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什么动物(异形是什么动物)

大王具足虫 又称巨型等足虫、巨型深海大虱,是世界体积最大的节肢动物门等足目漂水虱科动物。一般认为大王具足虫大量生活在冰冷的深海。

成年大王具足虫一般都是淡紫色的,体长可达19—37厘米。这样的巨大体型在深海动物中都是很难得的,其他的一些等脚类动物都只有1—5厘米。微信公众号:iltawcom

其实人们对此类体型的动物都应该会比较熟悉,如大王具足虫的陆地表亲-潮虫是在生活中时常可以见到的。

两者的身体都是腹—背压扁的,且都有坚硬的鳞片状钙质外骨。这样鳞片在上与头部、在下与尾部都是合为一体的,犹如一个带尾短腹的盾牌。

大王具足虫有着由近4000个平面小眼组合成的复眼。无柄的复眼在头部相互保持远距。此外,大王具足虫还有两对触须。

大王具足虫有七对关节肢,第一对关节肢已经进化成颚足,(微信公众号:iltawcom)这样可以把食物送到四套颚处。腹部还有五块鳞片,每块鳞片都有一对双枝腹足,其作用是为了能够在水中行动。带有呼吸构造的扁平支起著鳃的作用。

大王具足虫是深海环境中重要的食腐动物。自170米深、昏暗的次沿海区域,至2140米深、幽黑的深海区域都可以看到大王具足虫的踪影,而这些深海区域有着极大的压强,且温度可以低至摄氏四度。

80%的大王具足虫都生活在365-730米的深度。一般在滋泥或黏土层中独自生活。

大王具足虫食源广泛,他们大多是肉食性的,主要是食用死去的海洋生物的尸体,如鲸鱼、鱿鱼和其他一些鱼类。此外,他们也会主动猎食一些行动缓慢的海洋生物,如海参、海绵、线虫、放射虫等海底动植物。当然大王具足虫有时也会捕食鱼类。(微信公众号:iltawcom)当大洋深处食物匮乏的时候,大王具足虫只有靠天活命,它们可以忍受长期的饥饿。有记录表明,饲养于日本三重县鸟羽水族馆的大王具足虫在绝食5年43天后才死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动物世界”

微信公众号:ilta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