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冷却液多少正常(308冷却液多少升)

发动机系统是一个整体,需要每个部件紧密配合才能满足发动机的工作需求;这些部件中只要有一个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本期小轨就为大家带来一个“小问题”引发“大故障”的案例。

故障检查步骤如下:

1、使用诊断能手读取故障码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使用解码器读取故障码,没有发现历史故障和当前故障码;同时司机反映动力不足时,水温过高。

2、原地试车,并读取数据流

原地试车,读取数据流,没有发现水温高,进气压力和进气温度也显示正常,多态开关状态也没有问题;说明动力不足最有可能是司机重载水温高导致的,下一步打算跟车读取数据流。

3、跟车读取数据流

在重载爬坡时,读取数据流,水温为112℃,冷却水沸腾;由此可以判定动力不足的原因为水温高。

导致水温高的主要原因为:节温器问题、散热器问题,风扇问题和车辆行驶工况异常等。

4、拆掉节温器,堵住小循环,让冷却水只走大循环。

拆装完毕后,让司机出去试车,故障依旧。

小贴士:

在拆掉节温器,让冷却水只走大循环,需要堵住冷却水小循环入口,防止冷却水走入小循环。

5、更换散热器

装机后试车,故障依旧。

这次试车的时候发现了个新的问题,当仪表温度指示不到100℃时(同时读取数据流水温为90℃),膨胀水箱的冷却液是“沸腾“的。

在冷却液温度未达到沸点时,膨胀水箱出现“沸腾”,一般是因为燃烧时的气体进入水道引起的;拆解发动机,检查燃烧室相关漏气点。

6、拆解发动机

拆解发动机,检查气缸垫。

检查气缸垫,没有发现气缸垫有异常;下一步检查喷油器铜套。

检查喷油器铜套没有发现有问题,但是在检查时发现第5缸喷油器鼻梁处开裂。

更换气缸盖,重新让司机出去试车,故障消失。

该案例我们在初步排查时,排查方向出现了明显的偏差,这个和故障现象有关。

在进行初步排查时,只有水温高时(高于112℃),才出现翻水,这时我们将排查的方向放在了冷却水自身散热上,但是随着排查的进行,我们发现当水温在95℃时,也会出现翻水的情况,这时我们就能判定故障原因是因为有气体进入了水道。

故障案例讲到这师傅可能还会有以下疑问。

● 鼻梁处开裂为什么会引起真正的水温高?

燃烧室燃烧产生的热量传导,90%都是通过第一道气环传递给气缸套,通过气缸套,将热量传递给机油和冷却水;但当燃烧室产生裂缝,大量的热量不经过传导直接到达冷却水,使水温所承受的热量增加,导致在燃烧室顶部裂缝时,出现水温高的故障。

● 为什么在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出现“低温翻水”,而到了后面才出现“低温翻水”?

一般情况下,当水道和燃烧室连通时,都会出现“低温翻水”的情况;但是当连通的裂纹较小时,只有在较大的燃烧爆发压力下(高负载),裂纹才会打开,导致有气体进入水道,且进入的高压气体较少。

此时,水温本身就比较高,当高温气体在进入时,导致冷却水温度上升到沸点温度以上,同时出现“翻水”的情况。水温高,且翻水,影响了我们对故障点的判断。

随着时间的推移,裂纹处扩大,导致在燃烧室会有大量的高压气体进入水道,导致膨胀水箱在低温情况下,出现翻水。

发动机冷却液沸腾,我们俗称发动机“翻水”,本期讲讲发动机冷却液翻水原因,以便在排查中快速找到故障点。

发动机冷却液“翻水”,可以分为水温高翻水,非水温高翻水。

1、水温高翻水,实际上就是冷却液的温度达到了自身的沸点,而出现的冷却液沸腾。我们可以从仪表上看到冷却液温度报警灯点亮,但是ECU不一定会报出故障码。

水温高翻水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的:

1.1 长时间超负荷作业

柴油机长时间超负荷作业,会使其油耗增加,热负荷升高,从而出现水温过高的现象。为此,应避免柴油机长时间超负荷作业。

1.2冷却液不足

定期检查散热器及膨胀水箱内冷却液存量,液位低时应及时补充。因为柴油机冷却系统中若缺少冷却液,则会影响散热效果,造成柴油机高温。

1.3风扇故障

检查风扇楔形带是否松弛及风扇的形状是否异常。因为风扇楔形带过送,容易导致风扇转速降低,造成散热器不能发挥应有的散热能力,导致柴油机温度过高。此外,风扇变形也会导致散热器的散热能力不能充分发挥。

对于电磁硅油风扇和电磁恒温风扇除了风扇自身外,还需要注意ECU程序是否有问题。

1.4散热器表面附着杂物

散热器表面附着杂物是最常见的现象,附着的杂物会使散热器散热面积及迎风的面积减小,导致散热器的散热能力降低,引起柴油机高温。因此,需要定期清理散热器。

1.5冷却液循环不畅

节温器开度不足,会降低柴油机冷却系统大循环的散热能力。如果柴油机高温,可以将节温器放入水中进行加热检查,一般节温器的开启距离为8-10mm。

水泵性能不良,则会造成冷却液流量降低,致使柴油机高温。检查散热器上、下水室,上、下水室的温差一般在6-12℃,可更换水泵。

水垢过多,也会影响散热器内翅片的散热效率,降低冷却液与冷风的到热能力。对此,应定期清洗柴油机冷却系统,同时,避免使用劣质的冷却液,减少水垢的生成。

2. 非水温高翻水,一般是由于冷却水道中进入了气体导致的,对此我们排查方向如下:

2.1 喷油器铜套

喷油器铜套周围是冷却水,当其密封不严导致有气体进入水道,致使膨胀水箱翻水

2.2空压机

空压机内部由冷却水道,当空压机内部出现密封不严的情况,会导致压缩气体进入到冷却水道里,致使膨胀水箱翻水。

2.3气缸密封垫

如本次案例所讲,在这里就不做过多赘述了。

2.4气缸盖、气缸体和气缸套

气缸盖、气缸体和气缸套由于长时间的使用会产生穴蚀,导致高温高压气体进入冷却水道,致使冷却水箱翻水。

发动机穴蚀图片如下:

穴蚀一般发生在湿式气缸套上,当活塞在气缸孔内作往复运动时,不断冲击气缸壁,导致气缸套产生振动和振颤。这种振动和振颤的结果,就会使吸咐在气缸套外表面的,流动速度相对较慢的这一层冷却液产生高温,且快速形成气泡。

气泡在物理学里的两个特点:一是绝热;二是在前扑后继的爆破中产生强烈的腐蚀作用,这种现象长期存在,就产生了穴蚀。

2.5膨胀水箱盖

膨胀水箱盖主要起一个保压和通气的作用,当盖子发生故障时,会和大气直接导通,一般情况下不会对发动机产生过大影响,但是在高海拔地区,由于气压较低,会使发动机冷却液在80-90℃产生沸腾,膨胀水箱翻水。

本文特约作者:共轨之家

关注卡车之家(手机卡车之家_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网聚卡车人的力量

有任何问题,欢迎私信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