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4月4号还是4月5号(清明节是4月4号还是4月5号-)

清明时节,正值仲春与暮春之交,万物生发。关于清明的知识点你都知道吗?

唯一以节气命名的节日

清明节从本为农事安排的岁时节气形成祭祀先人的节日习俗,近代以来,清明节“祭祀先人、踏青赏春、催护新生”的节日内涵固定下来,流传至今。2006年,清明节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国务院正式通过决定,规定清明节放假一天;2008年,清明节正式成为法定节假日。

为什么叫“清明”

清的本义是水清,明的本义是日月同辉,光辉灿烂。《历书》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岁时百问》也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21世纪“清明”不全在“清明节”

天文科普专家指出,21世纪100年中的所有“清明”不是在4月4日就是在4月5日,其中,出现在4日的共有69次,出现在5日的共有31次。

从此雨后见彩虹

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清明分为桐始华、田鼠化为鴽、虹始见三候。清明时节,白色的桐花绽放,喜阴的田鼠回到地洞,从此雨后见彩虹。清明真的会下雨吗?气象专家表示,清明时节雨纷纷主要说的是江南地区,告别初春的乍暖还寒,进入醉人的暮春。

“云上”清明这么过

为避免聚集性和输入性疫情等各类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各地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实行线下预约限流。全国多地已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开通“云祭扫”平台,不少殡葬服务机构推出“代祭扫”等方式,为公众增加新的祭奠选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