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雷达多少钱标志(安装个雷达多少钱)

在我军的现役战斗机里,有一款改进型堪称是谜一样的存在,那就是白头歼-11B。相比我军装备的歼-11A和歼-11B,白头歼-11B的雷达罩颜色迥异,部分军迷认为这是升级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缘故,并将其按照自己的理解命名为歼-11BG。但是白头歼-11B机首的空速管并没有取消,另外在外观上也没有明显的变化,也有部分军迷认为其并没有升级雷达。因此白头歼-11B到底有没有升级雷达在军迷里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白头歼-11B

本来这个话题热度随着时间推移已经下去了,但是在3月17日官方媒体《解放军报》的报道中,海军版的白头歼-11B——“歼-11BH”也正式亮相了,而且还携带了我最新的PL-10格斗弹。白头歼-11B的热度又被点燃了。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分析下,白头歼-11B/BH到底有哪些升级的地方?

白头歼-11BH会不会是低可视涂装的歼-11BH呢?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白头歼-11BH是不是换了低可视涂装的歼-11BH。2020年3月,空军正式颁发了《空军飞机涂装及标识喷涂规定(试行)》,该规定充分贯彻“涂装也是战斗力”的要求,按照“统一性、规范性、低可视、可操作”原则,对空军各型飞机的涂装和标识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就明确要求空军作战飞机全部采用低可视度涂装,全面向实战靠拢。海军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海航的战机开始了涂装低可视化。不过区别于空军的低可视化涂装,海军的低可视化仅针对机身前部的“编号”,像军徽,生产编号等并没有进行低可视化。另外,包括机首在内的机身涂装也依然保留了原来的颜色。

采用了部分低可视化处理的海航歼11BH

采用了部分低可视化处理的海航飞豹

而这次出现的白头歼-11BH机身前部的编号并没有进行低可视化处理,因此排除了白头歼-11B是海航低可视化的歼-11BH的可能性。另外,白头歼-11BH的机首颜色其实准确来讲应该是类似于浅灰色,这与海航的苏-30MK2和空军的白头歼-11B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白头歼-11B/BH会不会是全新生产的歼-11B/BH呢?

在2017年的时候,沈飞重新生产了一批歼-11B。当时的背景是2015年我军开始了军改,空军在军改后,多个原本是团级作战单位的航空兵部队进行了团改旅,建制规模扩大,这就出现了战机数量上的缺口,考虑到当时歼-16和歼-10C尚处于产量爬坡阶段,因此复产部分新机成为必然的选择。当时有歼-10A和歼-11B两款技术水准相当的停产机型可选择复产,凭借航程、载弹量和后续升级空间上的优势,最终歼-11B获得了复产。

复产的歼11B

海航是从2010年开始接收歼-11BH和双座的歼-11BHS。从机身编号判断,这架机身编号为“28”的白头歼-11BH应该是属于第二批次,交付时间不会晚于2013年。另外,从这架白头歼-11BH发动机锯齿状尾喷口判断,其已经升级为歼-16同款的太行发动机。结合前不久央视报道海航歼-11BH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新闻,那么我们可以认为白头歼-11BH是换发后的歼-11BH的进一步升级版,甚至就是在退役前的最终完整形态。也就是说,白头歼-11BH是近期才出现的。至于空军的白头歼-11B,最早出现在2019年纪念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的报道中。

而从我军装备升级的惯例来判断,像歼-11B/BH这样昂贵的主战装备,除非是使用过程中出现需要返厂的重大故障,不然只会到了服役寿命中期才会进行升级。因此我们可以断定白头歼-11B/BH并不是2017年复产的那一批。

白头歼11BH的发动机升级为歼16同款

那么问题就来了,白头歼11B/BH升级了哪些地方呢?

既然白头歼-11B/BH是我军现役的歼-11B/BH的中期升级型号,那么具体升级了哪些地方呢?是不是像部分网友想的那样,升级了歼-16同款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成为了一款四代半战机呢 ?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机首的空速管依然存在。虽然说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并非一定要去掉空速管,但是至少在我军的现役战机里,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战机都是取消了空速管的。再加上无论是空军的白头歼-11B,还是这次曝光的海航的白头歼-11BH都是升级完毕交付部队使用的机型,因此也排除了“由于还处于试飞阶段而临时使用空速管”的可能。

白头歼11B/GH的空速管

其次就是白头歼-11B/BH的翼尖挂架依然为L型,而非歼-16、歼11D和歼-15T的一字型。这表明白头歼-11B/BH依然需要兼顾使用较老的PL-8格斗弹。

白头歼11B(图下)/BH(图上)翼尖挂架依然为L型

采用一字型翼尖挂架则只支持PL-10格斗弹。考虑到歼-16、歼-11D和歼-15T这三款都是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四代半战机。因此我们可以这样理解,采用一字型翼尖挂架其实是区分战机是否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一个标志,至少在沈飞的歼-11系列是这样的。

歼-15T、歼-16和歼11D的翼尖挂架为一字型

另一个原因自然是“效费比”的问题。笔者在之前的一篇文章对官媒《中国军网》放出的一张“歼-16接受空中加油”的图片进行了分析,指出图片里歼-16的生产编号是“0905”,按照我军的编号规则,这架歼-16是09批次第5架,因此推测出歼-16的数量可能已经接近300架。而在更早的2020年11月,官方曾经披露西部战区某航空旅换装了歼-16,这个旅是当时空军的第6个歼-16旅,按照一个航空旅32架计算,当时歼-16的装备总数为192架。也就是说在15个月的时间里歼-16生产了96架。这说明沈飞的歼-16产能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简单来说,只要有需求,歼-16是想生产多少就能生产多少。

歼16的生产编号“0905”

更何况如果要将歼-11B/BH升级到四代半战机,所消耗的时间和费用可能和新生产一架歼-16差不多。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歼-11B/BH升级到四代半最主要的就是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本身就非常昂贵,如果这部雷达还是一款采用了最先进的氮化镓半导体材料,天线尺寸接近1米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成本过千万美元肯定是没跑了。

高端有源相控阵雷达都很昂贵

其次,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功率要比PD雷达高不少,这意味歼-11B/BH换雷达还得对机载供电系统进行更换,多花钱不说,而且还需要将机体拆开,对机体内部空间布局进行调整并重新布线。非常消耗的时间和人力,算上本身中期维护还要更换发动机。升级一架歼-11B/BH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和新生产一架歼-16基本没节约多少。更关键的是,“中期升级”说白了就是机体寿命已经过半。就算是真的将其升级到四代半,平白也会比全新的歼-16少一半的使用寿命。在沈飞歼-16和成飞歼-10C产能足够的前提下,真没有必要把歼-11B/BH升级到四代半。

升级雷达可能需要对机体结构进行调整

所以,白头歼-11B/BH其实就是进行了中期维护的歼-11B/BH,主要升级的地方一个是换新的发动机。另一个升级的地方就是在火控计算机里加入对PL-10和PL-15等新武器的支持。此外,还有可能会根据军方的需求增加部分电子战设备、传感器和外置吊舱等。整体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动。

其实我军白头战机源于海航的苏-30MK2,这款战机其实是空军的苏-30MKK的小改版,然后就是白头歼-11B、白头歼-16,以及这次的白头歼-11BH。如果你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些白头战机虽说相比同型号之前的批次有所改进,但是都没有大到需要重新赋予新型号的地步,于是参照苏-30MK2的惯例,将机首换成白色以示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