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宝宝睡眠什么app好(检测婴儿睡眠的软件)



这几年,睡眠监测 App、有睡眠监测功能的手环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它们的功能可以说是五花八门,除了能测睡眠时长、睡眠深浅,有些甚至还能让你早上起来就收获自己一晚上的精彩梦话合集......



图片来源:网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好奇,手环就罢了,手机和我都没有肢体接触,是怎么知道我睡的好不好的呢?


目前主流的有这么几种方法:


第一,通过麦克风进行声音监测。


夜晚一般是一天中最安静的时刻,万籁俱寂,基本上没有什么噪音。此时,麦克风就可以通过监测你的呼吸声、打鼾声、翻被子声,来判断你睡没睡着、睡的多沉。


当然,你的打呼声和梦话声就是用这个方法获得的。


第二,通过手机的「三维陀螺仪」监测你的身体运动,也就是翻身或者动来动去的频率。


简单来说,当你和手机一起躺在床上,你动得多,手机也跟着动,它就认为你在浅睡眠;没有动了,它就认为到深睡眠了。


第三,如果是手环,则通过上面的运动监测加上心率监测,而一般没有声音监测。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测出来的睡眠质量,真的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怎么测能测「准」。


临床上睡眠监测的金标准,是多导睡眠描记法(PSG)。


它利用电极贴片和鼻孔插管,测量检查者睡眠时的脑电波、肌肉张力、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口鼻呼吸情况,来全方位地监测他的睡眠质量。


像下面这样: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根据脑电图波动、眼球运动,睡眠分为4个阶段:浅睡眠(N1),浅睡眠(N2),深睡眠(N3),快速眼动睡眠(REM)。


深睡眠比例大概在 20%~25% 左右,REM比例在 25% 左右。


根据这些比例,可以大致判断出一个人的睡眠质量。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而手机测量的「浅睡眠」和「深睡眠」是通过身体运动的估算来的,很多睡眠研究提出,这种估算还真的不太能测准。


2015 年的一项针对 65 名青少年的睡眠研究表明,睡眠监测软件对入睡所需的时间、睡眠时长的估计基本准确,但却不能很好地识别睡眠的不同阶段。


2021年另一项研究分析了 495 例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和 170 例可穿戴设备的结果,发现除了打鼾时间测得比较准,睡眠效率、唤醒时间、浅睡眠或深睡眠与 PSG 之间的相关性都不是很好。


也就是说,虽然睡了多久、打多久呼噜能测的大差不差,但睡眠质量如何,睡眠监测软件还真说了不算。


我们咨询睡眠专家还发现,在门诊中,本身对睡眠问题感到焦虑的人,当看到手环监测的数据或分数时,会表现出更多的焦虑,从而进一步影响睡眠。


关心自己的睡眠质量,或者想知道自己究竟打不打呼噜、说不说梦话,当然是好事。


但如果睡眠监测的那几个数据给你带来的不是安心,而是对睡不够、睡不好的焦虑,那么不如不用。


毕竟睡得更香,拥有更好的睡眠,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嘛!



图片来源:giphy.com



原来如此,世界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