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旗是在什么地方(东吴旗在哪里)

2018-06-29 20:45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黄宏

今天已阅君要聊一个冷门话题:禁放烟花爆竹。

照理说,这个话题本该是元旦、春节时聊,才比较好。但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一条小新闻没有?昨天,湖州市长兴县召开全域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动员大会。

已阅君要提醒:请注意“全域”这两个字!这意味着在长兴,不光是城市建成区,农村地区也不能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了!

如果再认真探究一下,就会发现:不光是长兴,湖州所辖的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安吉县,也均在今年6月1日宣布全域禁止销售燃放。为什么选在6月这个时间点,又能给人什么启示?已阅君今天要来聊一聊。

禁止销售燃放,事出有因

凡是说到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必定会想到空气污染。

只要看一眼《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关于2017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的通报》,就会发现:湖州地区的空气质量不佳。

这和湖州周边地理环境,有一定关系:北、南、西三面都是山,地形呈浅碟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水平输送和扩散。

有人抱怨说,有一次,雾霾来时,他在浙北大厦的位置,居然看不到东吴酒店。所以时常有人感叹:湖州这地方很宜居,就是空气质量不大好。

正因为这种先天条件不足,所以湖州市有个很特别的机构:治气办。一般城市对治理空气污染也很重视,但能上升到成立一个机构,来专门治理的,确实不多。

图:德清县的相关通告。

这些年,对治理空气污染,湖州确实下不小的力气。

比如说,提出了“治气”的路径图:治水治气,先治矿,防止矿山粉尘造成空气和水污染。到去年6月时,湖州就治理了304个废弃矿山,在矿山上重新种植绿色植被,保护环境。

还比如说,不断去检查是不是有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企业。

这里已阅君可以举个例子:像有一次,检查人员到一家单位煤炭堆场时,发现这个堆场周围虽然有防风护栏,但里面的煤是露天堆放,没盖上东西,防止扬尘污染,被立即责令改正,还罚了7.3万元。

前段时间,湖州市发布了《2017年湖州环境状况公报》,里面就说,2017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0天,比上年多 10天。但对空气质量的评价相当谨慎,只说“总体有所好转”。

禁放烟花爆竹,可以降低空气中颗粒污染物。这些年,湖州市花了这么大的力气,来治理空气污染,推行全域禁放烟花爆竹,放入考虑中,这是自然而然的事。

这次全域“双禁”,是怎么进行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次禁止销售、燃放,是怎么进行的?

其实,就算在2018年春节,哪怕全国各地在推行最严厉的“禁放令”时,湖州也没有禁止农村地区禁放。毕竟这涉及到民俗,另外有些企业为了准备销售,储备了不少烟花爆竹,那段时间禁,也不太好。

不过,城市建成区禁放的效果,还相当显而易见。比如说今年春节那段时间,湖州老百姓发现:空气质量不错。

春节过后,湖州市其实就开始布置“双禁”的事了。

图:湖州市区街头的禁放宣传旗。

3月份,制定了工作方案,还开了一个会,名字叫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零售点处置会商会议,既然准备禁止销售,禁止燃放,这个会讨论些什么,大家应该大致可以猜得到:销售烟花爆竹的企业,在禁止销售后,该怎么处置;还没卖出去的存货,该怎么处理。

除这两样外,这个会还讨论了两件大家可能想不到的事:有没有什么不产生污染,又可以作替代的东西?放烟花爆竹,毕竟算民俗,禁了之后,大家觉得年味不足,该怎么营造氛围?

之后就是各种准备。

到5月1日,湖州各县市区发布通告,宣布6月1日起全域禁止销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换句话说,给了社会一个月的心理准备时间。

然后,到6月1日,湖州各县市区开始正式施行全域禁放。

这次“双禁”,为什么选在6月?

事实上,这些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只要遇到元旦春节,就会成为人们热烈讨论的话题。因此也一直是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最早的烟花爆竹禁放令,诞生于1992的广州,紧接着,1993年《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出台。

但接着,从上世纪90年代初激荡开来的全国禁放潮,在2005年北京“禁改限”的变革中,全国很多城市又掀起一股“开禁”风,直到雾霾被大家广泛关注,“禁放令”又重现江湖。

湖州这次全域禁止销售,禁止燃放,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

从已阅君的介绍,可以看出,其实在今年春节前,湖州市已经开始考虑全域禁止销售、禁止燃放的事了。

至于到6月1日才正式施行,主要是考虑禁止销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某种程度上算民俗,既要考虑到以此为生人们的生计,也要考虑社会的心理接受能力,才一步步推进。

图:今年春节前,湖州有些地方推行“烟花换鲜花”,收走居民家中存着的烟花爆竹。

另外选在6月1日禁止销售、禁止燃放,和这段时间是烟花爆竹燃放的“淡季”,有很大关系。

放的人少,销售企业就没什么存货,加上事先就做了宣传,打好了招呼,估计商家也不大会进货;另外,从6月到元旦,还有6个月,执法部门只要认真执法,6个月内应该差不多能形成生活习惯。再把相关替代品、增加节日氛围考虑在内,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起到减少阻力的作用。

习俗,往往随着时代而改变。现在,端午节饮雄黄酒的人,只怕剩不下几个;重阳节去登高插茱萸,也大概率是消失了;任何传统都在随着时代而改变,而现代生活又营造出新的生活习俗。

但是新旧习俗之间的过渡,应该尽量做到平稳。希望湖州这次尽心谋划的“双禁”,能实现达到预期的目的,就像《2017年湖州环境状况公报》里说的那样:“蓝天白云为伴是老百姓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