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品交接单(物品交接单模板(范本))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这样称赞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非常成功,闭环内阳性病例率约为0.01%,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每个奥运村、每个签约酒店甚至每个人群,都是一个独立的闭环。今年36岁的怀柔区宝山镇人民政府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副科长刘长鸣,就是众多闭环管理服务人员中的一员,4月19日,他获得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荣誉,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中说,“闭环管理服务人员的岗位都很平凡,因为使命、团结、勤奋,我们圆满完成了每一个环都不‘破环’。”

2月13日,酒店为入住人员冒雪送餐。受访者供图

13人闭环40余天

1月份的雁栖湖还结着厚厚的冰,大雁楼酒店就位于雁栖湖南岸,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成为384个赛会通信保障和物流运输、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水利电力供应保障、餐饮环卫保洁等工作人员的闭环。

1月10日,宝山镇选派的宿翔宇、白大磊、刘长鸣进驻大雁楼,成为负责酒店闭环管理的全权负责人员。刘长鸣介绍,大雁楼闭环管理服务团队共有13人,除了3名全权负责人员之外,还有4名负责安保的公安人员、4名疾情防控人员和2名医疗人员。他们直到2月15日,才完成任务离开大雁楼。

2月3日,组织开展应急值守主题党日活动。受访者供图

“我们三个,要负责所有人的活动。在闭环内,任何一次交集,都需要我们参与。”刘长鸣说,闭环管理缜密,闭环内所有人员与社会人员不能接触,而酒店服务人员与后续入住人员也不能接触,但人群与人群之间如果发生交集,就需要专班成员全流程跟踪,“比如,酒店里每天会有一些人去别处执行工作,我们就需要立即组织核酸检测、清点人数,并要把握每一个进出大楼人员的行程。”

“1月份天还挺冷的。有时候,每日往返大楼的人员有200多人,我们负责安保的人员就在寒风中工作长达7小时,逐一清点人数并完成安检。”刘长鸣说,闭环管理中的每一件事,看起来都是琐碎小事,车辆及人员出入登记、缓冲区物品交接单、环境消杀台账……但要连续40多天把这些小事保质保量地做好,考验的就是工作人员的耐心和责任感。

“爸爸在保护奥运”

“过年没回家。上小学的女儿、儿子在视频里问我,爸爸你过年怎么没回家?我就答了句,爸爸在保护奥运。他们也就懂了,我有工作在做。”刘长鸣说,在大雁楼的40多天时间里,团队成员每天也就休息五六个小时,没有周末休息时间,哪怕凌晨两点出现情况,也需要全员待命,“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大家在一起,也能化解掉。过年无法回家团圆的惋惜,只能一个人在心里排解了。”

宝山镇是北京最北的镇子之一,全域藏于燕山山脉中。刘长鸣说,宝山镇森林资源丰富,有时候春节值班,也会去山里巡山防火,“我也不是第一次过年不回家。所以孩子们知道,爸爸在踏踏实实地工作。除夕当天,北京书法家协会成员、大雁楼宾馆总经理许忠亲手提笔,为入住人员写了‘福’字。”刘长鸣说,闭环管理中的人们虽然不能欢聚一堂共度春节,但是都用各自的实际行动来维护这一环的平安。

2月2日,督导检查酒店视频中控室。受访者供图

专班人员的工作重复度极高,40余天,大雁楼共计核酸检测3408人次,环境消杀共计55200平方米。“每天常规工作就是要事无巨细地防控疫情、交接物品,但每天重复几十次几百次,人会有些疲劳甚至抵触心理。这时候,就需要成员之间相互打气。”刘长鸣至今都记得,专班成员刚来大雁楼的时候,同事宿翔宇说了句话:我们来到这里,就要将服务与管理坚持到底。

“冬奥圆满需要无数个平凡”

4月19日中午,刘长鸣照例没有午休,他在忙着筹划近期群众重点关注的城建方面工作,回忆服务冬奥的40余天,许多场景还历历在目,“人们关注运动员和赛事,但每一场精彩的赛事背后,是无数个闭环在精细化管理中有条不紊地运行。”刘长鸣说,在疫情期间,北京闭环管理没有出现一例“破环”,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本身就是所有幕后服务者最珍贵的荣誉。

“北京闭环是一个精密高效的系统。作为一个公职人员,我觉得对我的工作提升,帮助挺大的。”刘长鸣说,每一个闭环,都要从人员管理、物品管理、应急处置三个方面综合考量,像大雁楼闭环,就制定了15种风险场景管理措施,形成工作手册;而且会在服务期之前就反复现场实战演练,能够确保工作人员从容面对各类紧急情况,“我觉得这对我们基层管理者启发很大,那就是做工作要全面精细,才能从容应对任何突发事件。”

2月13日,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扫雪铲冰。受访者供图

“酒店几乎每天都会有人需要医疗救助,比如有的人肚子疼了,嗓子疼了,或者有些感冒。这时候,我们就会按照级别启动相应救治预案。在40余天闭环时间里,近400人未出现一次失控情况。”刘长鸣说,对于患者而言,他们不仅需要技术帮助,更需要的是工作人员的耐心和关心,“很多人其实是把自己‘吓’病了,因为与外界隔绝40余天时间,人如果太紧张,会发生身体状况。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劝慰与理解。”

等到闭环管理服务结束,刘长鸣坐着大巴离开大雁楼的时候,雁栖湖畔阳光下的积雪还未融化,窗外树木从眼前一棵棵掠过,“刚从闭环里出来,感觉自己面对外面世界有一点迟钝。”他说,等到完全恢复了状态,复盘自己和同事参与的冬奥会工作时,他才发现,即使是平凡细微的工作,也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就像这次盛大的北京冬奥会,正因为千千万万个闭环和幕后服务者的支撑,最终圆满成功。”

新京报记者 赵利新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