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量是什么(动量是什么意思)

今天被提问,动量是什么?

顾名思义,无需解释。但是一个在物理学广泛应用的名词,在金融学中多次被提及,但从未解释过其内涵的名词,跨界而来的名词不仅让人二丈摸不到头脑,也显得与这个专业领域有点格格不入。

要解释什么是动量,以及为什么是动量?

那么一定要去物理学中找答案。

凡是高中生,都对动量非常熟悉,毕竟这是高考必考知识点。与之对应的还有一个名词叫动能。

能量守恒是宇宙中普遍的定律,而运动则是普遍现象,并遵守动能守恒定律。

当上市公司在无交易的状态下,维持其基本的内在动能,动能是没有方向的。而企业经营中业绩增长或下降,意味着其内在动能发生了变化。但动能变化只是内部,其本身并不会形成外在股价的变化。

然而,二级市场是一个多重力量合力作用的环境,只要有力,就会有方向。

物理学用一个推导公式可以解释动量:

P=m.v

F=P/t

P和F的方向可以为负数,力的初始方向来自于企业的业绩变化,运动方向取决于外部合力(经济,行业,公司信息,投资者情绪最终都会以资金规模的形式来展现力的方向和力度),方向可以与企业业绩同向,也可以反向)。

把这个公式套解释二级市场的现象(不是科学的求证,只是描述思路)

m=上市公司的市值,

v等于股价上涨的速度,

F=净流入资金量,

t=持续的时间长度

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已知的m和v,求出P,通过P,求出t。

在物理中,根据上诉已知条件还可以求出:

x-位移(该股票未来会涨到什么位置)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数值是动态而不是静态的。

动量是一个实验观测的规律总结,不同投资品的动量需要反复实验,找到那个基础的动量区间。

用力学的方式来推测某一个投资品,未来会涨多久,涨多高,不就是所有人都在寻求的上帝密码吗?

找不到答案的时候,也许可以请教一下高中物理老师,也许会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