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原理指的是什么(什么是二八原理-)

指标面面俱到,会抓不住重点

​ ​绩效管理需要设定管控指标。在管控指标上贪多求全,生怕有些方面没有管控到位而让员工“出轨”,是很多管理者,尤其是高层领导的心理。

​ ​二八原理揭示:对事物总体结果起决定性影响的只是少量的关键要素。

​ ​根据绩效考核的二八原理,对考核工作的主要精力要放在关键的指标和关键的过程上,抓住了20%的关键指标,就抓住了考核的主体。因此,抓住属于关键或瓶颈的较少部分指标,就足以统揽全局。

​ ​设置考核指标的目的是将员工的行为引向组织目标的方向,因此,检验指标设计的水准,是看指标是否强化了企业所需的员工行为。它不在于全面、科学,而在于聚焦、有效。那些关键的管控项目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应当控制。那些细小、琐碎的与生存发展直接影响不大的事项大可不必纳入绩效管理的范畴。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1、考核没有抓住工作重点,导致考核结果不能准确的反应员工绩效;

2、考核指标设置过多,员工就会感觉被无数枷锁困住,难以全心追求关键绩效,从而影响企业目标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