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超员扣多少分(汽车超员扣多少分罚多少钱)

近年来营运车辆超员的情况也少了许多,但是随着二胎家庭的增多,私家车超员又开始逐渐出现。而随着我国超员法规的调整,有些人可能会不太了解如今的超员到底是怎么计算的。

我们先来看一下交通法规当中关于超员的改动。


在改动之前,我国法律规定私家车超员10%~20%是要扣3分的。而这条法规在改动之后,私家车超员20%及以下已经不会被扣分,扣分规定变成以下这些情况。

在4月份的交通法规改动当中,私家车超员20%以上未到50%会被扣3分, 如果超员50%以上未到100%则会被扣12分,这就是我国最新的交通法规调整。


虽然我国对于超员的规定放宽了不少,但20%的比例对于5座车来说,只要坐上一个人,就已经达到了这个比例。从我国目前实行的超员法规来看,超员20%虽然不会被扣分,但依然属于违规行为。


而这时候就引出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了,5座车只允许坐5个人,而多坐一个人的话就已经达到了超员20%的比例。那么孩童到底算不算超员了呢?毕竟对于二胎家庭来说,可能多出来的那一个人就是一个孩童。

我国对此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如果5座车上面坐满了5个人,即便是再加一个孩童,也属于超员的行为。

既然如此,那我们再来看一下关于超员的处罚。


汽车超员在20%以下,会被处以200元的罚款。如果超员比例在20%以上未到50%,会进行1000元以下的罚款。当超员的比例达到了50%以上未到100%,车主会被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也就是说当5座车上面多乘坐一个人的时候,即便是孩童也会受到处罚,只不过处罚标准已经从之前的扣3分变成了罚款200元。


这条法规的改动虽然从之前的扣分变成了罚款,但对于一些人来说还是比较有利的,毕竟驾驶证在一个积分周期内只有12分,如果因为某些意外情况导致驾驶证分数不够扣,那么将会面临驾驶证被注销的情况。

虽然对于超员的处罚放的宽松了一些,但劝诫各位车主尽量还是不要在开车的过程中出现超员行为。


一方面是汽车超员对于车辆内的成员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在车辆制动的时候车内的成员还非常容易因此受伤。

除此之外,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之后,交警判定车辆超员,那么保险公司也会拒绝赔偿。对于车主来说,超员所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便利性。


如今市场上已经逐渐兴起了一种7座车,这种汽车虽然还没有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但对于二胎家庭来说,确实性价比非常高的。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一般都需要全员出动,一辆7座车基本上可以满足大多数二胎家庭的需求了。

只不过7座车相对于5座车来说,也有着不少的弊端,具体如何选择还要看车主的需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