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对称图形有哪些(中心对称图形有哪些图案)

初中数学,在解决一些几何图形问题中,我们会遇到一些呈中心对称的图形,通过中心对称的图形所具有的性质,可以方便我们快速解决一些图形全等问题。那么什么样的图形是中心对称图形呢,中心对称的图形有哪些性质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中心对称:就是将一个图形绕某一点旋转180°后与另一个图形重合,那么我们称这两个图形关于这一点中心对称。中心对称指的是两个图形之间的关系。

而中心对称图形是指一个图形关于其上的某一点成中心对称,中心对称图形指的是一个图形它所具有的特性。两个关于某点成中心对称的图形,如果将这两个图形看作是一个图形时,那这个图形就是中心对称图形。

中心对称具有哪些性质呢:

1.关于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是全等的。

2.关于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对称点的连线都经过对称中心,并且对称中心点平分这些连线。

3.关于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对应的线段平行或在一条直线上,并且对应的线段相等。

下面我们就以实际例题,为大家说明中心对称图形的特性的一些应用。

例题一:如图,在矩形ABCD中,AB=3,BC=4,EF过AC、BD的交点O,则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为______.

解析:通过图形判定,我们可以很快的确定△AOE与△COF关于O点中心对称

那么通过中心对称的性质,我们可以得到△AOE=△COF

∴△AEO+△BOF=△COF+△BOF=△BOC=1/4S矩形ABCD=3

那怎么得出△AOE与△COF关于O点中心对称

∵矩形对角线交点平分对角线,就有OA=OC,OE=OF

∠EOF=∠COF

∴△AOE≌△COF,就可以得出以上的结论

例题二:如图①,已知△ABC与△ADE关于点A成中心对称,∠B=50°,△ABC的面积为24,BC边上的高为5,若将△ADE向下折叠,如图②点D落在BC的G点处,点E落在CB的延长线的H点处,且BH=4,则∠BAG=______度,△ABG的面积是______.

解析:∵△ABC与△ADE关于点A成中心对称

∠ABD=∠ADE=50°

当△ADE旋转到△AGH时,∠ADE=∠AGH=50°

∴∠BAG=80°

又∵S△ABC=24 ,BC边上的高为5

∴BC=48/5

又∵BC=EC=GH ,且BH=4

∴BG=GH-BH=28/5

∴S△ABG=1/2*5*BG=14

关于中心对称图形的知识点今天就为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这些内容对大家在以后求解一些几何问题时,会有一定的帮助,祝大家学习愉快。喜欢我的作品,就给个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