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高管为什么都离职(房地产高管为什么都离职了)

“年报季”加速了春节后房企高管离职的速度和频率。



作者 | 卢泳志

编辑 | 高岩

来源 | 野马财经



春节后往往会成为房企高管频繁流动的高峰期,不少房企已经出现第一波离职风潮。


进入3月,地产行业迎来“年报季”,一些房企陆续发布2020年财报。与此同时,房企高管离职的风潮一直在持续,并且有加剧的态势。


据野马财经不完全统计,3月份,有超过120位房企集团层面高管职务发生变动,和去年相比,甚至翻了一倍;其中离职高管(包括:辞职、免职、退休、卸任等)接近60位。


一位猎头指出,2021年经营状况不达标往往是“离职潮”的主要原因,部分高管选择春节前离职,而更多人选择春节后离职,除了可以拿到高额的奖金,更重要的是春节后机会要相对多一些。


通过3月房企高管职务变动名单可以发现,在离职的高管中,有很多董事长、总裁等具备话语权的公司高层,其中涉及董事长职务变动14例,总裁28例;而财务负责人变动却不多,只有4例。


为了真实反映房企管理层的变动情况,野马财经特意整理了3月份房企集团层面高管职务变动情况(附完整名单),并分析了几例典型离职案例,供各位参考。



禹洲遭遇财务危机、副总裁张岩“出走”


3月7日消息,禹洲集团副总裁张岩已于近日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


公开资料显示,张岩于2019年加入禹洲,担任禹洲集团副总裁,兼禹洲慈善基金会常务理事,分管集团营销、品牌、客研及慈善基金会工作。


加入禹洲之前,曾先后服务于奥山控股集团-任集团副总裁兼区域集团总裁、融侨集团-任集团首席营销官兼首席品牌官、雨润地产集团-任集团副总裁、融创中国集团-任集团营销中心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张岩过往所服务的企业,通常属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也帮他积累了深厚的管理经验。据悉,张岩在房企从业超过18年,项目半径覆盖70余城市。


禹洲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典型的闽系房企,集团创始人为林龙安。2004年禹州集团开始全国化扩张道路,2009年集团地产板块在港交所上市,2016年集团总部从厦门搬迁至上海,2020年启用深圳总部。


张岩加盟禹洲集团后,也与禹洲集团的战略布局高度一致。禹洲集团自2016年将总部迁至上海后,确定了全国六大核心城市群的布局态势,并提出了“跨越千亿”的目标,而当时张岩的加盟也被市场理解为“为禹州集团冲刺千亿助力”。


在2021年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背景下,禹洲集团的销售目标完成情况仍处于行业前列,根据禹洲集团公告,2021年全年销售额1050.19亿元,目标完成率95.47%。


如今,对于张岩离任的原因,外界猜测或与目前禹洲集团的发展困境有关。



1月24日,禹洲集团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发行4.53亿美元的新票据以交换4.77亿美元的交换票据。此外,该公司还在公告中强调,集团没有支付于2022年1月23日到期的剩余票据本金和利息,也预期将不支付于2022年1月25日到期的剩余票据的本金和利息。


而就在禹洲集团完成交换要约后,2月9日,惠誉宣布将禹洲集团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C”下调至“RD”(限制性违约),确认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为“C”,回收率评级为“RR4”。


wind数据显示,禹洲集团2023年前偿债压力仍较大。一笔规模为1.2亿元的债券到期,票面利率8.5%,将于2022年9月22日到期。2023年还将有3笔到期债券,规模分别为6.5亿元、5亿元、2亿元。


禹洲集团的管理层也同样直言公司所面临的困难。据了解,此前禹洲集团召开的2022年年度工作交流会,主题是“鼓足干劲背水一战确保‘活下去’。”



泰禾董事长及两位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


3月16日,泰禾集团(000732.SZ)发布一则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公司董事会已经启动应急预案。


当时,据腾讯出品的“棱镜”报道称,除了黄其森外,泰禾集团执行副总裁黄曦,以及福州区域副总裁林文华在稍早前,也被带走协助调查,而且三人皆有建行工作背景。


泰禾对此回应表示,黄曦、林文华目前仍在公司内部系统名录上,“一切以公告为准”。



然而,仅仅过了两天,3月18日,据界面新闻报道,泰禾集团执行副总裁黄曦,集团副总裁林文华早前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另有消息称,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受该集团之前所聘的两位建行前高管被中央巡视组发现问题留置而影响,被要求留置协助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黄曦于2018年8月入职泰禾,分管融资业务,此前担任建行总部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一职。林文华也有建设银行工作背景。更值得一提的是,黄其森大学毕业后进入建设银行福建分行。


泰禾集团公告称,目前联席总裁葛勇和联席总裁王景岗正常主持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黄其森协助有关机关调查的事项不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经营。


从2019年开始,泰禾集团推出双联席总裁制度,用于企业应对突发情况。而此次黄其森被带走后,目前主持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葛勇和王景岗,正是于2019年12月被晋升为联席总裁。


作为黄其森的左膀右臂,葛勇是“泰禾+”战略布局的直接推动者;而王景岗则是2019年年初的“抢收”计划的“主力”。


3月16日,葛勇在泰禾集团紧急召开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黄董现在和公司还是可以沟通的。但并没有披露黄其森被带走的原因。


王景岗补充说明,应该不是经营层面的问题,如果是的话就不是“协助调查”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不断有声音质疑,一家名为中城建设有限公司的施工总包单位,涉嫌以工程款的方式,用以向泰禾集团大股东输送利益,而中城建或为黄其森关联公司。


2022年1月,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对泰禾、黄其森出具警示函,其中一笔涉及2020年12月的三方债券交易,因“未及时披露并表企业减资事项及其进展”,违反监管信息披露规定。

在此之前,2021年11月1日,同样是因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黄其森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泰禾集团也因此被通报批评。


实际上,在此之前,泰禾集团曾多次因信息披露违规受到处罚。


2020年9月4日,因为2019年年报披露的财务数据与之前公布的经营数据相差太大,泰禾集团、黄其森及当时先后两任财务总监被通报批评处分。


2020年12月4日,因未及时披露因申万宏源证券诉讼大股东被动减持股份一事,泰禾投资和泰禾集团被给予监管关注处分。


2021年3月25日,因没有及时公布四川信托47.97亿元诉讼败诉信息,泰禾集团及黄其森再被深交所给予监管关注的处分。


由此来看,黄其森和两位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并不是无迹可寻。


“老臣”退位、嘉里建设“二代”再掌权


3月17日,71岁的老臣黄小抗将嘉里建设“掌舵权”交给了创始人郭鹤年的儿子郭孔华。黄小抗已经在嘉里建设掌舵近九年,可谓嘉里建设的“老臣”了。


1996年,黄小抗加入嘉里建设任执行董事一职。此后的二十余年时间里,他先后出任了嘉里建设联席董事总经理、董事会副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多个职位,并于2013年起担任嘉里建设的董事会主席。



对于他的退任,嘉里建设表示,过去26年,黄小抗在公司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小抗退任在即,下一任掌权者郭孔华的身份也不一般。郭孔华出生于1979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是嘉里建设创始人郭鹤年的儿子。2015年6月,郭孔华加入嘉里建设并任非执行董事;2019年6月,被委任为嘉里建设董事会副主席兼行政总裁。


今年5月19日,在嘉里建设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郭孔华将接棒黄小抗成为新的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同时,将继续担任公司的行政总裁。


官网显示,除了嘉里建设外,郭孔华还在郭鹤年家族旗下多家公司任职,包括嘉里控股的董事长、Kerry Group Limite董事和Kuok (Singapore) Limited董事。此外,他还在嘉里物流(0636.HK)任董事会副主席、丰益国际有限公司(WLIL)任非独立非执行董事、Sea Limited(SE.N)任董事。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郭鹤年的儿子第一次掌权嘉里建设了。早在2008年6月,郭鹤年长子郭孔丞就曾担任过嘉里建设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一职。2013年8月,因要参与其它商务,郭孔丞从嘉里建设掌门人之位辞任,由黄小抗接下接力棒。如今九年之后,黄小抗退任,郭鹤年二代再度接下掌门的权杖。



除了郭孔华外,在嘉里建设中,还有一位郭鹤年家族成员也身居要职,即担任执行董事的吴继霖,他是郭鹤年女儿郭惠光的配偶,同时也是新掌门郭孔华的姐夫。


近些年来,郭鹤年的接班问题为不少业内人士所关注。1923年出生的郭鹤年今年已经99岁,共有3个儿子和5个女儿。此外,金龙鱼(300999.SZ)掌门人郭孔丰也是他的家族成员,为其侄子。


对于接班一事,直到目前,郭鹤年家族始终未对外界表露过确切信息。


2011年,郭鹤年曾在cctv-2《对话》节目中提到,他的母亲郑格如此前曾留下家训表示“儿孙能如我,何必留多财。倘若不如我,多财亦是空……”如今来看,“嘉里系”仍在等待那个如郭鹤年一般的接班人出现。