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的保养多少钱(刹车保养一般多少钱)

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颠覆了不少行业,其中对网约车市场影响最大,主要原因是纯电/混动汽车有着低用车成本优势,能节省不少用车花销,而这对于里程跑得多的网约车来说,更有着实际意义。所以,主打新能源市场的比亚迪D1、比亚迪e2等针对网约车市场的纯电汽车,也被不少网约车司机所看好。

比亚迪D1作为比亚迪首款为网约车公司定制推出的产品,可以说是专为网约车出行而设计的,MPV的车体设计十分宽敞,副驾驶后方车门采用了侧滑开启方式,能够极大方便用户上下车,另外,方向盘还有专用的接单按钮。比亚迪D1采用的是100kW电机,NEDC续航里程为418km;比亚迪e2也有专为网约车定制的出行版车型,虽然两厢车的身份不如比亚迪D1时髦,但产品稳定、实用,更重要的是价格更便宜,动力续航也和比亚迪D1差不多。

不过,最近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比亚迪D1和比亚迪e2都出现了价格上调,且都是针对的网约车专用车辆,上涨幅度0.6-1.6万元不等。这也意味着现在开网约车不太好赚钱了,那么涨价对于开网约车实际有多大影响呢?下面我们就对两车保养、保险、能耗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车价最高涨1.6万,首年保费涨了2百元

由于车价对于保险价格有着直接影响,所以此次价格上调,保险价格必然会出现上涨。根据我们调查,比亚迪e2“2021款 出行版” 相比之前上涨了6千元,现在补贴后的价格为14.58万元,这款车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52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比亚迪e2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3000元,平均一年约4333元。

比亚迪D1“2021款 领创版” 相比之前上涨了1.6万元,现在补贴后的价格为16.78万元,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5400元,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3500元,平均一年约4500元 ,相比之前首年保费大约有200元的涨幅。(实际保险价格会受到品牌、投保地区、保险项目、以及不同保险公司的影响)。

网约车一年保养2千元,贵吗?

纯电车型在保养方面相对比较简单,价格也比较便宜,不过由于是网约车,因此在保养周期上会更频繁,因此保养价格也会比家用车贵一些。根据我们的调查,比亚迪e2和比亚迪D1首保是在120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包括免费更换空调滤芯,以及三电系统方面的检查。之后的保养周期也是每隔12000km进行,常规检查费用大约为200元,加上每次空调滤芯的更换费用,小保养一次需要243元左右。其它方面,空调滤芯每12000km进行更换、制动液每48000km进行更换、齿轮油每48000km进行更换、防冻液每60000km进行更换。

一般情况下,家庭用户在三年60000km的用车周期内,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2000元,不过网约车用户的里程数肯定会远超这个,我们以三年行驶180000公里计算保养费用,比亚迪e2、比亚迪D1的三年实际保养费用大约为6000元,平均每年2000元,仍远比燃油车便宜。

三年行驶18万公里,每月电费1千元左右

比亚迪e2、比亚迪D1两款针对出行市场的版本,他们搭载的动力系统功率一样,同为100kW的电机,根据我们调查,两车电耗表现也十分接近,比亚迪e2约为13.1kWh/百公里,比亚迪D1约为13.5kWh/百公里。在日常用车过程中,网约车的每年的行驶里程会比较长,并且充电方式更多也会偏向更贵的公共充电桩进行充电。

所以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以目前公共充电桩1.5元/ kWh计算电费,比亚迪e2三年行驶180000km总电费为35370元,平均每月电费为983元;比亚迪D1三年行驶180000km总电费为36450元,平均每月电费为1012元。可以看到,单看这个电费水平,其实和我们多数燃油车的每月油费差不多,但是和“烧油”的营运车辆相比,电车使用成本低的可怕,况且这还是计算的公共充电桩电价。

结语:

我们将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比亚迪e2三年行驶18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54370元,平均每月约1510元。比亚迪D1三年行驶18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55950元,平均每月约1554元。可以看到,针对比亚迪e2和比亚迪D1网约版车型的涨价,确实增加了购车成本,也提高了开网约车的门槛,尤其是上涨0.6-1.6万元还是有些偏高,毕竟这个涨幅足够抵上半年乃至1年多的用车成本了。好在纯电车型养车费用本身不贵,所以从长远来看影响有限,多花的钱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挣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