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金石为什么变了(发金石是什么)

据科学考证的人类历史有几百万年。在那个遥远的充满蒙昧的年代,人类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每天都经历着生死的考验。太多的未知,太多的困惑,让人类不断的思考。上古时代的人类,就已经开始追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于是创世神话产生了,创世神话主要是讲述人类起源,万物起源。这反映了原始社会的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美好愿望。本文主要是说说中国的创世神话。

开天辟地

史前人类面对日月星辰,风雨雷电,总是会思考在没有人类之前的天地是什么样的呢?我们伟大的先人们展开了丰富的想象。这也是神话源头所在。汉代王充在《论衡》中说:"元气未分,浑沌为一" 。上古的人类认为:最初的天地是像一团气一样混在一起的。那时没有光明,到处都是一团糟,浑浑沌沌的没有区分开。还有一种说法是三国时期徐整著的《三五历纪》中说:"天地混沌如鸡子"。意思是说当时的天地就像一个大鸡蛋,混沌一体。

可敬的是上古的先人已经懂得了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天地怎么能一直是混沌一片呢?他们继续展开想象:"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引自《三五历纪》。经过了漫长的18000年,终于有天地的区分了,清气属阳上升变为天,浊气属阴下沉变为地。

可是怎么就无缘无故的产生了天地呢?这个问题我们可爱的古人也想到了,这就引出了我们所熟知的开天辟地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正是盘古。

开天辟地这个词现在已经是成语了。引申的意思是:空前的,从来没有过的。出处正是我们上面所引用的《三五历纪》。原文:"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我们的先人不仅知道事物是发展的,还知道天地巨变离不开人的力量。于是把一切赋予一个伟大而有力的神灵之人--盘古。在这个不见天日的大鸡蛋里,盘古孕育而生,他沉睡了18000年,终于睁开了眼睛,可是他什么也看不到,他感到憋气,于是他伸伸胳膊,蹬蹬腿,天地分开了,伸了个懒腰就完成了开天辟地的伟大创举。

故事继续演变,后来盘古的手里又多了斧凿。"盘古将身一伸,天即渐高,地便坠下。而天地更有相连者,左手执凿,右手持斧,或用斧劈,或以凿开。出自《开辟衍绎通俗志传》"。有了斧子和凿子,这故事更加丰满了。我们人类最早使用的工具不就是斧凿吗?盘古就这样左手拿凿,右手拿斧,不停的工作,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大业。这不正是代表了我们勤劳勇敢的伟大先人吗?这不正是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奋发精神吗?这也是中国与西方创世神话的最大区别。

虽然有了天地,但盘古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日月星辰,江河湖海,风云雷电,都还没有。我们的上古先人们继续完善着他们的想象:"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出自《三五历纪》。天地形成了,可是天和地还在以一天一丈的速度生长,为了不让天地再次混在一起,所以盘古也随着天地一起增长,就这样又过了18000年,天变的非常高了,地也变的非常厚了,天地间有九万里的距离,再也不会重合了。可是盘古也耗尽了全部的气力,他倒下了,慢慢的死去。但他的死去却又是一种重生,因为他的身体完成了一个更加伟大的使命--化生万物。

化生万物

"首生盘古。垂死化身。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里。肌肉为田土。发为星辰。皮肤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甿。"出自《三五历纪》。

盘古奉献了他的所有,他的气息变成了风云,他的声音变成了雷鸣闪电。左眼变成了太阳,右眼变成了月亮,四肢变成了擎天的柱子,手脚头颅变成了五岳高山。血液变成了江河湖海,筋脉变成了道路,肌肉变成了土壤。头发变成了星辰,皮肤变成了花草树木,牙齿骨骼变成了金银铜铁。汗水变成了雨露。身上的寄生虫变成了各种生命。至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形成了。盘古用了漫长的36000年,一刻也不停歇,直到付出生命,化生万物。

从这个神话故事来看,盘古就是一个超级民族英雄,他更像是一个伟人,他是上古先人的精神寄托。面对自然灾害,面对着生存的考验,人类是那么的渺小、无助,他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精神领袖。虽然中国没有成体系的创世神话,但是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口口相传,一直到现在也是家喻户晓。中国创世神话中的神,多数都是充满力量,富于奉献精神的完美超人,人类以此来抒发对自然的敬畏。

女娲补天

说起中国的创世神话,我们就不能不说女娲补天的故事。

最早记载女娲补天的是《淮南子·览冥训》。其中说:"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复,地不周载;火炼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在远古时期,支撑天的柱子断了,天已经不能再覆盖大地,大地也不能再负载万物。天崩地裂,火山爆发,洪水泛滥。凶猛的野兽吞食着人们,强悍的飞禽抓取老人和孩子。人们在水深火热之中无处可逃,造成人口急剧减少,人类到了灭绝的边缘。难道又要回到那个混沌的时代吗?

危急关头,我们的另一位民族英雄站出来了,她就是创世女神女娲。

"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出自《淮南子·览冥训》。

据说女娲选择在山高水阔的天台山采集石头,在众仙的帮助下用了4年的时间炼成了36500块五彩石,天补好了,因为是五彩石,因而天空出现了彩虹。后来又用一个神龟的四只腿作为擎天的四根柱子,从此天更加稳固了。后来又杀了那个兴风作浪的黑龙。洪水退去了,天地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从此人们又可以安居乐业,安稳的生活了。

正如盘古开天辟地一样,女娲炼石补天也是构成中国创世神话的重要一环。女娲也是充满力量和智慧的,她在人类生死存亡的时刻勇敢的挺身而出,她心系苍生,用尽全力去炼石补天,把所有能想到的问题全部解决,保住了盘古留下的基业,使天地更加稳固,在前人的基础上二次创世,还天地以宁静。这样的伟业不亚于盘古开天辟地。说到这里就结束了吗?不!还远远没有,女娲还有另一大贡献:那就是抟土造人。

抟土造人

如上文所说,经历了那么大的浩劫,幸存下来的人所剩无几。照此下去人类还是会灭亡。怎么办?关键时刻,我们的大地之母女娲又站出来了。

东汉应劭《风俗通》:"女娲抟黄土做人。剧务,力不暇供,乃引(牵、拉)绳于泥中,举以为人。"意思是说女娲用黄土团成团造人。

由于她太忙太累,耗尽了全力也赶不上供应。所以她把绳子放入泥浆中,举起绳子一抖,抖落在地上的泥点,就都变成了人。

为什么女娲后来要用绳子加快造人的速度呢?我想大概是当时人口太少了,不得不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总是以自己为黄土地的儿女,也是跟这个黄土抟人有很大关系。通过女娲造人,人类又得以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女娲补天造人可以说是第二次开天辟地,女娲为了人类的生存竭尽全力的去拼搏,带领大家去战胜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最终使天地重获光明,使人类重获新生。她无愧于大地之母,人文始祖。

结束

到这里,我所讲述的中国创世神话,算是可以画上句号了。虽然中国的创世神话没有像国外一样形成体系,但是盘古开天辟地和女娲补天造人,串联起来恰恰是一部完整的创世神话。而且这两个故事几千年来广为传颂。这些神话故事是伟大先人对于人类来源的最初始的哲学思考。是人类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过程中美好的想象。盘古开天辟地蕴含了"混沌"、"阴阳"、"天人合一"等哲学思想。是远古人类对于宇宙形成的最初的认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

对于女娲补天造人的说法儿有很多种,但是无论哪种说法,都是上古人类为了寻找人类是从哪里来,而给出的答案。也体现了当时原始部落的生殖崇拜。母系氏族时期,女性占主导地位。女娲是部落的杰出领袖,她领导华夏部落战胜水患、发展农耕以及繁衍人口。女性在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女娲造人实际上是人类对于生殖繁衍的记述与颂扬,更是后人对远古先祖的崇拜与敬畏。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从自然中的弱势变成万物的主宰。这漫长岁月中,经历了太多的艰难险阻,最终人类胜利了。我们作为华夏民族更是骄傲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