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亚铜与稀硫酸反应(氧化亚铜与稀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Cu2O

由于制备方法和条件的不同,Cu2O晶粒大小各异,而呈现多种颜色,如黄、桔黄、鲜红或深棕。

Cu2O溶于稀硫酸,立即发生歧化反应:

Cu2O + H2SO4 == Cu2SO4+H2O

Cu2SO4 == CuSO4+Cu

Cu2O对热十分稳定,在1058K时熔化而不分解,要加热到更高的温度时才分解。Cu2O不溶于水,具有半导体性质,常用它和铜装成亚铜整流器。在制造玻璃和搪瓷时,用作红色颜料。

Cu2O溶于氨水和氢卤酸中,分别形成稳定的无色配合物[Cu(NH3)2]+和[CuX2]-,[Cu(NH3)2]+很快被空气中的氧氧化成蓝色的[Cu(NH3)4]2+,利用这种性质可以除去气体中的氧:

Cu2O + 4NH3·H2O==2[Cu(NH3)2]++ 2OH-+ 3H2O

2[Cu(NH3)2]++4NH3·H2O+1/2O2 == 2[Cu(NH3)4]2++2OH-+3H2O

合成氨工业中常用醋酸二氨合铜(Ⅰ)[Cu(NH3)2]Ac溶液吸收对氨合成催化剂有毒的CO气体:

这是一个放热和体积减少的反应,降温、加压有利于吸收CO。吸收CO以后的醋酸铜氨液,经减压和加热,又能将气体放出而再生,继续循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