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不良记录是什么(分期不良记录是什么意思)

“双11”促销如火如荼,人们在网购付款时,经常弹出的分期付、0手续费等各项优惠让不少“囊中羞涩”的消费者为之心动。虽然分期付款能享受优惠,但对于一些小“马虎”来说,却也存在一定的“隐患”。8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不少市民常因忘记还款而导致逾期,虽然只拖欠了几天,依然有可能在个人信用信息中留下不良逾期记录。

去年,杨先生购买了一个大件商品,选择了分期付。一年多来,他每个月都提前把足额的钱转到银行卡。可是上个月,由于工作忙,杨先生忘了此事,银行给他发了提醒短信,可等杨先生看到短信并转钱时,距离最后还款时间已过了几个小时。因为这几个小时,杨先生的个人信用记录报告里多了一条还款逾期记录。

“各大银行的系统都接入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一旦客户有逾期,系统直接上报。”据鞍山邮储银行工作人员韩女士介绍,像杨先生这样,因为忘了还款而导致逾期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次逾期一般来说不会有什么大影响,也不会列入不良信用,但是如果连续三次逾期或累计逾期超过六次,以后将难以获取银行贷款及申请到信用卡。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于年初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二代征信被称为“史上最严征信”,对应的二代征信报告新增纳入多方面信息,包括共同借款人、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逾期后还款等。以前旧版征信的不良逾期记录是保存5年,但只显示近2年的详尽还款记录。而二代征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最近2年的逾期金额,且持卡人逾期还款后不能用新的记录将不良记录进行覆盖。这将导致金融机构对用户的贷款审批会更加严格。

“征信出了问题,不再是你贷不了款那么简单,还会在社会上有各种限制,限制出行、限制高消费,失信者将会寸步难行。”中国人民银行鞍山中心支行征信科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理性消费,切莫超额消费,免得一不小心沦为“卡奴”; 使用信用卡时,要养成定时查账习惯,关注信用卡发行机构在临近还款日时发送的还款提示短信,做到按时、足额还款,以免因遗忘还款影响个人征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