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节是多少公里(140节是多少公里每小时)

1977年3月27日,隶属于美国泛美航空的1736航班承载着382名乘客和14名机组人员,由洛杉矶国际机场起飞,向着位于摩洛哥外海250海里左右的加那利群岛飞去。

加那利群岛隶属于西班牙,一直是欧洲人南下避寒的度假胜地,也是美洲游客进入地中海地区的重要门户,因此每年来此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

而泛美1736航班机上承载的乘客,也大多是到该岛搭乘豪华邮轮“黄金奥德赛号”畅游地中海的退休人员,他们怀揣着对此次旅程的憧憬,随飞机穿入云层,飞进蔚蓝的空中。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要不了多久,飞机将降落在加那利群岛的拉斯帕尔马斯机场上。

然而就在飞机快要抵达目的地时,意外发生了。

机长维克多·格鲁布忽然收到了转降通知!

原来,当天下午13:15分时,拉斯帕尔马斯机场大厅的花店里忽然发生了爆炸。

幸好此次爆炸的只是小型炸弹,且在引爆之前,机场方面已经收到了相关消息,及时进行了疏散,并未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仅有8人在此次事件中受伤,其中1人重伤。

若事件到此结束,顶多就是给机场建筑造成点损伤,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相关人员展开调查时发现,此次炸弹袭击案还没完!

有一个叫加那利群岛自决独立运动组织的发言人声称,他们就是此次爆炸事件的主谋,而且机场内还有另外一颗未被引爆的炸弹。

此话一出,犹如一道惊雷,让刚来得及喘口气的调查人员心又提了起来。

要知道,拉斯帕尔马斯机场平日里的接机量可不算小,而机场里有未被排除的炸弹,对于将要降落于该机场的飞机而言,无疑是巨大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经过一番商讨,当地警察与航管当局只能被迫将机场封闭疏散,并对机场进行仔细排查,以免悲剧再次发生。

由于加那利群岛与特内里费岛临近,航管单位经过一番协调,只能将所有原定要降落于该机场的航班飞机全部转降到特内里费岛北部的洛司罗迪欧机场。

而洛司罗迪欧机场本就十分狭小,仅有一条起飞跑道,停机坪的数量也非常有限,如果是在平时,也足以满足其客流需求,但要让其他飞机转降到这里,毫无疑问,该机场一时间秩序大乱,整个机场都停满了被迫转降的飞机。

这些从不同方向飞来的飞机,因为一起爆炸案齐聚在一起,所有的乘客都等待着拉斯帕尔马斯机场炸弹事件排除之后,再次飞往加那利群岛。

而当泛美1736航班收到转降通知后,机长维克多短暂地沉默了。

维克多机长拥有21000个小时的飞行经验,面对各种突发意外都能冷静处理,收到转降指示后,他先是检查了飞机的油量,估计飞机还能在空中持续飞行两个小时左右,而这两个小时的时间,也足够拉斯帕尔马斯机场排查出炸弹,所以他当机立断,向地面航管要求,让他们直接在空中盘旋,等待拉斯帕尔马斯机场再次开放。

如此一来,就不用转降后再起飞,重新降落至目的地了,也不用和洛司罗迪欧机场中的众多飞机挤地方了。

令人遗憾的是,地面航管并没有同意他的请求,坚持将其指挥降落在地面几乎被塞满的洛司罗迪欧机场。

此时该飞机上的乘客还不知道,也许正是这一决定,将他们推入了死亡之门。

最终,当天下午13:45分,泛美1736航空被迫降落在洛司罗迪欧机场。

与此同时,由于天气原因,机场被逐渐被大雾笼罩,可见度越来越差。

而早在泛美1736航空降落之前,一架由阿姆斯特丹起飞的荷兰皇家航空4805号班机,便在当天下午13:38分,降落在该机场住停机坪与主滑行道所构成的暂时停机区内,与众多飞机一起,等待拉斯帕尔马斯机场重新开放。

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该飞机内的235旅客和14名机组人员早已十分焦躁,尤其是机长雅可布·范·赞顿。

他是荷兰皇家航空旗下一位非常有经验的机师,拥有超过11000小时的飞行经验,并且常年担任着最新选拔的飞行员的训练官。

本次飞行对他而言,本应该是小菜一碟,没想到在飞行途中一路顺遂,可将要降落时,却发生了这种意外。

要知道,荷航以守时性和安全性著称,对于机组人员的飞行时长有着严格把控,一旦超过限定时间,便属于疲劳驾驶,将会面临相应处分。

根据原计划,荷航4805号班机将乘客送到拉斯帕尔马斯机场后,会直接接上另一波乘客返回荷兰。

在这一过程中,并没有超过对机组人员的限定时间,可谓是两全其美,然而此次突如其来的爆炸案,打乱了其原有的节奏。

机长雅可布焦急地等待着,此时他心中考虑的是,如果一直干等下去,那为了不违反限定时间,飞机只能于第二天返回,这样一来,便会导致大量旅客滞留。

但饶是他再着急,面对这种情况,也不能改变什么,等着等着,或许是想闲着也是闲着,机长雅可布忽然做出了一个决定。

他决定趁这会空闲时间,在该机场补充满油料,以便等会返回荷兰时,就不用再加燃料,能节省出一点时间。

如果没有后续事件,雅可布的这一决定看起来也很合情合理,然而命运的推手就是这般出人意料,这看似寻常的一幕,为后续灾难的发生埋下了一系列隐患。

给飞机添加油料这一过程大概需要35分钟左右,可就在他刚开始操作不久,也就是在下去16:00左右,洛司罗迪欧机场的塔台收到了来自拉斯帕尔马斯机场方面的消息:该机场即将重新开放。

等待许久的各班机乘客激动万分,机组人员也纷纷开始准备再次起飞工作。

由于泛美1736班机的乘客原本就没有下飞机休息,因此其机组人员迅速完成了起飞工作,再加上其停机的位置比较好,于是获得了首先起飞的优先顺位。

机长维克多根据指示,准备起飞,但当飞机滑行到一半想要进入通往12号跑道的滑行道时,却被一个庞然大物堵住了去路,该庞然大物,是正在补充油料的荷航4805号班机。

由于12跑道顺风,飞机不能使用该跑道,而要使用相反方向,也就是30跑道起飞,但此时机场内停满了转降的飞机,飞机若想起飞,只能沿着12跑道方向滑行到30跑道尽头,再来一个180度大转弯,然后沿着30跑道起飞。

而被堵在荷航4805号班机后面的泛美1736班机,由于无法绕路,也只能等待着荷航加满油后,随其一同离开等待区。

当天下午16:56分,荷航终于加好了油料,等下机休息的乘客全部上机后,机长雅可布向塔台发出滑行请求,由于其位置优势,塔台照准。

与此同时,塔台也准许泛美离开等候区,跟着前面的荷航在主跑道上滑行,并指示他们在c3滑行道处转弯离开主跑道。

可是塔台的指挥人员没有考虑到,要从主跑道转弯进入c3滑行道,必须要进行一个148度的大转弯,而洛司罗迪欧机场如此狭小,若是一些小型飞机尚可以做到,但像泛美这样的波音747班机,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机长维克多发现了这一问题后,当即决定从主跑道的尽头,也就是前面的c4滑行道离开主跑道。

当时机场的雾气越来越重,能见度不到300米,无论是荷航还是泛美,亦或是机场塔台,三方之间都无法看见对方的动态,为了方便沟通工作,三方之间都用了同一个频道的无线电进行通讯。

而更糟糕的是,该机场的跑道中央灯出现了故障,其地面上也没有雷达设备,此时的泛美和荷航,都无法确定对方的具体位置。

此时,位处于c1和c2之间的泛美向塔台再次确认,是否从c3滑行道离开。

要注意,在这次通讯中,泛美机长维克多并没有向塔台报告目前所遇到的困难,也就是泛美无法在c3滑行道完成转弯。

因此塔台人员收到消息后,回复的是:“请从第三个出口离开。”

塔台的意思应该是,让泛美仍从c3出口离开。

但由于此时泛美处于c1和c2之间,机长维克多便误以为是从当前位置向前数的第三个出口,也就是c4滑行道,刚好和他的计划相符合,于是便没有再次和塔台确认,便向c4滑行道驶去。

而另一边,当荷航在滑向主跑道尽头等待区的过程中,机长雅可布向塔台进行了联络。

主跑道头铺了水泥地,荷航可以利用这块地皮进行180度回旋,刚好可以逆风起飞,因此塔台发出指令:“ok ,请在跑道末端180度回旋,并且报告准备已就绪,等待航管许可。”

等荷航抵达主跑道末端、进行了180度回旋之后,副机长开始用无线电呼叫塔台,征询航管许可。

而所谓的航管许可,是指飞机起飞后要途经的航线,可以理解为“放行许可”,而并非是允许起飞。

随即塔台人员发出指令:“起飞后经p导航点,左转航向90度……”

截止到此,塔台人员仍没有明确指示,荷航4805号班机可以起飞。

但此时的机长雅可布已经心急如焚,当时荷兰皇家航空有相关规定,飞机若是长时间飞行,必须要有另外的机长换班,否则疲劳驾驶违规操作的机长将会面临被吊销执照。

显然,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其他机长来换雅可布的班,而他们已经在洛司罗迪欧机场耽误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雅可布急于起飞,便误解了塔台人员的意思,以为他们已经获得了起飞许可,于是没等副机长复述,便向塔台汇报:“我们正在起飞。”

不巧的是,雅可布是纯正的荷兰人,有着一口浓厚的荷兰口音,于是塔台人员便将其所说的英文“我们正在起飞”误听成了“我们正在起飞点”。

因此塔台人员回复:“好的,待命起飞,我们会通知你!”

更不巧的是,此时泛美1736班机的副机长正在向塔台汇报:“我们还在跑道上滑行。”

而这道声音,刚巧盖过了塔台人员给予荷航回复的后半段,也就是“待命起飞,我们会通知你!”

于是,荷航机长雅可布只听到了“ok ”,便开始准备起飞。

由于无线电频道传声不稳定,荷航上面的飞航工程师便提出,还是再次向塔台确认一下是否已经授权起飞比较稳妥。

可机长雅可布已经非常焦躁,直接忽略了他的质疑,继而松开了刹车,推动油门杆,让飞机开始滑行,并逐渐加速。

17:03分,当泛美机长最后一次与塔台联系之后,就在他们快要接近c4滑行道口时,副机长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大型客机的降落灯。

由于迷雾重重,看不真切,起初他们以为,这是荷航4805号班机,正在静止状态下等待起飞。

等距离越来越近时,泛美副机长猛地察觉到,荷航的降落灯在晃动,也就是说,此时的荷航是处于奔驰状态!

他瞬时惊起了一身冷汗,大声呼叫机长维克多立刻将飞机驶离主跑道,维克多接到消息后,也吓了一跳,马上全速推进,妄图让飞机冲进跑道旁边的草皮上,然而已经为时已晚。

而当正在起飞的荷航机长见到前方横在跑道上的泛美1736班机后,瞳孔一缩,立即让飞机侧翻爬升。

然而此时的荷航正处在全速加速状态,其速度高达140节,也就是260公里每小时,于是荷航机长的这一操作,让起飞的攻角变得十分大,直接让机尾在跑道立面上刮出一个3尺长的深沟。

但这依然无法挽回局面,仅仅9秒之后,两架飞机便老老实实地撞在了一起。

在距离泛美100米左右时,荷航虽然上半身、鼻轮成功离开了地面,通过了泛美客机上方,但其机身下半身、引擎、主轮等仍以高速撞上了泛美的右上部机身,并直接撕裂了泛美客机的中间部分。

更恐怖的是,此时荷航4805号班机仍然保持飞行状态。

但由于剧烈的碰撞,荷航左侧外引擎被扯落,大量碎片被左侧内引擎不断吸入,严重破坏了机翼。

在这如此短暂的时间内,飞机内的一些乘客甚至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就被无情地卷入死亡之海。

扫过泛美的荷航机身,在动力的催驶下,又继续向上爬升了大约100尺左右,随后因失控坠落在距离撞击现场400米以外的地面上,“嘭”的一声发生了巨大爆炸。

由于荷航在起飞前加满了油料,这无疑给此次灾难再加一把火,乘客几乎来不及尖叫,便被大火吞噬殆尽。

而另一边,被荷航撞击的泛美也在瞬间爆发出大火,整架飞机被割裂成好几块,只有左翼和机尾部分,保留了大致模样。

大雾之中,听到连续不断爆炸声的空管人员,还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故,由于此前加那利群岛的爆炸案,他们还以为该机场也受到了恐怖袭击。

直到另一架在机场上方盘旋的飞机,透过浓雾隐约看到跑道上闪烁着火光,该机长敏锐的意识到事情不对,便立即向塔台报告,此刻,空管人员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随即,空管人员马上联系消防,等消防人员到达时,荷航几乎整个被烈火包围。

然而此刻,相关工作人员还没意识到,距离荷航几百米以外,还有另一架飞机也在燃烧。

直到20分钟后,才有人发现了苦苦在火海中挣扎的泛美。

由于当时荷航的火势实在太大,消防队难以扑灭,众人认为该机上存有生还者的希望渺茫,于是纷纷转战泛美,开始集中扑灭泛美机身上的熊熊烈火。

这次两机相撞无疑是场灾难,而由碰撞引发的大火更是一场浩劫,直到第二天下午,这场弥天大火才被悉数扑灭。

等伤亡报告出来时,所有人都沉默了。

荷航4805号班机上,234名乘客与14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无一生还。

而泛美1736班机上,321名乘客与14名机组人员死亡,幸存者不过半百。

在这场出人意料的浩劫中,共有583人遇难,成为当时航空史上最惨重的灾难,其中,大多数人死于飞机爆炸后,迅速燃起的大火之中。

而这场空难的发生,集结了太多巧合。

先是加那利群岛拉斯帕尔马斯机场遭到恐怖爆炸袭击导致机场关闭,再是遭逢大雾,无线电频道传声不稳定,机场跑道中央灯故障,地面无雷达,无法定位。

再到荷航机长添加油料,心急如焚没仔细与塔台确定起飞事宜,这一环接一环,似乎少了任何一环,都能避免这场历史性的空难。

不幸的是,当厄运一步步降临之时,所有人都没能察觉到诡异之处。

此次事件过后,来自荷兰,美国,西班牙的调查员以及事故双方的航空公司代表参与了整起事故的全程调查。

经过对两架飞机黑匣子的通话记录分析表明,荷航机长对塔台指令错误解读,而泛美机长对塔台指令错误认定,但凡两方有一人仔细与塔台人员进行了沟通,事情都不会发展到这一地步。

然而不管调查的结果如何,相关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这逝去的583条生命,是再也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