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属于武汉哪个区)

随着经济的发展,武汉周边的一些地方逐渐与中心城区融城,早期的就有常青花园及其他的一些区域。而后,洪山区、青山区被纳入了中心城区,开始了大跨步式的融合发展。那武汉四大新城区的城镇,谁将率先与武汉中心城区融城呢?我今天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江夏:五里界

江夏的北部已基本与市区融城,而五里界起步较晚,目前集镇建成区尚未与江夏经济开发区完全融合。东湖高新区的滨湖街、江夏经济开发区藏龙岛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栗庙村原属于五里界街,后来分别划出。

栗庙片区地图


目前栗庙村已成为江夏经济开发区藏龙岛高新技术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包括湖北美术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在内的六所高校。可以说,栗庙村已于光谷充分融城,在医疗、交通、购物等方面已与光谷完全共享。

而同属五里界的东湖街村、毛家畈村等,目前尚处于发展初始阶段。区域内的部分商品房项目已建成交付业主,而产业项目进展缓慢,仅已落地极风云科技、联好防护、中甄住工等企业。

通过麦芽湖大桥可与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的花山吴村对接,不过花山北一路路况较差,经过这段路的时候还是有点糟心的。短期内看,五里界到庙山方向隔着个外环线,暂时建成区难以有效连接;从长期看,随着跨南环线的高架桥不断建设,五里界将有望与庙山连接。

蔡甸:中法生态城

中法生态城是蔡甸区ZF所在地,也是蔡甸目前重点发展的区域。在交通方面,已有武汉地铁4号线,可便捷到达市区;在医疗方面,已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可解决市民大部分就医需求;在环境上,也有后官湖湿地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在商业上,武汉市首个吾悦广场也宣布落地中法城,即将开始建设。

中法生态城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中法半岛小镇核心区两宗地块也已被竞得。根据规划,该地块将打造生态度假综合体、法式动漫主题公园。总投资30亿元的光控特斯联(武汉)智慧产业园也于2月份开工建设,未来将有100余家前沿企业进驻,带动产业集群式发展。

中法半岛小镇项目

可以看出,未来中法生态城将一路向东发展,对接汉阳。而临近中法城的黄金口也是汉阳区重点发展的地方,随着新汉阳火车站的落地,这里将发生更大的蜕变。两区共同发力,中法城将有望在建成区上与市区相连。

黄陂:盘龙城

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是黄陂区的主要经济发展区域之一,不仅有传统的服装生产园区——佳海都市工业园,也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这里是武汉城市之根,盘龙城遗址的发掘将武汉城市文明上溯到3500多年前;这里是国际综合会展中心,室内净展面积在国际上是最大的。

盘龙城向南,过了府河就是市区,这是其它地方无法比较的,也这是凭借这一优势,越来越多的在汉口工作的人居住在盘龙城,也有越来越多的医疗资源进入这里,比如武汉市一医院盘龙城院区、江汉大学附属医院盘龙城院区、黄陂区人民医院盘龙城院区,这些医疗资源能极大的方便市民就近就医。

盘龙城是武汉新城区中离三环线最近的城镇,但由于府河的阻隔,前往市区的道路不是很多,高峰时段会出现堵车的情况;由于铁路的阻隔,与东边的长江新城难以产生交集,不过好在其西北侧为规划中的武汉临空经济区,未来有望协同发展,助力黄陂经济发展。

下一篇文章我将重点谈谈江夏金口、黄陂汉口北、蔡甸常福、新洲阳逻。那么,各位认为武汉近郊的城镇中谁将率先于武汉市区融城呢?欢迎评论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