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红外隐形功能(隐形红外线)

资料图

现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也让各式各样的新型装备日新月异,现在十分流行的隐身概念中除了雷达隐身和可见光隐身之外还有一种就是红外隐身技术。那现在常见的红外隐身技术都有哪些?主要有三个方面,都是基于调节自身反射和传播途径最终达到隐身的效果。

现代军事领域中,红外侦察和瞄准技术可以说是登峰造极。装备先进的光电成像设备的军用卫星可以在全暗的复杂地形条件下分辨和绘制精确到分米级别的图像,这对地面载具和重要军事目标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威胁。现代战争中,夜幕早已不是最好的伪装,更多的时候将会方便敌人将更多的杀机隐藏。

资料图

红外隐身技术的核心就是通过对结构与设计的改变和应用红外物理原理来衰减或吸收目标红外辐射的能量,让目标被敌方发现的概率降到最低。主要途径无非就是上文提到的那几个概念和手段,诸如改变目标的红外辐射特性、降低目标的红外辐射强度、调节红外辐射的传播途径。

通过对目标结构的特殊设计,做到最大限度地减少目标与外部环境的热对比度或改变红外辐射的波段,使其不被敌方侦察单位所捕获。这些在载具设计上都较为常见,主要手段可以通过设计吸波结构或采用特殊吸波材质的外部涂层,减少目标对外部的红外辐射。更直接的就是减少散热源,甚至对重要目标直接进行热屏蔽都是可行的。

资料图

还有更高端有效的做法,就是在红外辐射的传播途径上下功夫。采用特殊材质或者涂料,使目标只能传播特定的会被大气层窗口大部分吸收殆尽的特殊波段红外辐射。这样一来使大气层成了自身最为坚固的保护屏障,目标就很难被敌方红外技术侦测手段所捕获。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载具设计者虽然殚精竭虑地考虑载具的隐身效果进而提高其生存性,但是在目前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侦测技术下也很难丝毫不露出一点马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