簿记二级是什么(簿记2级是什么)

假如你抽不开身,实事求是地讲清自己的困难,同时热心介绍能提供帮助的人。这样,对方不仅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失望、生气,反而会对你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

有一次,约翰的一位好朋友的孩子,4岁的毛毛,一手拿苹果,一手拿橘子,跑到约翰面前炫耀。约翰故意逗他说:“毛毛,伯伯的嘴好馋。你看,你是愿意把苹果给伯伯吃呢,还是愿意把橘子给伯伯吃?”他听了约翰的话,很快就出人意料地回答:“伯伯你快去,妈妈那里还有!”啊,这小家伙的回答真是绝了!他没有直截了当地拒绝,但让人无法从他那里捞到一点儿油水,因为他想到了一个替代方案来拒绝人。这个例子,显示了替代方案的妙用。他没有正面表示拒绝,你也没有得到任何东西,彼此既不伤和气,也不会丢什么面子。

这种方法就叫“替代法”,是以“我办不到,你去拜托某某比较好”的说法,来转移给他人的做法。工作中常常会有人来请你帮忙,而你又因为种种原因不想插手,你应该怎么谈呢?

我对电脑没办法,不过小王对电脑很熟,你去拜托他看看怎么样?”

“我对计算工作最头大了,小芸好像是簿记二级的,她应该做得来!”

像这样搬出一位在这方面能力比自己强的人,然后要对方去拜托他就行了。

不只能力的问题,像下面这个例子中的场合也能适用。

“我如果要做这件事,恐怕要花掉不少时间。小范好像说他今天工作分量不怎么多!”

只有在大家都知道那个人的确比较胜任时才能用这招。

这个办法有一个问题就是,可能会招致那个被你“转嫁”的人的怨恨。想拜托你的人一定会说:“是某某说请你帮忙比较好!”对方也就会知道是你干的好事。这么一来,那个人心里一定会想:“可恶的家伙,竟然把讨厌的事推给我!”

尤其当需要帮忙的工作内容,是人人都不想做的事情的时候,惹来怨恨的可能性就愈高。所以,最好在多数人都知道“某某事情是某某最擅长的”,这样的场合才用此招。

当然,这一招不仅仅是可以用在工作中,还能用在日常生活中假如你抽不开身,实事求是地讲清自己的困难,同时热心介绍能提供帮助的人。这样,对方不仅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失望、生气,反而会对你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