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的意思(手足情深的意思是什么)

兄弟姐妹本是天上的雪花

落到地上

化成水

结成冰

就谁也离不开谁了

电影如此,生活亦如此。


杨某甲、杨某乙和杨某丙兄妹仨,对“兄弟姐妹”就有深刻的体会。

三人因为老宅拆迁补偿款分配产生矛盾,诉至未央法院,经判决杨某甲应分别支付杨某乙、杨某丙15万元和17万元。

杨某甲则以杨某乙、杨某丙不赡养老人和未出资建房为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


今年4月,杨某乙和杨某丙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叶军法官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杨某甲名下所有银行账户,并通知其到庭。

杨某甲表示,自己愿意履行付款义务,但因杨某乙、杨某丙拒绝看望和赡养父亲,导致父亲“以死相逼”,故要求杨某乙、杨某丙亲自来法院领款,当面协商父亲的赡养事宜。

另了解到,杨某乙、杨某丙和母亲感情深厚,母亲病故后父亲再婚。

因对继母十分抵触,故二人与父亲断绝了来往,这些举动深深伤害了杨某甲。

经过认真分析案情,法官认为双方亲情尚未完全破裂,有缓和的余地。

从根本上化解纠纷,修复手足之情,遂通知兄妹3人一同到庭,从情理法三个角度耐心做调解工作。

“手足情深的意思是,形容兄弟姐妹或朋友之间的感情好、感情深,就好像是手足一样亲近,离不开,不可缺少。”

“岁月也许能磨平一个人的棱角,却冲不淡血脉相连的亲情。老父亲含辛茹苦抚养你们长大,更希望看到你们和睦相处。”

“如果你们还是不能原谅对方,就好好回忆一下小时候同住一间房、同睡一张床、同吃一锅饭的日子……”

最终,双方打开心结,杨某甲当庭向杨某乙和杨某丙支付了案件款,老父亲担心的赡养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德化人,让同胞手足冰释前嫌,让受损关系得以修复,让社会成员和谐共处,这是法官的职责,也是朴素的心愿。

来源:未央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