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320什么意思(00852是什么意思)

选基金,收益高还是费用低重要?

巨大的收益差距

截至2021年12月5日,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基金是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000689),年内涨幅121.1%,同样翻倍的还有前海开源公用事业(005669),年内涨幅118.76%,这两只基金都是由崔宸龙管理。排名第三的宝盈优势产业(001487)年内涨幅就只有99.07%,差距看起来有点大,不过细算起来,也就是现在到年末多五六个百分点收益就能翻盘夺冠的事儿。

今年以来收益最低的基金是一只债券基金——鹏华全球中短债基金C(008320),年内跌幅47.88%,接近腰斩。

年初买了前海开源新经济的,现在是买鹏华全球中短债的4倍还多了。这个收益差距真是大,在如此之大的收益差距面前,不少人觉得选对基金实在太重要了,做好交易也很重要,这差距着实恐怖,这空间也足够自己发挥。买基金收益重要,需要选对基金,多交易,甚至不计成本来交易。

看似渺小的费率差异

基金的费率差异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尤其是权益类基金的交易费用,也就是申购赎回费,或者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除此之外,固收类基金的运作费用,也常常被投资者忽略。

申购、赎回费,再高通常也就1.5%挡住了,对比动辄百分之几十甚至翻倍的收益,看起来微乎其微,不值一提。

不过我们可以细算算,固收类基金的费用影响还是很大的,短债基金C类,三费(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加起来0.8%/年的有,0.4%/年的也有。想想短债基金近三年年化也就3%这个水平,这0.4%的差异可以说是不小的差异了。当然,由于绝对值太小,一定有人觉得不值得在这方面花费心思,这都是小钱。

小钱才是最稳的钱

殊不知,小钱才是最稳的钱。基金公司咋费用方面的让利,是大家最能把握住的增收项,投资者只要勤劳点,就能拿到。

而所谓的大钱,也就是巨大的收益差距,真要落实在收益上,考验的可就是超强能力还有运气了。

所谓的交易能力,又有多少人能具备?我想大多数人在交易方面都是输家,由于手续费的存在,必然多数人是输家,赢家就是少数,大赢家就愈发稀缺,都来买基金了,交易能力能有多强?

其实基金投资的长期收益,统计周期不同,结论可能有偏差,但是落在年化10-15%应该是大家比较认可也能接受的一个水平。如果交易的换手率达到400%,也就是说一个季度换一遍仓,就算申购费1折,一年的交易费用下来也有2.6%,本来收益就是10-15%,这大概把1/5的收益都贡献给销售渠道和基金公司了……

如果没有较为出色的交易能力,降低换手率,减少手续费支付,是个人投资者能抓得住的一种“复利”。

更多基金投资干货,欢迎关注基民柠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