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车库车宽多少钱(地下车库一般多少钱)

2019年的首月,一单民事纠纷案引起网民的热议,北京市民杨女士于2016年购买停车位。建成之后却发现车位并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面积缩水,且后部上方有建设附属物,严重影响汽车的停放,杨女士便将开发商告上法庭,最终获得赔偿。

无独有偶的是合肥的何先生,此前便一直都有停车难的现象,在看到此条新闻之后也勘测了一下自家在2004年购买的车位,发现车位宽度比国标少约54厘米,便立刻开发商进行投诉,至今仍在苦苦维权。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关于停车位的大小,国家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但是规定了相应最低满足的车位大小尺寸。在1998年通过并实施的《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中指出,我国建筑规范中对车库、停车场设计标准规定得比较复杂,并分为四个等级如车长不大于6米及车宽不大于1.8米的车,规范车与车之间间距为不小于0.5米,车与墙、车位端之间间距不小于0.5米;车长大于6米不大于8米,车宽大于1.8米不大于2.2米的话,车与车之间间距不小于0.7米等。简单理解来说,小车停车位宽度最少不得小于2.3米(包含两边分隔线,不包含则为2.2米),而长度至少为5米。

随着国家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各楼盘的停车位也水涨船高,停车位比所停汽车更贵也是有发生。日益高昂的停车位价格,也使得现实中的部分开发商为了自身的利益,故意降低标准,使停车位面积缩水,以更多的车位而赚取更多的利润。

这些车位没得卖

不仅小区的车位面积问题会时常引起居民的争论,其产权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的车位都是开发商所有,也并不是所有的车位都能直接出售和购买。

1、 地下人防车位。国家规定,高层住宅和公共建筑都必须要有人防地下室,战争时期可以提供人员掩蔽场所,而为了避免资源的浪费,人防地下室平时可以作为地下车库作为日常使用。按照《物权法》规定,地下人防车位归国家所有,不能进行出售和购买,但投资商因为开发享有收益权,可将其出租给业主,但期限不得超过20年。

2、 公摊面积。尽管已有取消公摊面积的相关征求意见出台,但是在已签订的合同里面,若停车场明确标明属于业主的公摊面积,则其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并没有相关的权利与个别业主签订使用权转让合同。

3、 共用道路车位。当开发商在小区共用道路或者绿地等场地划分停车位置,用于停放汽车,按照《物权法》规定,这一部分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拥有,若产生收益也应归业主和物业共同拥有。

即使开发商拥有小区内部分小区停车位的所有权,可以行使收费的权利。也不代表可以自由收费,必须取得相关物价部门的允许,方可行使权利。各位在购买小区房子或者仅仅购买停车位的时候,更应了解清楚所在小区的具体情况,免得到时候有车没位停也会非常尴尬。笔者有一位朋友,他购房的小区所有车位都被一个买家控制,想要停车只能出高价租赁,着实被坑得惨。买车虽易,停车不易,且停且珍惜!您看过你家的停车位符合标准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