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车拉多少吨(农用车拉多少吨不算超载)

一大早,俩表兄弟阿权和阿肥就来到了山里装桉木。阿肥已经装完车,从泥泞的山坡上缓缓驶下来。

阿权在山里等了四个小时,抱怨着工人装车速度慢。阿权说,由于工资低、生活条件差,山里越来越难请到伐木和装车的工人。

装车工人正在将木材切割平整。他们通常都生活在山里头,平日步行或者骑摩托到附近村里买菜和生活用品。不少是外地来的,说着各种方言,阿权还遇到过一家大小的越南人。

对面山头的工人正在施肥,等上3-4年,那里又会是一片桉树林。然而,采伐一千亩的山头只需要2-3个月。

几年前,由于种植桉树会导致各种生态问题,广西各级政府就提出了要“禁桉”、“限桉”。然而桉木在当地已形成上千亿的产业规模,同时也是许多山里乡镇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所以直到今天广西仍然大面积的种植桉树。

木厂收2米长的桉木大概是700块/吨,钱大多数要给到林场老板,拉木人只赚运输的钱。拉一车2米桉木大约能赚900块运费,而图中车辆装的是2.6米的桉木,挣的就更多了。

从桉树种植到工厂加工,整个产业运作相当成熟,制约发展的或许是道路和运输工具问题。

近年铺装道路几乎已能通往广西各乡镇,解决了人民出行问题,但由于道路狭窄,大型运输车辆还不能自如地进入山区。

从采集桉木的山里通往最近的道路,还要开通临时的山路,是没有任何铺装的泥泞路,一些深山甚至要开上十几公里。

在这样的山路上行驶,只能用最低速度缓慢前行,而且十分颠簸,还会有陷车的可能。阿权和阿肥早就有了深刻体验,最近他们都选择了离道路较近的山头装木材。

从山里下来准备往木厂出发,阿肥上紧捆绑带。在山地里行驶时并不固定木材,因为重载和颠簸容易导致翻车。

这里的绿牌农用车拉木还很盛行,阿肥以前就开过两台。虽说农用车在山地里的适应性还可以,但跑在公路上总有点不放心。

去年阿肥和阿权都买了四驱的山地运输专用车,装载量多了,跑的速度也快了,现在天气好的时候他们一天跑两趟。

白天阿权、阿肥和车队里的人在不同的山头里装木,结束之后他们会在镇上的路口集中后再出发,到木厂卖完木材后再一起吃晚饭,有的时候已经是夜宵了。

夜里的公路也不好走,道路窄、没路灯,这里的意外可比在山地上多多了,特别是在雨天。

从山里到县城的木厂,只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却要花上三个多小时。

木厂的入口是个地磅,进去的时候称一下,卸完木材出来又称一下,木材的钱就是这样按重量结算的。阿权说广西各地的收购价不一样,有时候他们也会拉到更远的地方。

山地里的重载运输,挣的是艰险的钱。在追求利润的时代,如何更好地保护生活环境、保障人身安全,是我们都该思考的问题。(图/文 黎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