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为什么用焦土战术(苏联焦土战术)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550万军队兵分三路进攻苏联。由于苏联没有任何准备,前期可以说节节败退。在短短18天之内,德军突进苏联600公里,苏联军队是真的一溃千里,没有任何夸张。当然,苏联虽然在败退,但在败退的时候还是做了一些措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实行焦土政策。

所谓焦土政策,意思是包括烧坏农作物来摧毁敌人的食物来源,除了这些,还有就是破坏遮蔽所、交通运输、通讯与工业资源。所有和战争有关的资源,全部摧毁。这样敌人即使占领了这里,也没有任何用处。这对敌人来说就达不到以战养战的目的,会耗费敌人更多的战略资源。而斯大林在撤退的时候,就下达了这种命令。

当苏联军队从乌克兰彻底撤退的时候,斯大林对乌克兰人说。带走你们所有能带走的,带不走的全部销毁。烧毁你们的农作物、房屋和一切一切东西,别给敌人留下任何可用的东西。当德国人占领这里之后,确实没有发现任何可用的物资。这一招对德国人来说确实狠,对苏联人民来说也非常狠。简单的说,这种战术就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为了取得胜利,斯大林真的是不择手段。

其实,这种政策在苏联并不是第一次这样做。当年法国进攻俄国的时候,沙皇也是这样做的。烧毁了整个圣彼得堡,什么都没给法国人留下。这一招非常有效,之后法国进攻的速度减慢了下来。所以苏联采用这种战术。当然,德国人后来撤退的时候,也实行了这种战略。德国人在乌克兰实行的也是焦土政策,什么都没给苏联人留下。

总的来说,在战争简单,最痛苦的就是普通百姓。真的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战争对底层士兵来说是绞肉机,对百姓来说真的是人间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