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什么星座(720什么星座男生)

·热点新闻 / Headlines

【黑龙江省博物馆发布闭馆公告】按照省文旅厅转发国家卫健委和文旅部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要求,黑龙江省博物馆于4月20日起暂时闭馆 (黑龙江省博物馆哈尔滨枫叶小镇奥特莱斯分馆继续闭馆),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移动网上预约参观同时取消,已经办理网上预约自动取消,不计入个人信用记录。

【上海博物馆书法馆临时闭馆调整】为配合新展开幕,上海博物馆三楼书法馆自4月15日起临时闭馆,暂定于5月20日重新开放。闭馆期间,三楼书法馆将撤展目前在展文物,并进行展厅装修及新展布展工作。

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上海博物馆)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暂停开放】根据《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文旅发电〔2020〕71号)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由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属4A级景区,展览区域在室内场所,据悉,该馆已于4月18日暂停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将在其微信、微博、抖音、哔哩哔哩、搜狐、拼多多、喜马拉雅等官方账号,带领观众随时线上云游该馆。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长兴县碧岩土墩墓葬群考古发现西汉独木棺】2016年3月至今,为配合长兴图影太湖度假区管委会“龙之梦”大型项目的开发建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长兴县博物馆对长兴县碧岩土墩墓葬群展开考古调查和发掘。历时4年多的发掘,共发掘土墩176个,发掘墓葬900多座。其中汉墓有720多座,出土器物9000余件。2020年4月14日,该团队发现一处西汉时期独木棺,所在墓葬编号为D174M4。D174是一座相对较大的土墩,发现分两排排列整齐的土坑汉墓共10座,M4是该土墩上最大的墓葬。保存较好的棺椁在汉墓考古发掘中相当罕见,资料非常难得,可以讨论很多汉代丧葬习俗问题。因此,省考古所决定对该墓葬整体打包到室内,开展首次实验室考古,以便获取更多的考古信息。

D174M4(图片来源:浙江文物网)

【奥地利的博物馆将自5月中旬获准开放】奥地利政府4月17日宣布,该国的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将自5月中旬起获准恢复开放。随着自助店铺、园艺商店和小型商店自4月14日被允许开业,该国迈出了放松疫情防控禁足令的第一步。奥地利政府表示,该国较早采取严厉防疫措施,目前日病例增长率已低于1%,因此可以部分重启经济。但如果疫情蔓延再次增速,重启政策将会调整。奥地利副总理维尔纳·科格勒(Werner Kogler)在宣布文化设施可重开的同时,也表示目前尚未确定准确日期,且8月31日前音乐节等大型聚集性活动不得举办。但是,包括维也纳美景宫美术馆(Österreichische Galerie Belvedere)在内的国有博物馆已决定要到6月下旬才恢复开放。

奥地利副总理科格勒在4月17日的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上Helmut Fohringer/Pool via REUTERS

·展览资讯 / Exhibitions

【中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4月25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举办“云手作——国色馨香季 绘馆藏缂丝凤穿牡丹团花” 线上艺术实践活动。正值牡丹盛开的佳期,本期课程将邀请观众一同手绘馆藏“缂丝凤穿牡丹团花”,该藏品目前正于“清华藏珍·丝绣撷英”织绣厅展出。该课程将结合作品的艺术特点,进行在线赏析与描摹绘制,让观众在感受织绣艺术魅力的同时,体验中国传统纹样的吉祥美意。

“云手作——国色馨香季 绘馆藏缂丝凤穿牡丹团花”活动宣传海报(图片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西安交响乐团联袂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和西安城墙举办“云上国宝音乐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观众展现音乐与文物交融之美。“云上国宝音乐会”首场演出时间为4月18日(周六)20:00-21:00(闭馆后举办),此次音乐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四展厅“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拉开序幕, 60分钟演出以清新细致的声部交替带观众感受音乐与文物交融的沉静之美。观众透过音乐静静地与大唐对话,仿佛千年时光历历在目,隔着一层玻璃精彩上演。目前,该视频可在优酷app观看回放。

陕西历史博物馆“云上国宝音乐会”演出现场(图片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

【中国】上海市群众艺术馆:4月18日,“云上的日子:何挺与萧韩山水扇面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两位90后年轻艺术家何挺与萧韩的扇面作品,他们以“云上的日子”为主题,通过山水画的不同视角来诠释中国传统扇面之美。本次展览将于7月5日结束。

“云上的日子:何挺与萧韩山水扇面展”展览海报(图片来源: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行业发布 / Professional Publications

【博物馆陈列设计与展览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重装上线】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由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博协陈列艺术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的“博物馆陈列设计与展览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即将于4月20日在线开班。本次培训课程以全方位培养博物馆展陈设计师、展览执行人和展陈公司专业项目经理,推动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质量,完善陈列展览从策划、设计、实施到推广传播的工作流程,扩大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为目标。全部课程结束后,以在线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同时结合学员的课堂表现和学习群表现进行综合评估。通过考核评估的学员,可以申请获得由中国文物报社(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颁发的“博物馆陈列设计与展览项目管理培训合格证书”。

博物馆日报联系邮箱:

museumdaily@iartmuseum.org

《新华·博物馆日报》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和《艺术博物馆》杂志联合出品,目前分为“热点新闻”“展览资讯”“行业发布”三大板块,致力于打造全球博物馆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国内新闻主要面向公众读者,以提供博物馆界热点新闻、文化艺术领域动态和重要展览资讯等内容为主,同时发布行业新政策、新动向。国际新闻主要集中发布全球博物馆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侧重于服务文化管理者和博物馆从业人员。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