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应用商店是干什么(华为应用商店是干什么用的)

今天,根据华为应用市场向开发者发布的一项通知,由于严重影响用户体验,清理类、Wi-Fi类新应用将停止上架华为应用商店。

这两类软件其实大家都并不陌生,相信很多用户都曾经使用过,比如“XX清理助手”、“XX Wi-Fi管家”“XX WiFi万能钥匙”等等。很多人在手机上安装这类的软件一般都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清理手机中的“垃圾”,其次就是抱着“蹭免费WiFi”的目的。

但实际上,这类软件一直都是各种广告和弹窗的重灾区。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相关部门和央视对免费Wi-Fi的骗局进行了曝光,一个从应用市场下载的免费Wi-Fi破解软件,不仅在启动过程和使用过程中就不停的跳出各种广告弹窗,甚至还会进行诱骗式点击,欺骗用户点击软件下载按钮,然后在后台静默下载甚至安装其它软件。

在部分软件的描述中,他们声称可以帮助用户连接上附近的免费Wi-Fi,有的则是能够增强Wi-Fi的信号和速度,更有甚者声称可以“破解”附近的Wi-Fi,让用户能够接入保密的私人Wi-Fi。

但实际上,这类App中广告就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弹窗、横幅、欺诈性下载等,更有甚者就是一个单纯的软件引流工具,不仅无法为用户带来任何的帮助,甚至还会下载大量的第三方软件塞满你的手机内存,并且在后台疯狂自启,占用手机的资源,导致手机变得卡顿且无法正常使用。

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分子还把一些非常的应用伪装成这类APP。只需要登录网络你的手机型号、手机号码、设备码等数据都会被暴露给公共Wi-Fi网络的拥有者。不法分子还可以通过DHCP劫持、重定向DNS等操作,将你想要访问的敏感信息网站篡改成事先准备好的伪造网站。

其他的清理类的APP其实也是如此,这类APP表面打着清理手机的垃圾的旗号,实际上内部嵌入了各种广告。

最令人无语的是,依靠这些App引流下载的各种应用,其本身也是流氓的应用。所以很多时候你下载了这类App,然后手机会多了很多弹窗。然后你一不小心,点击了这些防不胜防的广告,安装了推广App,这些APP又有推广弹窗。然后依次循环,你的手机最终就是各种广告。

最容易中招的就是中老年群体,我相信很多人都听到家里人抱怨过手机卡顿。结果手机拿过来一看,下载了各种各样的广告、弹窗。之前有的博主还专门做过实验,最终把自己的手机搞成了一个广告培养皿。

其实不只是清理类、WiFi类,还有各种电池管理、省电、文件管理等应用都是这类广告推广的重灾区。现在华为应用商店重拳出击,禁止这些应用上架,也算是能够解决一定的问题。

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多应用也并非来自官方的应用商店。所以我只能在这里提醒大家,现在的手机系统都比较成熟和稳定,不需要第三方的APP进行什么所谓的深度优化。

另外WiFi类的应用也千万不要信。当前手机的流量资费已经非常便宜,完全没有必要去蹭公众WiFi。即便是蹭到了免费的网络,也存在非常高的信息、隐私安全风险,实在是得不偿失。

最关键的是,由于受这类影响最严重的还是中老年群体。大家更是要给家里人科普这些App的概念,只有远离这些应用,才能真正保证手机的流畅运行以及手机的使用安全。

之前有媒体评论,成本低、获利丰,是弹窗广告灰色化生存的动机所在。对这种拙劣的“捉迷藏”游戏和“欺骗性”交互,监管部门更应重拳出击,要加大处罚力度,让其得不偿失,让其长记性。

有专家建议,增加信用惩戒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惩罚。如果该设置一键关闭却不设置,就要限制其发布广告的权利,剥夺想弹就弹的自由。特别是一些弹窗广告变成了“毒窗”广告,存在色情、赌博、暴力等违法信息。更要通过制度约束,弹掉不法广告,并堵死其死灰复燃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