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产生的原因是什么(不确定性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意思)


有事就抢购几乎成了一种现象,全国都有。尽管主管部门反复强调会保证物资供应,劝民众不要盲目抢购,还是无法打消大家的不安全感。从非典开始,到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再到现在的疫情,各地都不例外。

今天下午,当地新闻发布会通报,有10例确诊或疑似阳性病例,然后大家就行动起来了,超市、市场人满为患,米油面蛋畅销无阻。

估计稍晚些时候,相关部门就会提醒民众,不要盲目抢购,会保证物资供应。民众当然相信,但是抢购也不会停。我们甚至相信,那些签发提醒文件的ld干部的家人,现在就在抢购大军里面。

为什么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大抢购呢?

一方面,民众的抢购行为确实存在盲目性。就像之前抢购食盐,是担心福岛核电站泄露会影响食盐供应。民众们不知道食盐作为重要民生战备物资,确实有足够储备,不可能断供,就算真的需要加大生产,那也是陆地盐,而不需要从民众所担心的可能受到污染的海洋提炼食用精盐。后来的事实证明了福岛核电站泄露并未造成远距离海洋污染,更没有影响食盐供应。但是,一些民众高价抢回来的食盐,可以吃好多好多年了。

另一方面,多次出现的不确定性,让民众没有安全感。就像SH,有人发现一些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把物资分发下去,也有一些物资不小心引发火灾烧掉了,还有一些物资存放久了坏掉了。但另一边,一些封控区没有送货,没有快递,买不到药品买不到食品,出现了饿肚子现象。虽然报道的仅有少数,但是民众知道这是存在的。谁也不想如果被封控,挨饿的是自己。所以,有备无患。

再次,一些不法商家,个别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增加了民众的担忧。之前抢食盐,一些商家趁机涨价,或者囤货等涨价,被相关部门处罚。前面提到的个别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分发物资,甚至有可能有私心。就像很多人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喜欢把双肩包背在胸前一样,民众认为,只有放在自己眼前,才放心。

改进服务水平,提高公信力,改进工作作风已经非常必要而且迫在眉睫。公众也要提高信念,提高科学素养,保持理性消费,没必要盲目抢购,更不要高价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