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禁止买入什么意思(为什么分级基金不要买)

据统计,目前市面上总共有148只分级基金,截至今年上半年,148只分级基金总亏损额为23亿元,其中59只基金出现亏损,总亏损额高达83亿元。

加上近期《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分级基金还面临清盘或转型的可能性。

曾经让投资者一夜大赚或者一夜巨亏的分级基金一去不复返了?

这点说不准,但近年来分级基金真可谓一波三折,收紧的趋势是肯定的。

给大家详细科普一下什么是分级基金吧,一款低成本加杠杆的抢手货,曾引无数投资者竞折腰,可不是吹的哦~

1

为什么说分级基金是最复杂的基金?

因为它分母基金和子基金,子基金又分分级A和分级B,还有折算方式比较乱……

先来说一下A和B的关系,其实它俩就相当于投资风格截然不同的两兄弟,一个保守,一个偏激。

同一母胎的两个人,A的投资风格偏保守,属于低风险偏好者,喜欢稳打稳扎每年赚点固定收益;

B却不一样,敢拼敢赌,热衷于高风险投资,输赢都没关系。

而母基金是一只指数基金、不带杠杆性质。

无奈B的资金量少,于是B向A借钱:兄弟,反正你自己去买银行理财、债券什么的收益也不多,还不如把钱借给我投资,不管输赢,我答应你到期还你比银行定期存款高3.5%的利息,你看行不?

A想了想,这钱如果靠自己去琢磨买什么理财产品,收益不高也未必能保证有,还不如借给B,输赢都有约定的收益。

A能获得满意的固定收益率,B能低成本加杠杆投资,皆大欢喜!

重要的是赚了能让母基金跟着耀武扬威一回,输了母亲也不会怪它,于是这事儿就成了。

具体收益怎么计算?

假设分级A基金和分级B基金最开始各有100块,净值都为1,那么俩兄弟的基金份额都是100份。而母基金的份额则为200,净值也是1,而B约定给A的利率为6.5%

A把100块借给B,B拿去买股票,赚了40%,那么B现在手上就有200×(1+40%)=280元

其中100块要还给A的,还答应了还6.5%的利息,所以A现在有100×(1+6.5%)=106.5元,收入为6.5元,收益率为6.5%,净值变为106.5÷100=1.065

B的收入为280-106.5-100=73.5元,收益率为73.5%,净值则变为(100+73.5)÷100=1.735

而母基金的净值是280÷200=1.4,收入为80元,收益率为40%

投资有风险,如果B买股票亏损了呢?那就要承担损失了。

A把100块借给B去买股票,结果B亏了40%,那么B现在手上只有200×(1-40%)=120元

其中还是要还100块给A,并支付6.5%的利息,所以A现在有100×(1+6.5%)=106.5元,收入为6.5元,收益率为6.5%,净值变为106.5÷100=1.065

B则亏损100-(120-106.5)=86.5元,收益率为-86.5%,净值则变为(100-86.5)÷100=0.135

而母基金的净值是120÷200=0.6,亏损80元,收益率为-40%

可见,无论市场如何,分级A的收益是固定的,而分级B则牛市赚得多,熊市亏得也多。

很复杂是吧?不然也不会是分级基金了~~

大家把上面的例子多看几遍,慢慢消化吧,可以结合一下这个例子:

其实还有更复杂的折算方法,简单来说就是上折对分级B有利、下折对分级A有利,而上面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九月份就因触发了上折,收益大涨,具体以后再跟大家说吧!

2

很多朋友觉得买基金不够过瘾,涨跌幅度与股票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在股市里跌惯的朋友,来到基金这里会觉得很小儿科。

而事实上分级B就能满足这类激进型投资者的胃口了。

因为B向A借了钱投资,基金收益能加杠杆(用一份钱的成本干两份钱的收益),牛市时触发上折收益率是杠杠的,可以快速追高,所以市场上有一句话叫,大牛市就买分级B。

不过熊市也就惨了,跌到没眼看。2015年大熊市那会,当真亏死了不少投资分级B的朋友,一夜巨亏,比坐过山车还刺激 (゚皿゚メ)

此后分级基金成了证监会的重点关照对象,开始了各种限制:

先是暂停分级基金注册、新设,未上市分级基金转变成LOF类上市基金;

而后要求只有在证券账户20个交易日内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还必须到券商营业部签署协议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才能买入分级基金的子份额;

今年五月份规定,普通基金少于1000人60日未消除终止上市,但是分级基金不行,分级基金低于1000分或是规模低于5000万份,10日未消除终止上市;

而本次《意见》明确规定了,公募产品、开放式私募产品等“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同时“分级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

分级B是高风险偏好者加杠杆的一个成本较低的工具,不过因分级基金的交易越来越受限,使得大量的分级B成交量暴跌,甚至出现了日内零成交的现象,建议大家适时把注意力转移到分级母基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