故地址可不详尽,如果你想投进邮筒或走挂号则需要详尽地址并贴邮,一般邮局也能收。

正中为收信人名字+尊称+亲启二字。

左侧为发件人,沉底以示谦恭。此时也常加谦词,如愚、拙、卑、贱、不才等。


△ 《琅琊榜》书信封面

▲收信人尊称

古代最常见的称谓就是“大人”,如今使用显然不妥,特别是区别于市井白话的书面信文,礼貌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尊敬、讨好、奉承以至该怎么肉麻怎么来。

名望人士常用爵位、官职、封地、雅号、字来尊称,如“淮阳侯”、“杜工部”、“柳柳州”、“易安居士”、“李太白”等,其他的尊称常有先生、夫子、函丈(老师)、仁兄、贤兄、贤弟、吾爱、吾弟、吾妹等,当然书信是私密的,你想怎么称呼都行,只要不冒犯不作伪即可。

▲封面启封词

常见的启封词除了“启”、“亲启”,以下非高频使用的启封词,你也可以择机使用。

安启,福启:对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用

钧启:对尊长,师长及直属长官用

道启:对师长,学界,方外及德高者用

勋启:对军政界或有公职者用

赐启:对长官,长辈,学界,党政军界职位高或者年岁高者用

俯启、赏启:对名望高的人使用

台启:对平辈用

玉展:对年轻妇女用

芳启:对女士用

公启:对机关,学校,公司,团体,民间社团用

亲启:对有机密性或秘密性书信用

丧启、礼启、素启:对居丧者吊唁用

大启、启:对晚辈用。

将命:对转信传话的人使用,表示不敢让对方直接收信,表示自谦

收:最为常见的启封词


当然如今笔友互通之中,并不会用到特别多的正经格式,为显逼格、或炫才学,我们需要在坚持饱腹诗书不断积累。后续文章将在提称、知照语、正文、颂后语中继续为大家提供干货,如有不全或不正,欢迎评论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